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产业扶贫,重在产业链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6-2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产业扶贫,重在产业链”。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两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指出,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同样,习近平总书记4月份在陕西考察时点赞柞水木耳“小木耳,大产业”。和大同黄花一样,柞水木耳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招牌”。


  【公考角度解读】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延伸扶贫产业链,就是产业扶贫健康发展、保障稳定脱贫、做到持久致富的“法”。


  [综合分析]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欠发达地区要努力把土特产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金招牌”。


  发展土特产品大有可为。土特产是指来源于特定区域、品质优异的农林产品或加工产品。土特产既可以是直接采收的原料,也可以是经特殊工艺加工的制品。许多土特产作为天然产品、绿色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求健康生活的人们欢迎和喜爱,市场前景良好。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农村土特产能够勾起一代人儿时的回忆,购买、食用土特产成为一种新的潮流。欠发达地区的突出特征是农业比重高,农业资源具有特色,这些为发展土特产品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


  [参考对策]


  发展土特产品需重视品牌塑造。近年来,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存在缺乏知名品牌、农业资源散乱、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制约着土特产业发展。要把欠发达地区的土特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应从“标准”制定入手,实施严格的生产技术规范,实行科学化、现代化管理,保持产品的特色,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按照市场需求,挖掘传统特色产品,加以改革创新,从传统的个体小农生产向区域化、规模化、基地化方向发展,由生产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形成规模效益和长期效应。同时,要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产品扫码溯源,培育市场的知名度,培育顾客的信任度、忠诚度。


  发展土特产品要形成稳固的产业链,需要坚持市场思维。扶贫产业有其特殊性,但仍须遵循市场规律,避免拔苗助长。各地政府不仅要重视布局扶贫产业资源,更要统筹协调区域内的扶贫产业布局,注重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相关地区要积极主动借助国家“互联网+”政策的东风,联合线上平台代运营公司,共同打造土特产电商平台,让更多的名优特产打开销路,走出当地,帮助农业生产延伸价值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农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需要放眼长远、提前谋划。在选择和发展扶贫产业时,要做到未雨绸缪,着力规划和培育好相关配套产业。不能“走一步看一步”,仅仅局限于完成扶贫任务、短期获益;也不能好高骛远,最后设定的目标实现不了。产业扶贫是个系统工程,如今资金、技术等因素不再是群众发展产业的最大障碍,急需的是在产业链上破题,尤其要解决生产环节之后的加工、销售等问题。只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培育,不断完善扶贫产业链条,才能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


  参考来源:


  光明网:黄花成“摇钱草”,要打好土特产脱贫致富牌  向秋


  人民日报:产业扶贫,重在产业链 卞民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