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大学文化程度人口超2亿,是红利也是期待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0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大学文化程度人口超2亿,是红利也是期待”。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2021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比2012年增加1.0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24.9%,比2012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已超过2.18亿。


  模拟试题


  随着高等教育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人口素质的红利也正在显现。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教育是兴国大计,随着国家对教育的不断重视,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逐年递增,这也意味着国民素质也在不断攀升,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人才红利也在慢慢凸显出来。


  2.积极意义


  (1)推动社会观念进步。高等教育的大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成果,而其带来的社会观念的不断进步,也是助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一个重要推力。当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积累到今天这样一种水平,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世界,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2)促进社会发展水平。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不断积累,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这也同时对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水平、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教育高的群体他们能在自己的就业领域,贡献自己的价值,有利于相关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进而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3.存在问题


  (1)高校课程设置缺乏创新。在课程设置上就造成了理论教学多,实践教学少、必修课多,选修课少等现象,专业设置也墨守成规,缺乏创新,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2)缺乏相应就业指导。现在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成绩、知识和经验的欠缺,而是职业规范和职业意识等职业素质的缺乏,企业招聘人才的标准有接近七成的权重是放在应聘者的职业素质上。


  4.对策


  (1)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高等院校要充分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及市场需求,明确培养方向,突出培养重点,要从过去高度关注硬指标、数据指标向更加关注软实力的提升不断转变。


  (2)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人才成长规律科学设置相关培养专业,并保证教学质量。对人才做好分类管理,注重能力的培养,定期开展校际之间的学科交流,也要定期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多样化的课程与实践,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3)强化学校文明。通过强化学校文明,建设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通过创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强化学生所处环境的文明,重视学生文化素质的改善和提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