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10)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死了的植物如何会变成飞动的甲虫呢?我们若能这样追问,一切虚妄的学说都会(   )。填入括号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迎刃而解


  B.不攻自破


  C.烟消云散


  D.销声匿迹


  2.将下列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两国的____期满,将于今年的八月再次签订。


  ②有问题可以____解决嘛,千万别伤了和气。


  ③美伊双方达成____,停战后美国将驻军伊拉克并帮其重建。


  A. 协约 协商 协议


  B.协议 协议 协商


  C.协议 协商 协约


  D.协商 协议 协约


  3.一个有些残忍的事实是,中国联通的3G投资尚处在回收期,恐怕难有太多余钱投人4G建设。中国联通从2013年7月9日开始已经发行了四期高达数百亿的融资券,可谓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左支右绌


  B.穷途末路


  C.雪上加霜


  D.捉襟见肘


  4.今天,我们就要离开大学了。退回用旧的学生证,提着行李回头一望,空空荡荡的宿舍、行色匆匆的同学,校园时光,就这样结束了。青春总有不舍,但无需____。4年前,我们相逢,共同拥有一段美好时光;如今,不如____地挥手道别,祝福彼此,勇敢奔赴前程!


  A.遗憾 潇洒


  B.沮丧 洒脱


  C.后悔 淡然


  D.惋惜 淡定


  5.金陵竹刻艺术始于明代万历年间,是中国竹刻艺术中____的着名流派,以浅刻、简刻为主要特征,经历代高手____,技艺不断精进,特点愈趋鲜明。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别具一格 前仆后继


  B.独树一帜 前仆后继


  C.首屈一指 趋之若鹜


  D.独占鳌头 精益求精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文段语境指的是,如果我们能够对一些虚妄的学说多推敲,多追问的话,那么很容易就能将其推翻。“不攻自破”指不用进行攻击,自己就会溃败。符合语境。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协约”指国家间协商订立的条约,应置于第一空。“协商”指共同商量以便取得一致意见,为动词词性,应置于第二空。“协议”指经过谈判、协商而制定的共同承认、共同遵守的文件,或泛指双方经协商取得的一致意见;“达成协议”为固定搭配;故应置于第三空。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答案: D


  解析:


  “左支右绌”指应付了这方面,那方面又出问题。文段没有提到多个方面,排除A项。“穷途末路”形容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文段中中国联通的形势还没有如此严峻,“穷途末路”用在此处程度过重,排除B选项。“雪上加霜”比喻接连遭受灾难,损害愈加严重。文段中只提到中国联通恐怕没有太多余钱建设4G,没有提到其他困难,排除C项。“捉襟见肘”比喻资金、物质条件,以及能力上的匮乏或欠缺,符合语境。因此答案为D选项。


  4.答案: A


  解析: 这是一道实词辨析类的逻辑填空题。首先分析第二空,“淡然”和“淡定”与文段意思不相符。然后再分析第一空,“沮丧”,灰心,失望,伤心,灰心丧气。表意过重。文中只是要表达学生离开学校时的不舍之情。“遗憾”的语义轻重是合适并准确的。故选A。


  5.答案: B


  解析:


  先从第二个空入手,“前仆后继”是指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上去,形容斗争得英勇壮烈。“趋之若鹜”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某些不好的事物,含贬义。文段说的是金陵竹刻艺术技艺不断精进,特点愈趋鲜明,故排除A、C两项。“独树一帜”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独占鳌头”原指科举时代考试中了状元,现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从文段的描述来看,并没有提及金陵竹刻艺术是中国竹刻艺术中的第一名,所以选择“独树一帜”更合适。因此,本题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