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可能性推理之力度比较_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12-2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中,判断推理是必考题型,而其中的可能性推理是判断推理中的必考题型。相较于必然性推理,可能性推理的占比较大,同时也是考生们比较头疼的一类题型。因为考生们会发现,在做可能性推理的加强、削弱型题目时,很少有直接能把正确答案选出的,大部分的题目会有两个选项让你纠结,不知如何是好。那么现在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针对这样的干扰项和考生们来谈谈可能性推理之力度比较。


  下面以一道例题为例:


  【例1】张女士特别爱美,多年来喜欢在冬天穿裙子以显示她婀娜多姿的身材。从去年冬天起,每到阴冷天,她都感觉到膝关节疼痛。后经医生诊断,她得了关节炎。于是张女士认为,阴冷天穿得少是导致关节炎的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张女士的观点?


  ①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导致关节炎的根本原因是劳损、感染或创作,阴冷天穿得少关节炎易发作。


  ②张女士的姐姐和她生活在一个城市,多年来也喜欢在冬天穿裙子,但没得关节炎。


  答案:①。


  解析:题干的因果链条为:阴冷天穿的少→关节炎。①指出得关节炎的根本原因是劳损、感染或创作,阴冷天只是更容易发作,指出阴冷天只是在已经得病之后诱发关节炎发作的一个因素,而不是得关节炎的原因,否定了题干所说的阴冷天是原因,直接否定此因削弱了观点。从本质上进行削弱;②张女士的姐姐是在通过举一个反例来削弱题干的因果链条,从现象上削弱。这时我们需要力度比较:本质>现象。故正确答案为①。


  一、适用环境:


  通过上述题干发现,做一道可能性推理的题目,必须是分析完题干的论证结构、分析完问法的题型、分析完选项定性后,去排除明显的错误选项,剩下有干扰选项出现的时候,利用力度比较选出最能加强、削弱的选项。力度比较不可以直接观察选项进行排除。


  二、比较角度


  1.必然性>或然性


  ①字眼:必然性:必然、一定、必定。


  或然性:可能、或许、也许、大概。


  ②语气倾向(表述)


  【例2】对于藏北色林错东南岸古湖滨阶地的采集石器,研究者认为这些石器在制作技术与类型学上显示出浓厚的欧洲旧石器中期文化风格,加工时采用欧洲典型的“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 从而认定色林错石器的大致年代可能在距今四万至三万年前后。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该科学家的观点?


  ① 欧洲旧石器早期的石器也可能使用了“奎纳修整法”。


  ② “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是距今两万至一万年前后才发明的


  答案:②。


  解析:题干的因果链条为:石器在制作技术与类型学上显示出浓厚的欧洲旧石器中期文化风格+加工时采用欧洲典型的“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色林错石器的大致年代可能在距今四万至三万年前后。①旧石器早期的石器也可能使用了“奎纳修整法”,可以削弱;②“奎纳修整法”的“去薄”技术是距今两万至一万年前后才发明的,而这些石器被认定在距今四万至三万年前后,两者从时间上来说是不可能有关系的,②可以削弱。从必然性>或然性角度观察,②削弱力度强于①。故正确答案为②


  2.直接>间接:与题干的相关性。与题干有直接联系的为直接,与题干无直接联系的为间接,以一道题目为例。


  【例3】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音kuí,一种变体的龙文)陶片。对此,专家解释说,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① 这座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迹象


  ② 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


  答案:②。


  解析:题干的因果链条为:雨水冲刷等原因→唐代古墓中发现先秦时期的陶片。①先秦时期的陶片不可能是雨水冲刷的原因导致的,直接断开联系,可以质疑;②唐代古墓中先秦时期的陶片可能是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一同下葬,间接削弱,可以质疑。①②比较力度,直接>间接,①削弱力度强于②。故正确答案为①。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