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及精解(8)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0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HighTower 是一家占用几栋办公楼的公司,它正在考虑在它所有的建筑内都安装节能灯泡,这种新灯泡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灯泡发出同样多的光,而所需的电量仅是传统灯泡的一半。这种新灯泡的寿命也大大加长,因此通过在旧灯泡坏掉的时候换上这种新灯泡,HighTower公司可以大大地降低其总体照明成本。下列哪一项,如果正确,最能支持上面论述?(  )


  A.如果广泛地采用这种灯泡,这是非常可能的,那么新灯泡的产量就会大大增加,从而使其价格与那些传统灯泡相当


  B.HighTower 最近签订了一份合同,要再占用一栋小办公楼


  C.HighiTower 发起了一项运动,鼓励其员工每次在离开房间时关灯


  D.生产这种新灯泡的公司对灯泡中使用的新技术取得了专利,因此它享有生产新灯泡的独家权利


  2.甲、乙、丙三人是同学,在一次考试成绩公布后,甲说:“我在前十名,乙是最后一名,丙的名次不理想。”乙说:“我的成绩和名次都很稳定,且我的排名紧挨在丙后面,甲的名次有所下降。”丙说:“甲的成绩比我好,乙的成绩比我好。”三人中,最多只有一个人说了假话。


  由此可知(  )。


  A.甲说假话


  B.乙说假话


  C.丙说假话


  D.没有人说假话


  3.今年入冬以来,全国雾霾天气频发,引发民众忧虑。如何深入治理大气污染已成为并将持续作为北京官方未来几年工作的重点。近日,北京环保局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旨在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上述结论的假设前提是(  )。


  A.雾霾天气频发是由于机动车过量使用引起的


  B.治理大气污染需要交通委和环保局联手实施


  C.征收交通拥堵费能够降低车辆使用强度


  D.“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旨在治理雾霾天气


  4.“并非只有上大学才能成才。”与这一判断等值的是(  )。


  A.不上大学就不能成才


  B.不上大学但也能成才


  C.如果上大学,就能成才


  D.并非如果不成才就是没上大学


  5.M城位于E湖边,C城位于M城西边,S城在C城的东边,D城在R城的东边,又在S城与C城的西边,最靠西的城市是(    )。


  A.M城


  B.D城


  C.C城


  D.R城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通过在旧灯泡坏掉的时候换上新灯泡,HighTower公司可以大大地降低其总体照明成本,论据是这种新灯泡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灯泡发出同样多的光,而所需的电量仅是传统灯泡的一半,并且这种新灯泡的寿命也大大加长。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与论据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说明这种灯泡的价格和传统灯泡相当,结合题干给出的论据,充分说明用这种灯泡后HighTower公司可以大大地降低其总体照明成本,加强论点;B说HighTower要再占用一栋小办公楼,这个和题干无直接关系,属于无关选项;C说明HighiTower鼓励其员工每次在离开房间时关灯,是HighTower公司降低其总体照明成本的另一种措施,不能说明通过在旧灯泡坏掉的时候换上新灯泡,是否能降低总照明成本,属于无关选项;D说明的是生产灯泡的公司的情况,与题干无直接关系,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乙说“我的排名紧挨在丙后面”和丙说“乙的成绩比我好”之间的反对关系,两人的话不可同真,但可同假,因此必有一假。又知本题最多只有一句为假,因此两人的话必有一真和一假。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本题最多只有一句为假,故甲的话为真话。由甲所说的话可知,乙是最后一名。


  第三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由乙是最后一名可知,丙的话为假,从而乙的话为真。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题干论证:如果降低车辆使用强度,就能治理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天气。


  要使题干论证成立,必须建立起降低车辆使用强度和治理大气污染之间的关系,即大气污染是由于机动车的使用过量,即为A项。B项交通委和环保局联手实施、C项交通拥堵费、D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都不是题干论证必须要有的假设。


  4.答案: B


  解析: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M城,以M城为坐标中心。


  第二步:将题干信息自西向东逐一罗列


  R       D      C        M(E)    S


  R       D      C         S           M(E)


  M城为坐标中心,C城在M城西边,S城可能在C城与M城之间,也有可能在M城的东边。注意现在最西边的城市是C城,D城在R城的东边,又在C城的西边,那么最西边的城市应该就是R城。所以答案是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