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指代词巧解主旨观点题-2024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24-02-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主旨观点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题目,这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材料篇幅较长,考生很难在较短时间内把握材料主要内容,那如何能在有限的时间把握住材料的主要内容呢?今天就带大家来学习一种可以快速帮助大家把握材料主旨的方法—借助指代词。

  【方法】常见的指代词有:这、那、此、其、它,指代词出现在材料中,能起到指代前文的作用,可以帮助我们对前文内容进行简单概括,得出后续的观点。

  【例题】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过去经历过一个否定的过程,将其置于流行文化的反面,但从来没有“无根”的流行文化。所谓流行文化,也不过是在对现代流行元素和传统文化的结合与扬弃基础之上所形成的,特别是在传播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需要厘清的一点是,传统文化在今天所遭遇的压力,并不是文化本身的危机,而主要是传播形式上的困境。立足这一点,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将之与流行文化元素和新技术相嫁接,就成为当下发展、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流行文化要植根于传统文化

  B.传统文化需要创新传播模式

  C.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相辅相成

  D.新技术模糊了传统与流行的界限

  答案:B

  【解析】文段首先我们曾将传统文化置于流行文化反面,但没有“无根”的流行文化。接着介绍流行文化是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形成,两者界限越来越模糊。第三句子指出传统文化的今天的压力,来自于传播形式。最后通过“立足这一点”指代前文传统文化的压力来源,得出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是当下重要突破口这一结论。

  A选项为文段分析部分的内容,不是文段意在说明,排除。

  B选项能表示传统文化需要创新传播形式。

  C选项文中并没有提及传统文化和流行文化相辅相成的关系,排除。

  D选项文中仅仅表示在传播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文化和流行文化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是并没有直接说明技术与界限模糊间存在因果关系,且这部分为分析部分内容,不是文段重点,排除。

  【技巧点拨】当在文中出现指代词时,能够指代前文内容,若指代词正好处于文段尾部,则对前文有概括作用,文段重点常在指代词之后的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指代词,快速定位文段的重点内容,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出正确的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