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三月备考时事汇总(第一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点击进入:公务员考试备考必看:时事政治合集(持续更新)

 

  第一周


  2020年3月第1周国内时政热点汇总


  1.2020年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2020年2月29日电,响应党中央号召,2月26日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全国已有1037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11.8亿元。


  3.2020年2月2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军事医学前方专家组驻地和华中科技大学,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情况,强调要以科研攻关推动一线防控救治。


  4.2020年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本次证券法修订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5.2020年3月1日电,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继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

 


  6.2020年3月1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组织中央指导组,召开支援湖北340多支医疗队代表视频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发挥医务人员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7.2020年3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检疫措施。


  8.2020年3月1日电,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采取灵活就业政策,促进快递等行业尽快复工复产。


  9.2020年3月1日,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迎来第一次触网直播。此前居民和游客都只能远望而不能近观,在本次直播镜头中,这一区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10.2020年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11.2020年3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并指出,加强疫情形势研判,要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采取务实措施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进一步拓展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


  12.2020年3月2日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带头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3.2020年3月2日电,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诊疗费和药费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


  14.2020年3月2日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口罩企业复工达产,引导支持企业扩能、增产、转产,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


  15.2020年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


  16.2020年3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决定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

 


  17.2020年3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推动各地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南明确,要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把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作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稳定在上年水平。


  18.2020年3月3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为支撑,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19.2020年3月3日电,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要求,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的职称申报渠道。


  20.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21.2020年3月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22.2020年3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审批,提供便利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3.2020年3月3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旨在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


  24.2020年3月4日电,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在8省3市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意见》的出台和落实,可以使当事人在解决纠纷时,有更大的选择、更实的保障、更多的公正。


  25.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增强防控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把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26.2020年3月5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从增进民生福祉出发,着眼于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27.2020年3月5日电,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的通报》,对10个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予以表彰。通报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单位,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全面从严,“四个秩序”正规,保持安全稳定,是“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军队好样子”的典型代表。


  28.2020年3月5日电,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强调用两年时间扭转意外险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到2021年底,基本健全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让市场格局更加规范有序,服务领域更加广泛,广大群众更加认可。


  29.2020年3月5日电,目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浙江、天津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广东、江苏、上海、山东、重庆复工率超70%,全国进出口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的积极势头。


  30.2020年3月6日电,国家发改委表示: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


  31.2020年3月6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32.2020年3月6日,李克强考察首都国际机场和顺丰华北航空分拨中心时强调,要加强防控国际合作防范疫情输入输出,有力畅通物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33.2020年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对新冠肺炎感染者、被隔离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

 


  2020年3月第1周国际时政热点汇总


  1.拉锯3年多后,英国终于迎来与欧盟说再见的时刻。当地时间2020年1月30日,欧盟理事会投票通过英国“脱欧”协议。格林尼治时间1月31日23:00,英国正式离开欧盟,结束其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并自2月1日起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


  2.2020年2月1日,在开罗举行的阿盟外长紧急会议宣布,拒绝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支持巴勒斯坦合法权利。


  3.2020年2月2日电,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将于今年初启动对《欧盟反虚假信息行为守则》实施效果的全面评估。本次评估主要针对签署了《守则》的互联网企业,以检验社交媒体和搜索平台在打击网络谣言方面的行动力度。本次评估由企业选择的第三方机构及欧委会聘请的独立顾问共同进行。欧委会表示,若评估效果未达预期,将提议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对互联网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及加大罚款力度。


  4.2020年2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充分肯定并高度赞赏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相信疫情的威胁很快就会消除。昨天,普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发出慰问电,表示俄罗斯全力支持中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必要医疗物资援助,派防疫专家代表团赴华,开展联合研制疫苗和抗疫药物等合作。


  5.2020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


  6.2020年2月3日,特朗普政府将任命朱莉·费希尔为新任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费希尔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官,也将是12年来首次,特朗普政府将任命新任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


  7.2020年2月5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穆罕默德·贾赫鲁米宣布,伊朗已开始研发载人太空舱,目的是独立地将宇航员送入太空。


  8.2020年2月5日报道,一家伊尔-76运输机从俄罗斯飞抵武汉,载有主要包括医疗设备的援助物资,同机抵达的五名俄罗斯防疫专家将同中国专家合作研制新冠肺炎的疫苗。


  9.2020年2月5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函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祝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


  10.2020年2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报告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言中再次强调,不要采取限制人员往来和贸易等不符合《国际卫生条例》的限制措施,敦促相关国家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与世卫组织共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相关信息,团结战胜疫情。


  11.2020年2月5日,负责审理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美国国会参议院5日投票否决了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特朗普未被定罪,这意味着他不会被罢免。


  12.2020年2月6日电,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欧委会2020年工作计划》,提出欧委会在2020年乃至今后5年的施政重点,将围绕推动欧盟经济社会向绿色和数字化转型。


  13.2020年2月6日电,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近日发布多个报告,关注贫困国家和地区儿童尤其是女童的教育不平等现象,呼吁各国采取有效措施,更加注重教育资源公平分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