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什么是公务员遴选?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3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有很多考生都曾经听说过公务员遴选,但却并不清楚遴选到底是什么意思。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相关政策,为各位考生做出解答。


  什么是遴选


  根据《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所谓公开遴选,是“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公开遴选是公务员转任方式之一。而中央机关公开遴选的对象主要是省级及以下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公务员。


  公开遴选是上级机关面向下级机关选拔优秀公务员的一种重要方式和途径,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重视基层导向的有益实践,是从公务员队伍结构上保持领导机关和基层密切联系的重要举措。


  因此,想要在公务员体质中有所进步,必须通过遴选才能获得更好的晋升通道。所以遴选是基层公务员晋升的重要通道之一。


  遴选的对象


  公务员遴选,对象是在职公务员,所以各位考生是不可以参加的。用通俗点的话来说,公务员遴选,就是在公务员中选公务员。


  遴选的规模


  公务员招考,不管是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还是各省市区组织的省考,规模都很大。比如,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人数多达1.45万人。但是,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遴选,仅公开遴选347人。相比之下,公务员遴选职位更少。实际上,参加公务员遴选考试,面对的竞争压力很大。要知道,在公务员遴选考试中,你的对手都是公务员机关的优秀分子,都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优秀的文笔,对手虽然人少,但每一个都是身经百战的强者。


  遴选的考试内容


  处级职位考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考案例分析。试题内容贴近相关级别职位工作实际,主要测试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考试设有面试环节,面试由各部门组织实施。遴选更侧重于对考生运用理论解决遴选岗位实际问题能力的测评,更强调考生的岗位专业性与适应度、匹配度的考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