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从选项入手,教你快速巧解语句排序题-2022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8-0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语句排序题而言,根据选项和语句中的提示信息找到解题突破口尤为重要。一定要从选项入手,根据选项中的提示信息去对比不同的语句,才能保证正确率和速度。


  首先观察选项,根据选项提示信息对比后确定首句。


  这就需要考生对常见首句特征熟记于心,分别是:


  (1)背景引入(随着、近年来、在……大背景环境下);


  (2)下定义(……就是/是指);


  (3)提出观点(有人说、人们普遍认为)。


  掌握这些首句特征,若语句中出现以上标志词,考生对首句进行对比择优,排除干扰选项,从而缩小答案范围。


  其次把握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有时也是我们解题的突破口,即确定句子前后顺序。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01、时间顺序


  两句话出现典型的时间提示,且讨论的是同一话题时,可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做题:


  (1)年份:可以根据年份的先后进行排序;


  (2)朝代:根据朝代的先后顺序可以进行排序;


  (3)时间提示词:过去、现在、未来。


  02、逻辑顺序


  (1)观点+解释说明


  例题(2021国考)


  ①世界上人居环境最好的部分发达国家及其城市,都是很早就实行垃圾分类、分类类别十分精细的地区


  ②道理人人都懂,但长期以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在我国难以真正落实,相关工作的推进一直无从入手


  ③往大处说,推进垃圾分类制度,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关系到我国能否建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


  ④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⑤从小处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的清洁美丽宜居程度


  ⑥事实上,垃圾分类看起来不起眼,却是城市生活方式和治理模式的一次革命,是践行生态与资源循环理念的关键举措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⑥④③⑤②


  B. ⑥③⑤④②①


  C. ④①⑤③②⑥


  D. ⑤③⑥②①④


  【答案】C


  【解析】首先,根据选项判断首句,①句介绍了部分发达国家和城市很早就实行了垃圾分类,④句给垃圾分类做定性判断强调其重要性,按逻辑顺序可知,一情况下是先讨论垃圾分类很重要,然后用具体实例进行论证,因此④句大概率在①句之前。排除A、D两项。⑥句出现“事实上”为关联词语后半部分,一般不用于首句,排除B项,答案基本锁定C项。


  验证C项,④句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①句以“人居环境最好的部分发达国家及其城市”对首句观点进行论证。⑤③两句分别从小处和大处两个方面介绍实行垃圾分类的意义,②句提出我国垃圾分类难以真正落实,⑥句通过转折再次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就是强调我们要去实行垃圾分类,逻辑通顺,表述合理,当选。故正确答案为C。


  (2) A 和 B


  当某句话中出现A 和 B句式,提示接下来应先说 A,再说 B。


  【提示】如果文段中出现 “A、 B、 C”的表述,正常情况下同样要按照先 A 后 B 再C的顺序论述。


  掌握好常考的顺序考点,在未来刷题将会事半功倍,解题速度和准确率均会大幅提升。


  例题(2019江苏)


  ①可以说,手术同意书的签署过程,是一次医疗实践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医患沟通环节。


  ②主要的意义在于,要使医生养成对患者高度负责、保护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工作作风,在临床实践中尽力避免医疗伤害。


  ③在医学伦理中,知情同意权的本质,体现在尊重原则与不伤害原则。


  ④患者在充分知悉相关信息之后,有权就自己的疾病如何处置作出理性的决定。


  ⑤在尊重原则中,除了对患者生命价值的尊重外,更主要的其实是尊重患者的医疗自主权。


  ⑥而不伤害原则的意思,并不是要求医生在所有的医疗行为中避免一切医源性的伤害,这样的要求在当下不太现实。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①③⑥②⑤④


  B. ③④⑥②①⑤


  C. ①②③⑤④⑥


  D. ③⑤④⑥②①


  【解析】


  对比选项,判断首句,①“可以说……”、③“在医学伦理中……”均无明显首句特征,不易判断。


  继续观察文段,寻找其他解题线索,③“尊重原则与不伤害原则”属于“A和B”结构,应先论述“尊重原则”,再论述“不伤害原则”,⑤提及“尊重原则”,⑥提及“不伤害原则”、②“避免医疗伤害”也为“不伤害原则”,故⑤应在⑥、②之前,锁定D项。故正确答案为D。

 

 

  言语是行测里的重量级模块,不管是题量还是分值,都占据将近半壁江山。


  简单来说,言语的正确率必须要达到80%,在行测中你才有绝对的优势!!


  可怕的是,很多同学正确率和速度就是提不上来,反反复复刷题、总结,最后还是一错一大片。更气人的是,每次二选一,还总能完美的避开正确答案。

 


  点击图片即可购课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