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安徽省考申论非作文题怎么答?各题型特点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6-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何为本质?官方解释为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属性。了解事物的本质属性,方能找到应对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请跟上我们的步伐,去探寻申论五大题型答题的本质。


  要点至上,牢记题型特点。对于非作文作答,“找点”这一步就好比搭建起高楼大厦的砖块,丝毫不能马虎。


  根据对题干的理解明确作答对象,随后在材料中选取与作答对象相关的所有内容。


  当然还需要我们根据字数进行要点的取舍、概括等。这些基础的步骤,是打开申论作答本质的第一道大门。


  而要想把申论这幢大楼盖好,除了会“找点”,还需要根据各类题型的特点,有的放矢的推进工程。


  1、归纳概括要明确对象


  随着近些年考察难度的增大,归纳概括的作答对象越来越灵活。从“老马是如何当好基层的绣花针”到“三人返乡有何不同”再到“谈谈高大妈的喜和盼”。问法令人眼花缭乱,但本质仍需牢牢把握。不论是何种问法,归根到底是对“问题、做法、原因、影响”的变形与组合。


  2、出对策要解决问题


  对策的表述形式五花八门,但赋分时只看一点,是否能科学有效的解决问题。除了牢记对策的提出定式:主体+客体+手段+内容+结果。还需要尽可能“花小钱办大事”、了解当下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实现对策的可行性、科学性。


  3、综合分析要讲逻辑


  综合分析是大部分同学的失分点,主要原因就在于要点凌乱,无法体现观点明确、分析透彻这一要求。因此作答时将表示观点和总结的内容放置在答案最开始与结尾处,中间部分再从问题、原因等多角度进行阐述。


  4、贯彻执行要辨特点


  贯彻执行不仅需要明晰各文种的格式特点,还需要根据文种特点来确定语言特点。比如宣传讲话类公文,要点书写应当贴合受众与场所,语言更生动。调研报告类公文,要点书写应当层次分明,富有逻辑性,语言更规范。


  明确立意,掌握书写技巧。作文无非两步走,第一步是找立意,把路走对。第二步是巧书写,把路走好。


  立意需要通过题干来明确主旨,再通过材料构建与主旨的联系,这一步并不难。要想成文成篇,难在内容的填充。


  在考场上临时发挥出一篇完美的文章难度太大,平时的积累与打磨则更为现实。关注社会主旋律话题,做好典型案例与好词佳句的积累,考场上再适当改写材料,将积累与“抄写”相结合,才能成就一篇佳作。

 

\

 

  还在为申论发愁吗?2022联考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有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2022年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