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事业单位改革,这类人员将被取消编制!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1-0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事业单位改革,工勤岗位大方向是取消的,那么它的具体改革方向是怎样的呢?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介绍一下。

 

  工勤编含义


  工勤编是指工勤编制的工作人员,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般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般是专业技术人员,而因工作性质可能需要部分后勤保障工作的人员,比如驾驶员、通讯员、保安等,就属于工勤编制人员。


  事业单位工勤岗位大方向是取消,不过目前受环境、体制机构等因素影响,改革会有区别。


  具体改革方向


  1、行政工勤


  行政工勤目前的政策是只出不进。原来由行政工勤人员承担的辅助性工作,比如打字、开车、维修等,现在基本上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行政工勤岗位因此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取消是必然。


  随着购买服务社会化的进一步加强,各地行政机关已经在严格控制行政编制,现有人员随单位调动、退休等原因,编制随退随销,原则上不再新增。


  2、事业工勤


  事业工勤人员目前处于安置退役军人等方面的需要,暂时不会取消。但在现有政策下,严格执行总量控制。


  现有工勤岗位人员随着单位的改革会分流安置,大概率会保持编制现状,一般不会出现编制取消、下岗失业的情况。公安机关二层事业机构工勤编制,基本不会受到改革冲击,维持现状几成定局。这点无须担心。


  3、政法部门工勤


  司法体制改革不管如何改革,作为政法部门的工勤人员个人身份应该不会改变。现在政法专项编制的普通公务员都是凡进必考(领导干部可以调任),机关工勤人员也不可能过渡为公务员。


  中央早有规定政法部门要严格控制工勤人员编制,对于超编配备的工勤人员可能会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分情况采取调离政法部门或自然减员等方式解决,应该说来无论如何改,作为党政机关的工勤人员个人利益应该依法得到保障。


  工勤岗位身份限制


  在机构改革中,事业工勤岗位人员受身份限制,有几点是肯定的:


  1、不能参公


  事业单位因改革需要参公,管理岗和专技岗因为是干部身份可以参公,工勤岗属于工人,按规定不允许参公,只能分流到其他事业单位安置。


  2、不能转干


  事业工勤人员受工人身份限制,不参加考试无法直接转换身份变为干部。但符合条件的,允许转到专技或管理岗,享受相应的待遇。但转岗不转身份,事业工勤人员在人事档案中的工人身份不会因为转岗而改变。


  3、不能提拔


  事业工勤人员允许转岗,享受待遇,但不允许提拔到领导岗位任职。比如县级事业机构,管理岗条件具备允许提拔到领导班子岗位,而工勤岗位人员肯定不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