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0)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行政垄断、“车轮腐败”、教育乱收费、公款吃喝、“政绩工程”、官僚主义等等未必带有贪污受贿性质的腐败现象,我们同样应该高度重视,通过完善和健全机制予以整治和预防。进一步引进竞争机制,尽可能打破行政垄断;积极推进公车制度改革,施行货币化交通补贴制度;认真落实今年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杜绝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积极完善科学细化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严格查处各种名目的铺张浪费现象;建立健全干部人事制度,积极推行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职试用期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辞职制度和任职回避、交流制度。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腐败现象复杂多样


  B.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腐败现象的复杂性


  C.通过完善和健全机制予以整治和预防未必带有贪污受贿性质的腐败现象


  D.我们应该通过完善和健全机制对各种腐败现象予以整治和预防


  2.工作或职位的内涵,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组合,每一项工作都有它创意、趣味、多元的一面,更有它辛苦、无聊、重复发生、令人讨厌的一面。许多有才气的人,最后一事无成,不是他才气不足,只是他耐心不够,无法通过无聊、无趣的考验,以至于才气被怨气蒸发了。多少才气纵横但怨气冲天的人,最后成为组织边缘人、成为组织的问题人物,成为领导不得不挥泪放弃的马谡。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所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A.人在工作中往往不会一帆风顺


  B.对工作存在怨气是人失败的根本


  C.有才华的人不一定能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D.我们应该耐心对待工作中的无聊与无趣


  3.在大自然面前,万物没有优劣之分。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的进化论,把人类放在了一个很普通的位置上。然而,一直有很多人不愿接受这种观点,而是先入为主地将达尔文的进化论曲解为进步论并加以传播。根据进化论,我们很难预测出一个物种的进化趋势,因为进化的机制包含两个因素——环境和物种自身。我们无法预测环境的变化,物种自身怎样遗传和变异,我们也难以完全把握。进化论很大程度上只能给予解释,而非精确的预测,所以依据进化论去给出物种的进化趋势是没有道理的。尽管进化论难以刻画物种进化的细节,但还是帮助人们对生命有了深刻的理解。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进化论和进步论的根本区别


  B.反进化论的观点缺乏事实根据


  C.进化论很难预测物种的进化趋势


  D.应科学认识进化论的含义和作用


  4.近年来,随着许多农作物的生产加工用了生物基因技术,各方面专家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赞成,有的反对,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则认同一个严肃的想法:发展基因改良食物与长期并且确实存在的风险相关。


  下列陈述,与“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的态度明显不一致的是(  )。


  A.不能因转基因目前未出现严重的负面影响,就说他安全无害


  B.没出现基因改良植物的严重问题,考虑它的负面影响就没有根据


  C.在没有科学公断时,不应要求政府告诉大家某一技术是安全的


  D.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暂停基因作物的大田种植,是完全有理由的


  5.如果你不会指法,那么你就不会打字:你就不可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除非你会打字。以下(  )最符合上述的推论。


  A.如果你会指法,那么你就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


  B.如果你不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那么你就不可能会指法


  C.如果你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那么你至少会指法


  D.如果你能打字,你就有可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文中首先列举了很多不带有贪污受贿性质的腐败现象,之后针对这些具体现象提出了相应的措施,这些内容都是围绕着如何通过完善和健全机制予以整治和预防未必带有贪污受贿性质的腐败现象展开的,所以C选项是对全文概括最得当的一项。A、B两项都是文中的片面内容,D选项则对文意产生了曲解,错误的认为所有的腐败现象都可以通过完善和健全机制来进行治理。


  2.答案: D


  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工作或者职位中存在无聊、无趣的一面,然后指出许多有才气的人由于耐不住工作的无聊、无趣而一事无成。文段围绕工作中的无聊、无趣展开,意在说明要正确面对工作中的无聊、无趣。只有D项与此最相符,当选。


  3.答案: D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隐含主旨。材料前一部分“根据进化论……所以依据进化论去给出物种的进化趋势是没有道理的”是在解释进化论的含义,后一部分“尽管进化论难以……有了深刻的理解”说明了进化论的作用,整个材料构成分——分的结构,材料的主旨必须是对两个"分“的部分的全面概括,故D正确。


  材料并没有从根本上对进化论和进步论进行区别,且这也不是材料的主旨,故A项错误。B项“反进化论”属于无中生有,它并不等同于“进步论”。C项是前面”分“的部分,未抓住材料重点。


  因此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本题为态度理解题。


  关于“大部分有责任感的科学家”的态度是在冒号后的表述,即“发展基因改良食物与长期并且确实存在的风险相关”。这些科学家认为发展基因改良食物存在风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A、C、D项正确。B项是相反的理解。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你就不可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除非你会打字”这说明“会打字”是“用电脑写论文”的必要条件“。如果你不会指法,那么你就不会打字”说明“会指法”是“会打字”的必要条件。由此可知,“会指法”是“使用电脑写论文”的必要条件。C项正确。


  A项错误,“会指法”不是”使用电脑来写论文“的充分条件;B项错误,不能使用电脑来写论文也有可能会指法;D项虽然表述没有错误,但并不能从材料推出。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