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历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7-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3—2019年的七年间,安徽公务员申论考试走过了漫长的演变之路。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通过对安徽历年题目的研究与分析,可以总结出安徽申论考试的变化情况,使考生能够全面把握安徽申论考试讯息,深入了解其出题特点。


  一、申论主题分析


  “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同时,由于对同一问题的认识角度不同、解决方式不同,主题会出现差异。从近几年的申论主题来看,主题的选择不再单一化,同时涉及多个领域的主题增多,呈现出交叉考查的特征,考生对此应加强重视。


  2013—2019年安徽省申论考试试卷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安徽省考申论主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多领域交叉命题


  2013—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主题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同时多领域交叉考查的特征明显。七年间,安徽省考主题均呈现多领域交叉的特征。例如,2019年安徽省考申论A类的试卷主题“信用体系建设”涉及经济和社会两大领域,而B类的“乡村发展、公共事业发展”则涉及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领域。


  多领域交叉命题,增加了考生理解、把握材料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在全面备考五大领域热点问题时,拓展思维,进行跨领域综合学习。


  2、A类紧跟潮流,B类直指基层


  2019年的试卷延续了2018年的命题习惯,针对不同的职位类别选用不同主题的试卷。2019年A 类主题与热点话题联系紧密,材料由诚信建设从注重教育走向教育与制度建设并重的政策变化说起,通过“第二张身份证”“信贷+扶贫”等多个事件,共同体现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信用体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2019年B类主题则涉及乡村发展和公共事业发展两方面,其中资料1主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的变化,资料2介绍安徽凤阳县小岗村、D县花溪镇、N县下沙村40年来的民生改善。因此,建议报考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职位的考生多关注农村、基层情况,了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等内容,做到有的放矢,高效备考。


  3、普适性强,不强调本省特色


  作为参加联考的省份之一,安徽省考申论试卷的主题近年来都同多省市联考的主题保持一致,考查的通常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热点问题,且在试卷中并不刻意强调本省特色。以2019年安徽申论A类为例,试卷以“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材料涉及E市信用就医、S市信用认证领取养老金、G县龙台村信用村创建、C市信用社区建设等事例,地名均用字母代替,材料不局限于本地,涉及国内各地有代表性的事例。因此,考生在备考时,应重点关注全国性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备考。


  二、安徽题目分析


  安徽省公务员申论考试从2013年开始参加多省市公务员联考,试题一般为四道,题量比较稳定,题型涵盖了四大类型。


  (一)题目整体考查趋势


  2013—2019年,安徽省考申论共考查了56道题,且对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四大题型都有考查,并呈现出一定的特点:


  ①归纳概括题考查最多。整体来看,归纳概括题考查频次最多,七年来共考查26次,可见,归纳概括题是在安徽省考申论中最受青睐的题型。


  ②侧重应用文写作题。应用文写作题可谓逢考必出,2018年B卷更是考查了2道,考生备考时应加强对此类题型的重视。


  ③文章论述题考查频次也相对较高,仅2018年B类和2019年B类未考查这一题型。


  ④综合分析题考查较少,七年来只考了3道。


  尽管各个题型考查频次不同,但是考生仍需全面学习各大题型,以应对申论考试不断出现的新变化。


  (二)四大题型考查特点


  1、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在安徽省公务员申论考试中较早出现,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最为基础的题型之一。


  从近几年考查情况来看,归纳概括题出现频繁,可见其重要性。归纳概括题题量多为两道,分值多在15~25分。归纳概括题相对于其他几类题型来说难度较低,在题目中的位置比较靠前。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近几年,申论逐渐加大了对归纳概括题“全面”“准确”等作答要求的考查,要求考生在短时间内快、准、全地提取出对应要点,并用简洁的语言进行分类表述,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题重点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其在安徽省公务员申论考试中偶有出现,并且问法灵活多样,是安徽省考申论中难度较高的一种题型。


  综合分析题的题型变化多样,安徽重点考查的是词句阐释型分析。综合分析题对考生的材料理解程度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难度相对较高。在安徽省考申论中,综合分析题分值基本保持在20分左右。


  3、应用文写作题


  近几年,申论加大了对倡议书、发言稿、宣传稿、工作方案、建议书等的考查,我们将其统称为应用文写作题。该类题型涵盖文种丰富,出题方式灵活多样,难度不一。


  通过上表可以发现,安徽省考申论应用文写作题几乎逢考必出,甚至作为最后一道大题出现。如2018年B类、2019年B类连续两年最后一题都是应用文写作题,分值分别高达35分、40分,作答篇幅则长达700—800字。因此考生一定要熟悉此类试题的作答流程和答题技巧,积极应对。


  安徽省考申论的应用文写作题考查文种多样,考生在复习时,一方面可以参考其他省市考试题目以及国考题目,研究其近年出现过的应用文写作题,另一方面可以多接触各类应用文种,了解它们的适用范围及基本结构,拓宽知识面,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4、文章论述题


  文章论述题是考生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是最容易拉开分数档次的题型。作为申论试题的一道“大菜”,文章论述题在申论考试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文章论述题是对大纲中规定的文字表达能力的集中测查。分值最高、字数最多、难度最大是它的特点。从历年安徽省考题目来看,文章论述题分值在40~45分,字数一般要求在1000字左右。


  近几年安徽省考申论的文章论述题有些许变化,进一步加强了对考生看待问题深度与广度的考查。此外,安徽省考申论文章的题目设计也日益呈现哲理化、个性化的趋势,使考生不易把握写作风格,同时使得分析问题型结构成为写作的首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