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40)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7-1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所_________的民间传奇故事、苍凉世事以及风云变幻的大自然。它们就像三股弦,扭结在一起。奏出了“哀愁”的旋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道听途说

  B. 耳熟能详

  C. 耳闻目睹

  D. 耳濡目染

  2、恪守新闻真实性,是新闻界共同的“铁律”,新闻的生命也在于此。任何细节的_________,都是新闻工作的_________,都是新闻工作者的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谬误     不幸     失误

  B. 失真     责任     失信

  C. 失实     失误     耻辱

  D. 失误     耻辱     悲哀

  3、依次填入下面语段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勤政为民、扎实工作,为人民群众_________实实在在的利益。

  (2)下岗分流人员自谋出路,自觉承受改革的艰难,政府相关的再就业优惠政策也当不折不扣地__________。

  A.谋取 兑现

  B.牟取 实现

  C.谋取 实现

  D.牟取 兑现

  4、依次填入下面语段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国家鼓励各民族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国家_________普通话,_________规范汉字。

  (2)制定本合同第四章法律责任的指导思想是:对_________本合同规定者应该由有关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

  A.推广 推行 违犯

  B.推行 推广 违反

  C.推广 推行 违反

  D.推行 推广 违犯

  5、社会生活的变化多样,使得任何一种规则体系都不能够不加变化地_______;反过来,文明社会的错综复杂,也不能仅靠抽象原则与模糊观念来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实施 维护

  B. 调适 继续

  C. 应用 维持

  D. 适用 维系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句中说的是我的三方面体验结合在一起,奏出了“哀愁”的旋律。“道听途说”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含贬义,与句意不符,排除A。“耳熟能详”指听得多了,可以详尽复述出来。我的体验除了“听”这一间接途径外,还应包括“看”这一直接途径,故不如C、D恰当,排除。“耳闻目睹”侧重于亲耳听到。亲眼看见。不一定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侧重于听惯、看惯,在很自然的情况下受到影响。旬中强调的是自己的亲身感受,未涉及对自己的影响,故选“耳闻目睹”更贴切。本题答案为C。

  2.先看第二空,“责任”的主体应该是人,“耻辱”修饰的对象应该也是人,而不能是“新闻工作”,故首先排除B、D。再看第一空,“谬误”是针对准确性而言的,与“真实性”相对应的应该填“失实”更合适。故本题答案选C。

  3.A。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了区别词语的习惯搭配。

  谋取:设谋攻取,设法取得。

  牟取:尤指以不正当的或非法的手段取得金钱。

  兑现:比喻实现诺言说。

  实现:成为事实。

  根据词语的习惯搭配,与正当利益搭配的为“谋取”,不用“牟取”。(2)中兑现,而不是实现。

  4.C。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语的适用对象。

  推行:推广施行。

  推广:推行扩大,扩大施行或作用范围。

  违反:不符合;不遵守。

  违犯:违反;冒犯违犯纪律。

  普通话用“推广”,不用“推行”,规范汉字用“推行”,不用“推广”。我们通常用违反合同规定来形容对合同的不遵守的行为,而不是用“违犯”。

  5.D。由原文“靠……来……”可知应选“维系”,此处为固定搭配,“适用”也符合语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