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时政:精准脱贫攻坚战考点汇总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4-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体现在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中,可能会考查与“精准脱贫攻坚战”有关的知识点。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具体解读:


  一、政策的提出


  脱贫攻坚战提出时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要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就必须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5年11月29日颁布的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自2015年11月29日起实施。


  二、脱贫攻坚具体方针


  1.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2.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重点解决好深度贫困问题,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


  3.结合实际实施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4.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在动力。


  5.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盲目抬高标准。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补齐农村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三、重点内容解读分析


  1.贫困县“摘帽不摘政策”


  解读:长期以来,由于“贫困县”的帽子可以带来政策上的诸多“好处”,导致很多贫困县不愿“摘帽”,甚至存在“戴帽炫富”“争戴贫困帽”现象。重点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可以说是“扶上马,送一程”,充分考虑到了贫困县的实际情况,有助于贫困地区稳步脱贫、避免返贫。


  2.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高中、中职免学杂费


  解读: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培养出一个孩子,就可能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高中、中职免除学杂费,有助于缓解他们的上学负担,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带动整个家庭脱贫致富。


  3.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


  解读:疾病是人类的天敌,在部分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甚至超过40%。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可以有效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4.加大“互联网+”扶贫


  解读:在互联网+时代,尽管一些贫困地区可能暂时通不了高速公路,但是可以通上“信息高速公路”,把当地特有的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从而实现就地脱贫致富。


  5.国开行、农发行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


  解读:扶贫开发仅靠政府投入难免不足,必须靠金融手段撬动更多资金。两大政策性银行专门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等一系列政策安排,有望为扶贫开发事业带去更多“源头活水”。

 

刷题练习


  1、2019年4月15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主要讲话,对贫困县摘帽以后的一些问题做了部署,下列关于贫困县摘帽以后的政策说法错误的是:


  A.要把防止返贫放在主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


  B.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


  C.工作队及时撤出,加强脱贫人口自力更生能力


  D.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


  【解析】C。


  本题主要考查对于脱贫攻坚战方针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提到:“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ABD材料中都有所提及,这道题为选非题,故本题答案为C。


  2、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的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就是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 )实现脱贫的,全部纳人最低生活保障。


  A.移民搬迁 B.产业扶持


  C.医疗救助 D.就业帮助


  【解析】BD。


  “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是对家庭主要劳动力因病、残、灾和年龄等因素导致贫困的农村家庭,以及身体残疾、孤寡老人、长期患病等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无法实现脱贫的农村贫困家庭,除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其余均应按政策规定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实行低保兜底。A项移民搬迁政策主要针对“五个一批”里面的易地搬迁脱贫一批,C选项医疗救助也不属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内容,故本题答案为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