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选词填空方法应用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9-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安徽公务员考试中涉及到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型,在备考中有一部分同学认为很简单,不用学习就会,所以往往不看书、不做题、不复习,在模拟考试或者真正的考场上分数就可能会发挥不稳。还有一部分同学觉得言语很难,但是怎么学都提高不大,每次正确率还是过山车的形式忽高忽低。不得不说,如果还存在类似的情形,考试中,做题完全凭所谓的语感,凭感觉 、“逐字逐句”与“一目十行”、或者过于依赖专业知识和常识背景。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做题过程中如果不理性分析或者正确率不高或者就是超过预算时间。


  对于言语型目中的选词填空有什么应对方法吗?我们可以总结为:以语境分析为重点,以词语积累为基础。语境,即上下文的逻辑关系,通过找上下文逻辑关系,找到正确答案的暗示点。上下文逻辑关系的种类有:解释关系、相对关系、顺承关系、递进关系。下面我们就这类题目给出例题讲解:


  例1:说话不仅是一种生理功能,更是一种能力。会说话的人,纵然( ),滔滔不绝,听者也不以为苦;纵然 ( ),一字千金,也能绕梁三日。成功人士大多是成功的说话者,毫不夸张地说,其成功至少有一半是用舌头( )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能言善辩 讷口少言 实现


  B.绘声绘色 不露声色 完成


  C.口若悬河 片言只语 创造


  D.侃侃而谈 缄口不言 获取


  【解析】答案为C.考查解释关系,第一个空后“滔滔不绝”指说话说得多,第二个空后“一字千金”指说话说的少,选项D中缄口不言是指不说话,所以答案选C.


  解释关系指的是语段中的某句话或词语是对前文或后文的某个描述或阐述内容的解释说明。


  例2 :最近三个月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接近2008年下半年市场最低迷时期的水平。但是,此轮调控是我国政府主动为之的行动,与2008年房地产市场因遭遇________的国际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迷不同。当下的房价调整并不均衡,不同于2008年房价________,无可遏制的逐波下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措手不及 江河日下 B. 出其不意 应声而下


  C. 意想不到 日薄西山 D. 猝不及防 泥沙俱下


  【解析】答案为D. 措手不及,事情突然出意外,一时无法对付,作谓语、宾语、补语,不能作定语所以第一个空排除A选项。第二个空前:当下的房价调整并不均衡,“不同的是”指前后两种方式不同,意思指2008年的均衡,所以第二个空选择泥沙俱下而不是江河日下。泥沙俱下比喻情况一天天的坏下去。泥沙俱下比喻好人和坏人混杂在一起。


  反相对,即题干当中有和所填空词意思不一致的词语。标志词:不是……而是;是……,不是;然而;却;但是;事实上;其实。表示前后意义相反。


  实际上有很多题目,如果大家不断练习去找呼应点,就可以慢慢有提高,甚至练习后考试中可以节省时间,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会这种方法并且会运用。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