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利用主题词巧解主旨观点题-2024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3-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主旨观点题是必考题型,且题量大,难度高,需要同学们认真阅读,仔细分析才能做对。今天就带大家学习一些技巧,通过寻找主题词来快速解答主旨题。


  一、认识主题词


  主题词即文段的核心论述对象。通常情况下,文段会围绕一个对象展开论述,但也有围绕多个对象展开论述的文段。不管主题词是一个或多个,我们只要找到文段的主题词,就可以结合着主题词筛选答案,优先选择包含主题词的选项。


  二、如何去找主题词


  两个方法:一是寻找文段出现频率高的词,即高频词;二是寻找关键句中的主要论述对象。接下来我们结合例题,来感受一下如何利用主题词法来做题。


  【例题】在现代军事中,战略威慑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战略威慑的实力,由常备军和后备力量两个部分组成,要确保这两支力量正常运转和发展,除了国民经济动员外,还需要一种无形的力量支持。这正是信息化战争中,新闻舆论战所承担的战略任务。因为没有媒体的宣传,别人就不可能全面感受到你的“强大”,其威慑作用也会大打折扣。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都是借助媒体挥舞“威慑大棒”,战前就发动大规模的舆论攻势,使对方先失一局。可见,通过与舆论论战抢占话语权,先发制敌,形成对己有利的战争环境,有助于实现战略目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舆论战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手段


  B.大规模舆论攻势成为现代战争的前哨


  C.媒体宣传是联结常备军与后备力量的纽带


  D.新闻舆论战对战略威慑至关重要


  答案:D


  【解析】[材料分析]文段首先指出“战略威慑”在现代军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然后引出“新闻舆论战”这一话题。后文着重强调了“新闻舆论战”对实现“战略威慑”目标的重要作用,且两个论述对象频繁出现。故而“新闻舆论战”和“战略威慑”为文段的两个主题词。


  [选项分析]A、B两项只涉及“舆论”,未提到“战略威慑”这一主题词,排除;


  C项,“舆论”与“威慑”均未提及。排除;


  D项,“新闻舆论战”与“战略威慑”均出现,且表述准确,保留。


  故本题选D。


  【思路点拨】借助高频词可快速确定主题词“新闻舆论战”和“战略威慑”,从而快速确定答案。需要注意的是,两个主题词,需要选择两个词均出现的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