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如何快解成语_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4-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模块中,类比推理题目是常考题型之一。而在类比推理的常考知识点中,成语是每年都有涉及到的考点。所以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总结出了类比推理中涉及到成语的题目会考查到的关系,主要包括成语词义、语法结构、感情色彩等几个方面。


  一、成语词义


  成语的词义包括成语的含义、成语近义词、成语反义词。


  例1.满腹经纶 对于( ) 相当于 ( ) 对于 震撼


  A.才能,精彩绝伦 B:才华,触目惊心


  C.才干,美轮美奂 D:才学,绚丽多彩


  【解析】B。此题考查成语的含义。满腹经纶表示有才华,触目惊心表示震撼。其他的选项中词语的含义都不能对应上。


  例2.坚持不懈:半途而废


  A.异口同声:众说纷纭 B.春风拂面:寒风凛冽


  C.提纲挈领:优柔寡断 D.万象更新:因循守旧


  【解析】A。此题考查反义词关系。题干中坚持不懈和半途而废互为反义词;异口同声与众说纷纭也互为反义词。B项春风拂面是形容春风吹在脸上舒服的感觉,寒风凛冽是形容非常寒冷,反义词应该是炎热,故排除;C项提纲挈领是用来比喻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优柔寡断是指做事犹豫,缺乏决断,二者也不是反义词;D项万象更新是比喻更换了新的面貌,显出一派生气,用来指新春欣欣向荣。因循守旧是比喻死守一套,缺乏创新的精神,二者也不具有严格的反义。故答案选A。


  例3.南征北战:东讨西伐


  A.万紫千红:姹紫嫣红 B.古往今来:天南地北


  C.朝三暮四:喜新厌旧 D.左顾右盼:东张西望


  【解析】D。此题考查近义词和反义词关系。题干中南征北战和东讨西伐是近义词,并且“南”和“北”、“东”和“西”是反义词,而“征”和“战”、“讨”和“伐”是近义词;选项中只有D项的左顾右盼和东张西望符合此规律。故答案选D。


  二、语法结构。


  对于成语关系的考查,如果从词义判断没有联系或者没有选项可选,则可以从第二个考查角度语法结构判断。


  例4.围湖造田:饮鸩止渴


  A.卧薪尝胆:学以致用 B.忍辱偷生:削足适履


  C.兢兢业业:刻苦奋进 D.山穷水尽:柳暗花明


  【解析】B。此题考查成语的语法结构。题干中所给成语之间从词语的含义上来看两者之间没有关联,所以分析语法结构。“围湖造田”中“围湖”是为了“造田”,二者是并列关系,“饮鸩止渴”中“饮鸩”是为了“止渴”,二者“是并列关系,并且”围湖“、”造田“、”饮鸩“、”止渴“都是动宾结构的词语,只有B项符合。


  三、感情色彩


  最后,有关成语的关系中,除了成语含义、语法结构外,还会涉及到的一类考点就是感情色彩褒贬关系,如例6所示。


  例5.狼狈为奸:鹤立鸡群


  A.引狼入室:浑水摸鱼 B.獐头鼠目:沉鱼落雁


  C.心猿意马:马马虎虎 D.鼠目寸光:为虎作伥


  【解析】B。此题考查成语的褒贬色彩义。题干中所给词语从成语含义看二者没有联系,从语法结构上观察也找不出与之类似的选项,所以观察其褒贬色彩义。”狼狈为奸“为贬义词,”鹤立鸡群“为褒义词,且每个成语含有两种动物,符合此关系的只有B项。


  对于成语关系的考查,难度系数不大,安徽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各位考生只要把成语常考的关系熟悉,遇到问题很快就能迎刃而解了。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