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病句辨析中的语序不当问题_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4-1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病句辨析是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部分的内容,在考试中都有所涉及。虽然这部分内容在我们初中时期就系统地学习过,但是由于很多考生已经很久没有再接触过这种题型,加之自身平时的语言表达就不是很规范,所以对于这类题目,并不能够做到百分之百的正确率。病句辨析中的语序不当是最常见的病句类型之一,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就针对这种病句的特点进行分析。


  常见的语序不当有两种情况:(1)当句子中出现关联词和主语时,如果几个句子的主语是一致的,那么主语放在关联词的前面;如果几个句子的主语不一致,那么主语放在关联词的后面。如“虽然他丑,但是他很温柔”,这句话中两个分句的主语都是“他”,在这种情况下,主语“他”应该放在关联词“虽然”的前面,所以这个句子的表达是错的,正确的表述应该是“他虽然丑,但是他很温柔”。另外,如果句子变为“虽然他丑,但是他爸帅”,第一个分句的主语是“他”,第二个分句的主语是“他爸”,两个分句的主语不一致的,此时第一个分句的主语“他”应该放在关联词“虽然”的后面,所以这个句子的表达就是对的;(2)当有几个定语成分同时修饰主语时,量词应该放在最前面。如“圆的、红的、脆的、一个”这几个词来形容苹果,“一个”就应该放在最前面。


  下面我们通过两个具体的例题来应用以上规律。


  【例题】请指出以下句子的错误


  (1)运动员的高超技能可以通过日常的刻苦训练获得,而良好的心理素质却要通过临场的无数竞技才能练就出来。


  (2)由于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好奇心又强,对事物缺乏分辨力,容易被大众媒介中的不良信息诱导,从而产生思想上、行为上的偏差。


  【解析】对于(1)题,后半句“临场的”“无数”都是“竞技”的定语,因此表示数量的“无数”应该放在“临场的”前面,因此后半句改为“通过无数临场的竞技才能练就出来”;对于(2)题,“心智尚未成熟”、“好奇心又强”、“对事物缺乏分辨力”这几个分句的主语都是“青少年”,此时主语“青少年”应该放在关联词“由于”的前面,即改为“青少年由于心智尚未成熟……”。


  病句辨析的病句类型是比较固定的,因此只要把每种类型的错误之处记牢,并且通过练习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就可以确保这类题目不出错。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