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45)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9-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钧瓷以其古朴的______,情湛的______,复杂的配釉。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被列为中国宋代“五大名瓷”之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造型 技术

  B. 外形 工艺

  C. 外形 技术

  D. 造型 工艺

  2、人在知觉过程中,不是______地把知觉对象的特点登记下来,而是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做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被动

  B. 主观

  C. 积极

  D. 简单

  3、当天下午,加尔各答的唐人街可谓________,人们扶老携幼,喜气洋洋地来到当地著名的科学城礼堂观看________的文艺演出。当《春节序曲》等全球华人____的乐曲响彻整个表演大厅时,整个大厅变成了一片欢庆的海洋。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倾巢而出 奇观异彩 耳闻则诵

  B. 人头攒动 五彩缤纷 烂熟于心

  C. 摩肩接踵 妙趣横生 口口相传

  D. 万人空巷 异彩纷呈 耳熟能详

  4、世事的变化如__________,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故乡的面貌__________,但更新中也有无法弥补的遗憾。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沧海桑田、变化多端

  B. 白云苍狗、日新月异

  C. 日出日落、如隔三秋

  D. 云谲波诡、天翻地覆

  5、吴越历史舞台的中心在哪里,多年以来一直是学者与公众共同关注的焦点。尽管古籍文献对此有所__________ ,但是多__________ ,有的虽言之凿凿却只是演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论证 浮光掠影

  B. 涉及 穿凿附会

  C. 记载 语焉不详

  D. 描述 轻描淡写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此题考查的是词语的搭配。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符合文意;“外形”一般用“优美”之类形容,而“技术”一般用“高超”来修饰;因此本题应当选择D。

  2.根据“而是……”一句可知空格处填人的词应当与“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做出某种解释”的知觉过程相对,以知识经验为依据的知觉过程具备主动性,故空格处应填入与之相对的“被动”,因此本题应当选择A。

  3.最后一个空“乐曲”搭配“耳熟能详”。

  4.可从第二空入手解题。变化多端:强调变化多、变化大。天翻地覆:形容变化巨大:秩序极为混乱。如隔三秋: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一般与“一日不见”连用。日新月异:形容发展变化快,每天每月都有新的变化,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对应句中的“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可知,句子侧重的是变化快,故B项“日新月异”与句意最符合,当选。

  【考点点拨】白云苍狗:浮云像白衣裳,顷刻又变得像苍狗。比喻事物变化不定。云谲波诡:好像云彩和水波那样,形态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构造就像云彩、波浪一样千姿百态。后多形容事物变幻莫测。

  5.先看第一空,与“古籍文献”对应,应用“论证”或“记载”,“涉及”和“描述”不够严谨,由此排除B、D。第二空中,“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或印象很不深刻“,其词义不合要求,由此排除A。故本题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