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阅读题作答之忠于原文_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8-1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片段阅读类题型是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一个重要的题型。阅读量大,提问方式灵活等是此类题型的重要特点。很多考生反映在做片段阅读类题型的时候,虽然觉得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常常觉得此部分因题量大,做题时间难以压缩,且很多时候,本以为正确的答案却是错误的,抓不住备考重点,因此也让大家觉得比较苦恼。


  既是阅读理解,则是以理解作者观点为核心目标,掺杂过多的主观判断,容易导致错误定性,既是根据文段理解观点,就更应该忠于原文,而减少自我的主观判断。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在此进行分析。


  一、何谓忠于原文


  一切判断依据出自原文,理由充分则为忠于原文。忠于原文的意思并非是指只能是文段中原本的信息,通过同义转述和适度推论的选项都是忠于原文的信息,只是不能无中生有而已。


  二、如何忠于原文


  忠于原文在做法上体现为选择的优先性。


  当题干只有现象描述,具体表现为说明的表达方式时,原文中并没有作者针对问题的分析,在选择上针对原因或者影响进行分析,甚至是进行对策的推导,都是毫无根据,并且不忠于原文的。


  当题干存在原因分析或影响分析时,表明作者已经提出了对事物的看法和理解,此时现象作为作者评论的依据已经不再是作者想要抢到的内容,所以往往是分析更能体现作者的态度和观点。但如果选项没有正确的分析内容,在作者已经点明问题产生的原因或影响时,解决问题的方式就能合理地推导出来,此时的对策就是合理的推断,但要想忠于原文,还是应该是分析类选项优先。


  当题干已经存在对策分析的内容,涉及到了做法的影响和优劣时,可见作者针对问题或是现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主旨也就显而易见是提出的对策了,分析的目的也仅仅只是为了证明对策的合理性,所以此时的选择要偏向对策。


  不管是推,还是不推,都应该体现文段重点,并且保证正确性,在此基础上讨论对策的优先性才有意义,才可能作为正确选项。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希望以上内容能对考生有所启发,从而帮助大家在解题的速度和准确度上更上一层楼!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