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打破公务员遴选考试学历歧视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12      来源:中国网中国政协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选人用人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公务员遴选考试已成为基层公务员上升的一条重要渠道,但是,遴选考试的学历限制却将一些学历不高但能力不低的优秀者硬生生地挡在了门外。江西省政协委员谢华建议打破公务员遴选考试学历歧视,取消“全日制”“学士学位”门槛。


  “我通过网上查阅近三年来南昌市、江西省基层公务员遴选考试职位表发现:2012年多数职位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且省里有些职位明确要求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2013年、2014年虽只有极个别职位要求全日制本科,但是却提出了学士学位要求,且2014年对学士学位的要求更为普遍。”谢华说。


  从我国《公务员法》第十一条规定的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来看,法律并没有对公务员提出具体的学历要求。那么对于已经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基层公务员的遴选考试设置硬性学历门槛,就显得有失公平竞争性了。


  “从近三年来招录乡镇(街道)基层公务员的学历要求来看,大多没有设置“全日制”“学士学位”要求,甚至有很多偏远的地方只要求大专学历,因此有不少学历不高的优秀者选拔进了基层公务员队伍。”谢华称,但是他们即使通过再学习、再努力获得了学历和能力,仍会被“全日制”“学士学位”挡在门外,失去通过遴选渠道上升的机会。现实中,基层公务员的上升空间非常有限,能获得职务晋升的是凤毛麟角、寥寥无几,而应运而生的遴选机会对他们来说就显得尤为珍贵。


  “学历固然是代表能力的一个标准,但在学历教育多元化、能力提升多渠道的今天,不应将高学历等同于高能力,不应将学历条件作为选拔人才的硬性标准。应打破学历歧视,真正让有能力者脱颖而出,社会才能进步。”谢华建议省、市两级每年组织的面向基层公务员的遴选考试在学历要求上,除了个别专业性强的职位可设置“全日制”“学士学位”限制外,其他专业性不强的职位应打破学历歧视,不要让“全日制”“学士学位”限制成为基层公务员上升的硬性门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