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详解直言命题矛盾关系-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8-1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判断推理中直言命题题目比较重要。比如我们常常考到的真假性问题,考察的就是直言命题之间的关系,而且最直接是就是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那么什么是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呢?以及矛盾关系如何解决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带大家一起来揭开直言命题矛盾的奥秘。


  一、直言命题矛盾含义


  简单来说,三个条件。①对于一个话题②有且只有A,B两种情况③并且A,B不交叉。比如说:生和死,男和女,开和关。对于生存状态,有且只有生死两种,并且生死不交叉;性别也只有男女,机器的状态也只有开和关两种。那么比如,黑和白是否是矛盾关系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颜色不仅有黑白,不符合第二个条件,并不是反义词就是矛盾,这个大家需要注意。


  二、矛盾的性质


  矛盾二者必为一真一假。如果A真,那么B假;如果A假,那么B真。


  比如我说:小明是男生为真,那么能推出小明是女生这句话必然为假。


  三、如何找矛盾


  加否定词。在命题前加否定词“并非”,或者在概念前加否定词“非”。


  一些比较简单的,当然可以根据常识判断。但是一些一时之间判断不出来反义词和矛盾之间区别的,可以在前面加入否定词。比如:男生的矛盾是女生,开的矛盾是关。这些比较简单。但是如果比如黑色,可能有些同学就会自然觉得是白色。但是实际并非如此,所以我们在判断的时候,可以在黑色前面加“非”,所以黑色的矛盾是非黑色。


  四、直言命题中的矛盾


  在直言命题中主要考查三对矛盾关系:所有是和有些非,所有非和有些是,某个是和某个非。比如我班所有同学都考上了公务员,找到矛盾,命题前加“并非”,即“并非所有同学都考上了公务员”,说明至少有一个同学没考上,那么就等价于有些同学未考上。所以,所有是的矛盾是有些非,其他情况同样如此推理。


  那么大家在记忆的时候,总而言之就是:“所有”和“有些”的互换,“是”和“非”的互换。


  五、矛盾的意义


  矛盾的矛盾是它本身。比如①所有是的矛盾是②并非所有是,那么②并非所有是意为③有些非,③有些非的矛盾则为①所有是。也就是说,所有是矛盾的矛盾仍然是所有是。相当于是双重否定变成了肯定。


  六、矛盾的应用


  1.真假性问题


  真假性问题,题型特征为,直接在问答中涉及,如果上述命题为真,下列哪项必然为假?或者如果上述命题为假,下列哪项必然为真。


  【例】不可能所有的证人都说实话。如果上述命题是真的,那么,以下哪个命题必然是假的?


  A.所有证人一定都不说实话。


  B.有的证人说实话。


  C.有的证人不说实话。


  D.所有证人都说实话。


  【解析】D。这个可以直接利用矛盾命题的意义,矛盾的矛盾是它本身。那么原命题是所有是的矛盾,所有是矛盾的矛盾仍旧是所有是,故选D。那么这道题可能会有同学误选C,误以为找的是所有是的矛盾,所以我们在读题时一定要细心。


  2.真假话问题


  那么对于真假话问题,题型特征为出现几个人的几句话,告知我们几真几假,但是并不知道谁真谁假。解题步骤为:一找二绕三回。一找:既然有真有假,可以先找到矛盾,确定其中两句话的真假性。二绕:绕开矛盾看其他。一找的时候并不清楚找到两句话谁真谁假,所以只能先放下。三回:回到矛盾本身。利用已经确定的信息再去判断一开始找的矛盾的真假性。


  【例】在索莱岛上,有四个草屋,每个草屋的门上挂着一块牌子。第一块牌子上写着:“有些草屋中没有食物。”第二块牌子上写着:“该草屋中没有猎枪。”第三块牌子上写着:“所有的草屋中都有食物。”第四块牌子上写着:“该草屋中有草药。”索莱岛上的游客发现,四块牌子中只有一块牌子上写着真话。由此可以推出:


  A.四个草屋中都有草药


  B.四个草屋中都有食物


  C.第三个草屋中有猎枪


  D.第四个草屋中没有草药


  【解析】D。此题考查的是直言命题的矛盾关系。分析题干可知,一找:找矛盾,第一块牌子和第三块牌子上的话为矛盾关系,必为一真一假。二绕:再去看二,四牌子的情况。由于四句话只有一句为真,已经出现在了一和三两个牌子中,故二和四牌子上的话均为假,则第二个草星中有猎枪,第四个草屋中没有草药,第一块和第三块牌子的真假情况不能确定。故答案选D。


  以上就是直言命题中常考的两种题型,大家要勤加练习。祝大家考试成公!

 

  >>> 刷题,这里有最新版【实战题库5600题】,全套11本,分五大模块,专项刷题,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够被反复练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