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8)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7-2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试验结果表明:用自来水烧饭,维生素B1损失程度和烧饭的时间、温度成正比,一般损失30%;若用开水、蒸馏水烧饭,则不会引起维生素B1的损失。淘米的次数与维生素B1的损失成正比,但是,无论使用开水、自来水还是蒸馏水淘米,维生素B1的损失都是40%。


  由这个实验结果可以得出(  )。


  A.应该用开水、蒸馏水淘米


  B.淘米时要节约用水


  C.应该用开水来淘米、烧饭


  D.应该减少淘米的次数,用开水来烧饭


  2.威慑其实是让假想敌人的内心产生恐惧,从而阻止他做出对自己不利的事情来。但是这种恐惧的根源有两个:第一,对手要认可威慑方所具备的实力,很难想象一个弱小的国家能够威慑强大的美国;第二,对手还要相信威慑方动用实力来达到目的的决心,换句话说,对手要确认威慑方的意图。如果对手认为威慑方并不具备真实的进攻性意图,那么简单的展示实力或者言语威胁就毫无意义了。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威慑方通过让潜在对手相信自己的实力以达到威慑的目的


  B.威慑的目的在于阻止强大对手的攻击并使其产生惧怕


  C.威慑方真实明确的意图更能给对手带来恐惧


  D.威慑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被威慑方的认知


  3.一些太空专家指出,太空站和探测飞船很可能带回太空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孤立的空间内可能已经变种变形,如果它们回到地球并逃过被销毁的命运,肯定会对人类构成威胁。有报道说,和平号太空站就曾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变种真菌,它们若与地球泥土中可以分解的金属、玻璃和塑胶的细菌混合,足以对人类构成致命的威胁。


  对本文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地球环境正处于太空变种真菌的威胁之下。


  B.人类的太空活动可能导致太空微生物传至地球。


  C.随着人类太空活动的增多,太空垃圾已影响人类生活。


  D.太空变种真菌将是人类最致命的威胁 。


  4.一家科研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图书阅读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网上阅读率却逐年上升,从1999年的3.7%猛增到2008年的47.8%。在势不可挡的信息技术革命面前,传统图书馆欲守住阵地甚至有所拓展,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之事。


  根据这段文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传统图书馆需要与时俱进吸引读者


  B.人们越来越不喜欢看书了


  C.信息技术革命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行为和阅读方式


  D.信息技术革命给传统图书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5.“民众的幸福感只能是民众自己说了算,官员、学者、媒体说了都不算。”广西社科院研究员黄耀东表示,量化的幸福感指数只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方面或一种方法,不能完全代表民众的幸福感。目前,衡量幸福感的指标较片面,而且不同国家、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心理学家偏重心理因素,社会学家偏重社会因素,经济学家偏重经济因素,由于选择标准不同,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包括生活满意度、心态和情绪愉悦程度、和谐程度等三类主要指标,人情味、交通状况、医疗条件、教育质量、自然环境、房屋价格、物价水平等,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阅读上面文字,关于“幸福感”的指标问题,下面说法恰当的一项是(  )。


  A.“民众的幸福感只能是民众自己说了算。”因此“幸福感”是无法测量的


  B.不同国家、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


  C.量化的指数只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方面或一种方法,不能代表民众的幸福感


  D.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材料重点讲如何做饭以最大程度保证维生素B1不流失。由材料可推出,烧饭与水有关,开水或蒸馏水烧饭不会引起维生素B1的损失;淘米与水无关,应尽量减少淘米次数。综合来看,D项正确。A项淘米无关什么水;B项“节约用水”偏离题意;根据材料最后一句话可知不对。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由提问可知为细节判断题。


  由文段可知,A、B都只是威慑产生恐惧根源的一方面,概括不全面,排除;C偷换概念,“真实的进攻性意图”能给对手带来恐惧,而并非仅仅“真实明确的意图”;D表述正确,两个根源都涉及到被威慑方的认知。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从文段第一句“一些太空专家指出,太空站和探测飞船很可能带回太空微生物”可知人类的太空活动可能导致太空微生物传至地球,B正确。


  A选项过于绝对;C选项中的“太空垃圾”文中没有涉及;D选项也是过于绝对,太空变种真菌将足以对人类构成致命的威胁,而非最致命的威胁。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文段中科研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信息技术革命改变了人们的阅读行为和阅读方式,网上阅读率逐年上升,给图书馆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图书馆欲改变现状必须与时俱进,有所拓展。因此选项A、C、D是正确的。文段虽然提到图书阅读率下降,但是这不等同于人们越来越不喜欢看书,B选项偷换概念,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根据材料中“不同国家、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由于选择标准不同,所以无法测出准确的幸福感”可知B选项表述正确。


  A项“幸福感无法测量”表述错误,材料提到的是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并非是无法测量;C项材料中说的是“不能完全代表民众的幸福感”而非“不能代表民众的幸福感”,所以C错误;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的是“人情味、交通状况、医疗条件”等,而不是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所以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