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2018年安徽省考必看:关于“社保”的考点清单
http://www.anhuigwy.org       2017-12-19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安徽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社保”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养老金“13连涨”。2017年,养老金继续上调,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了5.5%左右。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这两类人的养老金适当涨得多一点。

  2. 养老保险基金开始投资运营。人社部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3. 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2017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0月31日,在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7688家,备案人数达到181万人。

  4. 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国务院11月对外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并要求2017年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

  5. 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统一。人社部2017年4月印发的《统一和规范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统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每年由国家统一公布。记账利率应主要考虑职工工资增长和基金平衡状况等因素研究确定,并通过合理的系数进行调整。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6. 生育、医疗保险试点合并实施。2017年,邯郸市、晋中市、沈阳市、泰州市、合肥市、威海市、郑州市、岳阳市、珠海市、重庆市、内江市、昆明市等12个城市启动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试点在2017年6月底前启动,试点期限为1年左右。

  7. 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失业金提高。一方面是降低缴费费率。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另一方面是提高失业金标准。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指导意见》,逐步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8. 拟为失业人员代缴养老、医疗保险。人社部2017年11月就《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现行条例相比,意见稿中新增了为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创业补贴,将医疗补助金调整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

  9. 工伤保险待遇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