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最后三周,2021年安徽省考你的申论还有救!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3-0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安徽省考大剧即将开幕,临近考试,如何高效地利用最后的时间进行拔高提升?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来跟大家聊一聊,从容自信地迎接挑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大家知道,2021年安徽省考在申论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分为A、B、C三类。考察能力导向更清晰,针对性更强,体现出“分岗选才、人岗匹配”的选人用人原则。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报考的岗位,确定申论考试类别,进行针对性复习。其中,A类试题不会有太大变化,按照历年的考试内容正常备考;B类的大纲表述经过对比,发现与2020年C类、2018年和2019年的B类是一样的,就是所谓的乡镇卷,也就是说在可能考察题型方面是相似的,备考时,题型上要侧重大公文的练习,话题上多积累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相关内容。而今年的C卷是一种改革,是新的类别,偏向于执法类,考察了依法办事能力和公共服务两种能力,可能与一线执法相关,在备考的时候可以着重关注这方面的话题。


  一、有效提升


  (1)如何精细做题


  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个阶段的做题一定要提升质量,精做套题。也许在之前的复习中历年试题已经做过,但还是建议这个时候仍然以本省近五年的试题为主,做题时要尽量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作答,模拟考试环境,全真作答。一方面通过实战不断巩固之前的做题方法和技巧,另一方面把握每道题的时间分配。


  做完过后,要做三件事:


  1. 清楚每个答案点的来源。若写出来的答案有所疏漏,则要看自己是阅读材料的问题、用词的问题,还是答案结构的问题等等,并根据自己的情况予以调整、吸取教训。


  2. 清楚有些要点排除的理由。自己答案中写出的要点,在参考答案中并没有,要思考排除的理由是什么,做好笔记,理解记忆。


  3. 积累记忆高端高频规范词。参考答案中的总结词、前置词、规范词,如果自己梳理材料时能够发现是答案要点,但自己并没有写出来,可以做笔记,记在本子上。


  (2)每种题型的注意事项


  申论有四种题型:单一题、综合题、公文题、作文题。


  单一题是安徽必考题型,且“性价比”最高,大部分要点都可以在材料找到,梳理材料一定要细心,答案要点一定要分条罗列,标清序号,尽量分类。


  综合题答题思路要牢记,按照“释义——展开解释(相关要素)——总结对策”三步走展开。如果出现了一个句子中有一对词或不同方面,可以分别解释。如:2020年安徽A:给定资料3中提出,“企业家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格局与胸襟,也要有坐住板凳的定力和意志”,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这道题就可以按照分别解释“格局与胸襟”及“定力和意志”的方式展开,但整体思路依然可以按照“释义——展开解释(相关要素)——总结对策”。


  公文题把握三个方面的得分点:格式分、语言分、内容分。公文题考察类型有方案类、宣传类、总结类、评论类,安徽省考侧重前三种,备考要作为重点,尤其是C类考生。但这个阶段没有必要判断类型,经过备考一般是比较容易判断的,如果真的考察的类型比较模糊,考场上按照总结类来答,要点全面。


  大作文必须仔细审题,从题干中找到写作的主题甚至写作方向,再去梳理材料找到观点,如果是给一句话谈理解的出题方式,大部分情况下,观点集中在句子所在的材料,其他材料作补充或者提供论据。强调下,材料里的例子可以用,但不能直接抄,要进行加工。


  二、消化吸收


  针对前一阶段大家记录下的好词好句,经典表述,案例素材等,考生可以充分利用早晨及睡前时间进行强化记忆,特别是所谓的名言警句等内容。具体方法为:


  (1)片段练习


  对这些内容记忆的同时要明确这些表达可以使用的话题,论证的观点等,不能为了背而背。可以每天利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自己记录过的案例故事素材,写一个200字左右的片段。一方面强化记忆,一方面练习写作,消除写文章的畏惧感。


  (2)学会迁移


  做题时要学会对规范表述及知识点的迁移,如做题时材料中提到种植猕猴桃,还加工成了罐头,我们总结了一个规范词叫“延长产业链”,那在另外一道题中,材料的表述是菠萝产业,也进行了加工,大家能否依然能够用延长产业链进行归纳,这便是这一阶段我们需要做的事。


  (3)素材挖掘


  对于考生都很关心的大作文无例子可用的情况,建议大家不用积累太多,因为最后阶段一是时间精力有限,无法储备大量的案例素材,二是即便看了很多,也无法记住使用。


  所以考生可分主体或者领域,熟记几个典型事例,如人物的例子、企业的例子、国家的例子;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等。同时要对例子进行多角度剖析,如诺奖获得者屠呦呦,我们可以通过了解她的事迹,挖掘可以论证的观点,她一生不求功名,只想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成功提取了青蒿素。我们可以用她论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不畏艰难、艰苦朴素、打破成功焦虑、平凡中的不平凡、爱岗敬业等等论点。通过剖析,只需要积累三到五个典型案例,就可以囊括绝大部分的论证角度,提高效率。


  三、调整心态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很多考生的心态也随之紧张焦虑起来,特别是全身心投入备考的同学们,也许本就是孤注一掷的决定,此时,可能会更加不安,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会、不懂。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直面焦虑,认识到并且告诉自己考前焦虑是正常的,大家都会如此,这恰是重视此次机会的表现,适当压力便是助力。其次,暗示自己担心考试难易程度是无用的,要难都难,要易都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所以更要保持平常心。且相信自己经过如此充分的备考,我们已经走在了前列。当然,烦躁当头还要学会适时放松,用可以让自己愉悦的方式,听一首歌,喝一杯奶茶,户外慢走半小时……


  切记,生活要规律。不要因为临考,心情烦躁,沉不下心而打乱作息,按时吃饭睡觉。考试不仅拼的是努力,还要拼精力、脑力及整体备考状态。


  若无艰难历程,何来成功喜悦?相信一切都来得及,既然选择远方,就不要半路返航,何况我们离成功近在咫尺!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够成功上岸!

 

  推荐阅读:


  申论80分怎么复习?看看这些人是怎么提分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