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7国考报名职位冷热不均 最热职位四千人争抢
http://www.anhuigwy.org       2016-10-22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0月21日,2017国家公务员公务员考试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7天,报名将于24日18时结束。根据以往情况,报名截止前2天报名人数较多,容易导致网络拥堵。专家建议广大考生抓紧时间报名,同时尽量避开报名高峰时段(9时至11时,21时至23时)。截至21日16时,据统计,2017国考报名超68万余人过审,远远超出去年同期的61万,报名还有三天即将结束,公考专家预测,今年总报名人会或可超去年,国人对国考的热情热度不减。其实,大家除了看到国考的“热”,也不能忽略了国考的“冷”,与往年一样,虽然国考有热的一面,但也不乏冷的一面。


  热——最热职位近4千人争抢,27职位竞争比超500:1。


  目前最热职位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达到3771:1,远远超出了去年报名结束时的最热职位2847:1。而民盟中央也是目前竞争比最高的部门,共设6个职位,招录6人,目前共有5023人通过审核,平均竞争比837:1。


  据统计,截至21日16时,共有12个职位超过千人报考,有27个职位竞争比超过500:1,其中包括2个竞争比过千的职位;有16个部门报名合格人数达千人以上,包括5个破2万的部门,有40个部门竞争比超100:1。


  而从职位层级来看,省级以上职位竞争比远远高于市县级以下基层岗位,这些都反映了考生的报考倾向。

 


  冷——2510个职位低于面试比例,78%职位来自县以下基层职位。


  国考那边热闹,这边却冷清。与热门职位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仍有2510个职位尚未达到面试比例,其中包含651个无人问津的职位。据分析,在这2510个职位中,78%的职位来自县(区)级及以下,仅有不到7%的职位来自中央和省级,可见考生还是比较偏爱中央和省级职位的。另外,在651个无人报考的职位中,有294个属于西部边远地区职位,占西部边远地区总招录职位数的4.9%,超出其他普通职位的1.2%。

 


  之所以出现这种冷热不均的情况主要与三个原因有关:


  一是职位本身条件要求设置的影响。


  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备注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的职位一般会比较冷门,因为符合条件的考生人数会相对较少,报名人数以及最后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会相对较少。专家分析,在目前的651个职位中,仅有来自新疆和武汉铁路公安的3个职位对专业无限制,但这3个职位要求考生为大学生村官,且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仅限本科学历,还要求有2年基层工作经历,且要求最低服务年限5年,要求较高,符合条件的考生较少。与之相反的是,对考生要求较为宽泛的职位往往会吸引大批考生报考。往年出现报名人数较多,比如一个职位一千人,甚至几千人报名的,往往都是因为相关条件设置比较宽泛,比如:学历只限本科及以上,专业和工作经历等没有要求的职位。这几年报考人数较多的职位基本上都是这一情况。如今年的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


  二是职位的层级的影响。


  中央一级和省一级的职位报名人数较多。相较于市县级以下基层职位而言,由于“人往高处走”的理念影响,同等条件下,考生更会愿意选择中央和省级的职位。如今年的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以及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一一职。


  三是职位所在地区的经济条件影响。


  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相对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更能吸引考生报考,如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职位竞争比会高于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职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