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结构化面试详析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1-20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尤其是有过面试经验的同学都清楚,公务员面试一般采用两种形式,即结构化面试与无领导小组面试。目前,公务员面试中用的比较多的形式是结构化面试,就是考生依次逐一进入考场,接受考官面试。那么什么是结构化面试呢,很多初次参加面试的考生也许并不清楚。为帮助考生了解面试信息,取得面试高分。下面,国家公务员考试(www.chinagwy.org)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是结构化面试。

 

  注:了解更多面试信息,答题技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的“面试专栏”,还可以到学宝云课堂听听相关面试课程。


  什么是结构化面试


  简而言之,结构化面试就是严格遵循一定程序的面试形式,程序依次为:考官选择、考场选择、设立监督机制与计分程序。结构化面试内容、测评流程、评分标准、评分方法都是严格标准化的,面试过程中考官会根据面试大纲逐项对考生进行测试,考生根据要求作答,考官再根据考生作答内容按点给分,最后去除最高分与最高分,剩下的分数取平均值就得出考生面试的最终得分。


  结构化面试有哪些题型


  结构化面试题型从题目内容上可以分为8类。

 

题型

考查能力

问题设置

例题

综合分析题

思维的深度与广度,逻辑的严密性等。

一般是根据社会热点设置问题,考生答题时,观点一定要客观准确,思考成熟,从多角度回答问题。这类题目一般有观点思辨、现象分析、看图说话、寓言理解等。

对于现在我国文化事业,政府热,群众冷,你怎么看

计划组织类题

组织协调能力、结局实际问题的能力、策划能力等。

一般为设定考生身份,组织某一活动或安排某一事项。如,组织单位春游、宣传政策等。

请你组织一次慰问活动慰问在第一线工作的公安干警同志

应变类题

在突发情况下或多种变化情况下应变能力,是否能提出有效应对措施。

一般为假设某一紧急情镜,如何合理解决问题。

领导在做一个报告,你发现你有个数据错了,你怎么办?

人际关系处理题

人际关系、权属关系处理能力,通常上讲就是考查考生的情商。

一般是与同事间、与上级领导发生冲突,存在矛盾关系时,如何处理,考生答题要有误会就解除误会,有冲突就化解冲突,保持谦虚的态度,时刻不忘自我反省即可。

领导让你负责单位出勤率调查,你调查中发现有明显不符合实际的现象。同事说你太较真、多管闲事。你该怎么说怎么做?

背景性题

自我认知能力、角色认知以及对公务员工作的认知、价值观等。

一般为围绕考生自身情况、求职动机、工作经验等设置问题,考生答题可以是自我介绍或谈谈体会,

结合自己的岗位谈一谈怎么建设服务型团组织

演说类题目

人及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叙述说理能力、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等。

一般是设定模拟情境,考生通过现场演讲的方式解决问题。这类题是考生比较畏惧的,有一定的难度。

演讲题: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演讲。

联想题

想象力、创新力、应变能力等

一般是题目直接提出问题,要求考生合理想象,给出答案。

面对世界地图你会想到什么?

串词题

想象力、创新力、应变能力、对词语的理解能力等

一般题目中给出几个关联性不大的短语,要求考生根据这些短语编一段话。

用“人才,阳光,市场,创业,风险”编出一段话,要求连贯深刻有寓意。


  这8种面试题型,前4种是比较常见的,可能会同时出现在同一次考试中,后4种比前面4种难度稍微大一点,一般不会出现在同一次考试中。因此考生复习面试可以由难到易逐一破解。以上就是对结构化面试的一个简单介绍,相信考生也有所了解。最后,希望考生认真备考,面试成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