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5年国考:2012年行测真题争议题详解
http://www.anhuigwy.org       2014-10-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相关阅读推荐:


  2015年国考:2014年行测真题争议题详解


  2015年国考:2013年行测真题争议题详解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30日进行笔试。为帮助考生备考,本文以国家一本通的内容为基础,筛选出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中争议较多的试题,予以详细解答,供考生参考。


  【题1】(2012年国家·言语理解与表达·意图推断)


  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将人类带入工业社会,从此,以消耗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向各领域逐渐渗透,开始主导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这种模式如同做蛋糕一样,被做得越来越大,已经不只局限在“突飞猛进”的工业生产领域,在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领域更为突出。这种模式的确为社会创造出了巨大财富,人们也从中或多或少得到了实惠,但其弊端正在逐渐显现。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


  A.倡导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B.批判工业社会的经济增长方式


  C.揭示工业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实质


  D.呼吁人们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水平


  【详解】


  正确答案为A。文段围绕以消耗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展开说明,指出了这种模式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让人们获得实惠。“但”转折词的出现,将文段重点转向这种模式的弊端,因此作者的意图是“倡导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B项表述不准确,批判一般意味着否定,而作者只是指出弊端,用“批判”语义过重,并且文段着重指的是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而不是“经济增长方式”.C项不正确,文段中并没有“揭示工业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实质”.D项不正确,作者只是倡导转变这个模式,并没有在文段中“呼吁人们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水平”.


  【题2】(2012年国家·言语理解与表达·主旨概括)


  1798年,英国航空科学家乔治·凯利设计出最早的直升飞行器并实践了飞行计划,其创意来自童年玩耍过的中国玩具“竹蜻蜓”.一百年后,“竹蜻蜓”加上达·芬奇直升飞行器的设计草图,又变幻成了俄国伊戈尔·西科斯基童年梦中的趣味飞行,当他的公司在1931年秋正式向泛美航空公司交付第一架S-42四发水上飞机的时候,西科斯基动情地说道:“现在大家看到的正是我30年前童年梦中的那个座舱……”


  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  )


  A.很多代表进步的产物萌生于童年的梦想


  B.科技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


  C.许多看似平凡的事物却蕴藏了无限的奥秘


  D.儿时的想象力往往更为大胆,更富有创造性


  【详解】


  正确答案为A。文段中多次提到“童年”,最早的直升飞行器的创意来自童年玩具,水上飞机的创意来自“童年梦想中的趣味飞行”,因此文段主要说的是许多发明设计萌生于童年的梦想。A项是对这一主旨的同义替换,符合题意。


  【题3】(2012年国家·言语理解与表达·意图推断)


  中国学术历来轻“术”.经济学、金融学都是太低级的“术”,所以它们往往被忽略。遗憾的是,时下的儒家研究学者还是不能走出用文化来谈文化的圈圈,特别是以儒家文化来评价儒家文化,其结论当然不会是别的,用“四书五经”来看“四书五经”,只能是越看越美。如果脱离传统儒家社会的实践现实,不去研究特定文化背后的成因(特别是经济成因),那么得出“以中华文明整合世界”这样的认识就不奇怪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中国文化研究缺少经济成因分析


  B.传统中国学术历来看轻经济学科的价值


  C.“以中华文明整合世界”的想法轻率荒谬


  D.当代儒家研究学者依然没有走出轻“术”的窠臼


  【详解】


  正确答案为A。文段讲述的是中国文化研究没能走出文化的视野来谈文化,后面进一步借用儒学研究的例子论证了中国学术轻视“术”,尤其是轻视社会的实践和特定文化背后的经济成因,最终无法得出客观中肯的结论。作者的意图在于强调中国文化研究缺少对经济成因的分析,因此A项符合文意。文段中只是说中国学术轻视“术”,缺少对经济成因的分析,而不是看轻经济学科的价值,因此排除B项。C项是文段最后举例说明的内容,不是文段意在说明的主要内容,因此排除。D项是文段举出的例子,也不是文段意在说明的主要内容,因此排除。


  【题4】(2012年国家·定义判断·包容性增长)


  包容性增长即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最基本的含义是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它涉及平等与公平的问题,寻求的是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及可持续发展,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不涉及包容性增长(  )


  A.增进社会不同阶层的相互理解,对各种社会矛盾增加容忍度


  B.还田于海,退耕于林,延长禁捕期,对山林进行保护性封育


  C.反对投资和贸易的地方保护主义,提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


  D.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


  【详解】


  正确答案为B。由“涉及平等与公平”可知,C项涉及包容性增长。题干定义中指出,包容性增长寻求的是“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及可持续发展”、“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相对”.也就是说,包容性增长与“重视解决社会问题”密切相关。A项和D项都体现出了解决社会问题,涉及包容性增长。B项,谈的是生态环境问题而非社会问题,不涉及包容性增长。


  【题5】(2012年国家·逻辑判断·反驳削弱)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8%的儿童中耳炎患者均来自二手烟家庭。研究人员表示,二手烟环境会增加空气中的不健康颗粒,其中包括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质。与居住在无烟环境的孩子相比,居住于二手烟环境的孩子患中耳炎几率更大。因此医学专家表示,父母等家人吸烟,是造成儿童罹患中耳炎的重要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述(  )


  A.调查中还显示,无烟家庭的比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B.研究证明,二手烟家庭中儿童中耳炎的治愈率较高


  C.门诊数据显示,儿童中耳炎就诊人数下降了4.6%


  D.在这次调查的人群中,只有20%的儿童来自无烟家庭


  【详解】


  正确答案为D。题干论据:通过调查得知,78%的儿童中耳炎患者都来自二手烟家庭。题干结论:家人吸烟是造成儿童罹患中耳炎的重要原因。D项指出调查并不可靠,数据无效,通过削弱论据削弱了论证。


  【题6】(2012年国家·逻辑判断·加强支持)


  碳纳米管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自行车和球拍等产品生产中。但是近日研究发现,长期从事生产碳纳米管工作或利用该材料制造其他产品的工人,有可能因吸入碳纳米管而致癌。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研究发现(  )


  A.研究表明,容易引发癌症的是一些较长的碳纳米管,这可能是因为它们更容易卡在肺部或腹部细胞间的空腔中


  B.在使用体外培养的人体皮肤细胞进行实验时显示,碳纳米管可以进入细胞内部,降低细胞自身的免疫能力


  C.动物实验显示,如果碳纳米管大量进入实验鼠的腹部,约有10%的实验鼠会在一年内患腹腔炎症


  D.石棉是国际癌症组织确认的致癌物质,而碳纳米管在化学分子结构上和石棉存在一些相似之处


  【详解】


  正确答案为A。题干结论:长期从事生产碳纳米管工作或利用该材料制造其他产品的工人,有可能因吸入碳纳米管而致癌。根据题干,四个选项均被假设为真。A项指出长碳纳米管比短碳纳米管更容易致癌,这一表述建立在承认“碳纳米管致癌”这个前提的基础上。因此,如果A项为真,那么“碳纳米管致癌”这一前提就是真的,能够支持题干结论,A项正确。D项是本题的干扰项,该项使用的是类比论证,通过与石棉这种致癌物的类比来支持题干结论,但碳纳米管与石棉的化学分子结构有“一些”相似之处,究竟这一部分相似之处能在多大程度上证明碳纳米管也是致癌物是无法确定的,因此这一类比论证对题干结论的支持力度较弱,力度不如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