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申论积累:4组人物素材积累,大作文用得上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6-0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梳理了一些《人民日报》中的人物素材,多多积累,说不定申论大作文能用上!


  1、袁隆平、吴孟超


  适用主题:大国工匠、科学家精神、梦想、奋斗等


  袁隆平


  袁隆平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长期奋战在农业第一线。


  袁隆平常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一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水稻高产的梦想变成现实,杂交水稻也在印度、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等国家大面积种植。


  面对外国人“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的质疑,袁隆平决心向“饥饿恶魔”挑战;为了实现梦想,袁隆平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让外国人惊叹“引导我们走向一个营养充足的世界”。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对历史、对文明的贡献。


  吴孟超


  吴孟超院士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


  吴孟超曾说:“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室里,也将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从医70多年,吴孟超完成了1.6万余台肝脏手术,自主创新了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推动中国的肝病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使我国肝脏疾病的诊断准确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手中握刀,游刃肝胆,精准无误;满腔热忱,守望初心,矢志不渝。这是医者仁心,也是一名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挚爱守护。


  仰望星空,宇宙中有两颗小行星,一颗是编号为8117的“袁隆平星”,一颗是编号为17606的“吴孟超星”——两位科学家对人民对人类的贡献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


  摘自: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


  2、冬奥健儿


  适用主题:体育强国、新时代中国青年、拼搏奋斗、永不言弃等


  中国短道速滑队摘得来之不易的金牌,靠的是每一天的全力以赴、精益求精;


  金博洋刷新个人本赛季自由滑最好成绩的背后,是“强度非常大”、足足有上个周期两倍的训练量;


  苏翊鸣首次亮相冬奥会便一鸣惊人,是因为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专注于每天的训练……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日常的刻苦训练;平日流下的汗水,都将成为浇灌成功之花的雨露。


  摘自:人生能有几回搏


  冬奥会年轻选手热血拼搏,让人们看到了青春最美好的模样。21岁的短道速滑小将李文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1/4决赛最后一个弯道上被撞出赛道,险些失去晋级资格;之后的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他的冰刀折断,不得不重新出发。尽管意外频出,但李文龙始终未言放弃,最终摘得该项目的银牌。


  摘自:冬奥赛场绽放青春风采


  3、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适用主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平凡与不凡等


  1986年7月,王继才受组织派遣,前往黄海前哨开山岛执勤。同年,妻子王仕花辞掉教师工作,陪伴丈夫守岛。30多年来,王继才夫妇以孤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国旗、巡逻、看管维护军事设施和民用设备、救助渔船渔民、观察海上空中情况。


  守岛卫国32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摘自: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无怨无悔


  4、塞罕坝、北大荒的年轻人们


  适用主题:人生选择、小我与大我等


  1962年至今,一代代塞罕坝务林人餐风啮雪、艰苦创业,将荒坡变成百万亩林海,建成世界上最大一片人工林。如今,年轻的“80后”“90后”林场职工成长起来,在前辈引领鼓励下,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续写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摘自:塞罕坝机械林场里的年轻人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年轻人说,外面的世界“太热了”,他们宁愿选择一棵一棵地造林种树。他们可能错过了精彩大千世界,但一望无际的林海,却诉说着他们的成功。祛除虚浮之气,给梦想一个蓄力驿站,给精彩一个释放空间,人生自然充实而潇洒。


  摘自:“十年功”托举“一分钟”


  昔日“北大荒”,今朝大粮仓。历经几十年的开发建设,这里从“莽莽荒原”到“中国饭碗”,成为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国家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4400多万亩耕地每年粮食产能超400亿斤,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超60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代更迭,新一代年轻人奋斗在这片黑土地上。他们当中,有的是祖祖辈辈在此的“垦三代”,有的是受北大荒精神鼓舞、慕名来到这里的“新北大荒人”。


  这片热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在此扎根,追逐梦想。


  摘自:逐梦北大荒的年轻人


  来源:学习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