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985和211大学毕业当公务员是人才浪费吗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9-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少应届毕业生正忙着复习准备报名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公务员考试,或加入企业求职大军。有人认为大学生当公务员是人才浪费,尤其是985和211这样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对此,应该怎么看呢?  

 

985和211大学毕业当公务员是人才浪费吗


  有人认为名牌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争相考公务员是人才浪费


  在每年的毕业季,大批高校应届毕业生已结束了学校的课业,开始投身求职大军中。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很多应届毕业生会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或事业单位招聘,这其中就有着很多来自“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名牌院校毕业生。有人认为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考公务员是人才浪费,他们接受了比其他人更好的教育,拥有比其他人更灵活的头脑和更丰富的学识,就应该到企业中创造更高的价值。那么,我们不禁要问,985和211工程大学毕业生当公务员真的是人才浪费吗?


  “浪费人才”之说有失偏颇,机关中同样渴求优秀人才


  社会上有人认为在国家行政机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技术含量不高,又不直接产生社会经济财富,因而不需要高层次人才,每年如此多的大学毕业生争相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是浪费人才。公务员考试视频课程网校学宝云课堂的老师认为,这个观点其实是不全面的。诚然,不少公务员的确从事着日常行政事务和撰写材料的工作,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公务员所从事的都是专业技术性岗位,这些就要利用他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另外,机关工作同样也需要优秀的人才注入新鲜血液,用他们灵活的头脑和前沿的知识为机关工作带来新风。因此,机关单位里面同样需要优秀人才,他们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机关单位当公务员并不是人才浪费。


  职业选择应多元且自由,毕业生想当公务员无可厚非


  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就业的选择本身就是自由多元的,有名牌大学毕业生选择去考公务员,也有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生不会去考公务员。纵观各大知名企业,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占着大部分的比例。实际这本身就是劳动者就业中供求关系的一种平衡,选择做什么工作是毕业生求职者自己的事情。学宝云课堂的老师指出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并顺利当上公务员,留在机关单位工作,这样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毕业生与整个就业市场相比还是很少的。所以有些人担心的“人才过度集中于机关而不在企业中发挥聪明才智”的情况并不会发生。我们应当允许人才自主选择、自由流动,并且不应该去质疑名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的本意。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认为,“名牌大学毕业生当公务员是人才浪费”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通过公务员考试当公务员也好,在公司企业中工作也罢,只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在本职领域里实现自我价值。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不妨参加一下公务员考试,给自己的就业多一个选择、多一个机会。(作者:田鼠)


  本文由学宝教育国家公务员考试网首发,转载时请注明,并保留作者署名。


  推荐:最新省考用书《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一本通》(现代教育出版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