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全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3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全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针对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在养老服务领域实施非法集资,严重侵害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破坏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秩序。近日,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见》,对常态化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作出了制度安排。

  模拟试题

  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见》,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明确提出了9项要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达对出台意见的观点

  多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明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是一项势在必行的举措,更是政府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生动体现。

  2.分析出台意见的背景

  (1)老年人口基数大,需求多。截至2021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056万人,占总人口的14.2%。

  (2)养老机构非法集资套路多,手段层出不穷。超前、超额对外预定床位,只求多收钱;工作人员混熟后软磨硬泡诱导投资;以投资老年公寓给予高额回报诱导投资;打着销售保健、医疗等养老相关产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入资金。

  3.分析出台意见的意义

  (1)打击经济违法行为。让制止养老机构非法集资的经济犯罪行为有规可依,多部门联动,更能高效多维打击此类经济违法行为,一定程度上震慑犯罪分子。

  (2)维护老年人财产安全。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全链条遏制老年人被骗而参与非法集资的可能,多方位保障该群体经济财产。

  (3)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印发意见并联合行动,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监管,补齐补强制度短板,形成防范处置养老机构非法集资的长效机制,维护养老行业健康秩序,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4.结合实际,谈具体落实

  (1)压实责任分工。各部门必须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加强协同配合,实现全链条打击治理,做到“零容忍”“严打击”。压实各部门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和配合处置的职责任务,对摸排发现的问题隐患综合评估、逐一研判,纳入“红橙黄绿”风险管控等级,并做好线索通报和分类处置。

  (2)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社区入户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解最新政策规定、防骗知识及投诉举报途径。

  (3)提高自我防范。老年人及家属平时要多了解当前各种诈骗手段,提高警惕,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同时家属要多陪伴老人,多与老人沟通交流,减少情感诈骗的可能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