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安徽公务员行测实词辨析题技巧精讲
http://www.anhuigwy.org       2013-11-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几年来,国考言语模考,逻辑填空试题基本恒定为20道,包括实词辨析、成语辨析、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三类。相对而言,实词辨析题难度较低,但是依然有很多考生做不准确。而做不对的原因有很多,如审题不清、词义辨析不明、时间不够乱选等,因此,掌握一定的技巧,提高答题的速度和解题的准确率,依然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单纯的实词辨析题(不包括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2013国考考查了8道,2012年国考考查了8道,2011年国考也是考查了8道。由此可见,实词辨析题在国考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下面通过五道例题来讲解实词辨析题的解题技巧。

  【例题1  2013年国考第26题】

  1.  在一定程度上,全球化是对民族性的            和挑战。它要求我们既要从民族的角度进行思考,也要学会从全球的角度进行分析;既要进行纵向思维,在发展中传承历史经验,也要注重横向思维,在            中汲取他人之长。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同化  交流       B. 排斥  沟通       C. 超越  比较       D. 吸纳  协商

  【解析】对于逻辑填空题,一个很重要的解题思路是“前后照应,根据文段提示解题”,这个思路同样适用于实词辨析题。具体到这道题目,看到“横向思维”,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比较”,后面的“汲取他人之长”更是印证了这个反应,即通过比较来发现他人的长处,进而学习他人的长处。根据后文的提示,可以锁定本题答案为C。故选C。

  【例题2  2012年国考第40题】

  2.  国际金融实践领域出现的新情况,            了人们对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变革的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各国之间经济金融政策相互协调的重要性再次            ,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对各国政策协调配合的            也更为激烈。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推动  凸显  谈判                     B. 刺激  彰显  讨论

  C. 激发  明晰  反响                     D. 强化  浮现  争议

  【解析】实词中,存在着很多习惯性搭配,利用这些习惯搭配可以帮助我们又快又准地解答题目。对于“需求”,常见的搭配是“刺激需求”、“拉动需求”等,其它三项搭配不恰当。再看第三空,“对XX的xx”更为激烈,观察选项可知,讨论更为激烈更合适,再次锁定答案为B项。故选B。

  【例题3  2012年国考第45题】

  3.  人就是一棵树。当我们有所失的时候,必须去            ,你会发现生命中那些曾以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就像树的须根,一旦            ,同样也能顽强地活下去,这就是生命力。当人被迫面临一个新的环境,或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命状态时,曾经的成就与辉煌,就像那华丽的树冠,只会成为生命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适应  失去  负担                     B. 争取  干枯  象征

  C. 承受  萎缩  点缀                     D. 挽救  暴露  印记

  【解析】选择题中的“二二排除”规则,同样适用于实词辨析题。即四个选项,选项或选项中的某项两两相同时,可以根据文意直接排除相同的两个选项。具体到这道题目,第一空,AC两项的潜在意思是“失去”,BD两项的潜在意思是“挽回,不失去”,由后文的“你会发现生命中那些曾以为不可或缺的东西……同样也能顽强地活下去”可知,作者的潜在意思是“失去”,排除BD项;既然作者赞同的是失去,那么“曾经的成就与辉煌,就像那华丽的树冠”,只会成为生命的负担,而不是点缀。故选A。

  【例题4  2011年国考第40题】

  4.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脑就像肌肉一样,如果            锻炼某个部分,就会使该区域增强。科学家发现小提琴演奏家的大脑中用来控制左手的区域远大于常人,因为左手按压琴弦的工作比较            ,而右手拉弓弦则相对简单。同样,阅读盲文的盲人,其大脑中很大的区域            给触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长期  紧张  安排                     B. 反复  繁琐  分配

  C. 直接  劳累  划分                     D. 刻意  复杂  预留

  【解析】有时,实词辨析题难以一下子锁定答案时,可以逐项排除,最后剩下的选项即为正确答案。本题中,第一空,现有的科技条件下,大脑还不能“直接”锻炼某个部分,排除C项;第二空,文段强调的是工作本身,而不是工作的人的紧张情况,排除A项;第三空,大脑区域的部分是后天锻炼形成的,而不是通过预留形成的,“预留”不正确,排除D项。故选B。

  【例题5  2013年国考第34题】

  5.  做学问首先是有一说一,实事求是,尊重原始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在诚实做研究的前提下,对具体实验结果的分析、理解有            甚至错误是很常见的,这是科学发展的正常过程。可以说,许多学术论文的分析、结论和讨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            ,越是            的科学研究,越容易出现错误理解和错误结论。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异议  弱点  复杂                     B. 偏差  瑕疵  前沿

  C. 意见  局限  真实                     D. 争论  错误  严谨

  【解析】很多词语是有词义轻重之分的,巧妙地运用词义轻重的差别,对解答实词辨析题也大有益处。具体到此题,“甚至”表示的是递进关系,与“错误”形成递进关系的是“异议”或“偏差”,“意见”和“争论”不正确,排除CD项;第二空,可以说学术论文存在瑕疵,但不能说存在弱点,弱点一般用于修饰人,排除A项。故选B。

  实词辨析题是言语模块相对较简单的题目,考生一定要尽全力,争取做对更多的题目。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考生要注意积累,同时注意技巧的运用;在实际应试过程中,要冷静,不要慌乱,仔细分析,快速准确地选出答案!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