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2-0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发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能够帮助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必然要求。能够帮助人民群众在伟大精神中获取奋进的力量,于新征程里明确方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能够帮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


  【提出对策】


  我国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需从实质上理解,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传承发展。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把握精神谱系的思想内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准确理解党的历史,了解不同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既要充分尊重与彰显各个具体精神的差异与个性,又要辩证把握理解其共性,从整体上把握精神谱系的内涵意义,并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领会,从党史中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2.着力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精神谱系的传承弘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形式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好地鼓舞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3.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立时代之潮头,应时代之变化。要结合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开新局、谋新篇、勇于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力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