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习题及精解(8)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共同过错,也叫共同侵权行为、共同致人损害,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为人,基于共同的故意或过失致他人损害。共同过错的特征在于:1)行为人必须是两个或两个以上;2)数个行为人之间主观上具有共同过错;3)行为的共同性;4)数个行为人的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情况不属于共同过错的是(  )。


  A.某村委会修灌渠,施工结束后,留下一个土坑未填平村民崔某为建房利用此坑泡上了石灰。当晚,村民曹某骑车路过此地时,跌入石灰坑,被刚泡的石灰烫成重伤


  B.张非和李涛是某工厂的车间工人,一天,二人在操作一台机器时违反安全规章,导致机器内部的线路出现了不可修复的故障,价值两万元的机器因此报废。


  C.某周末,某学校初中二年级的同学在野外举行篝火晚会;晚会结束后,大家都很累了,没有仔细查看场地,结果未灭尽余火,酿成了一场火灾


  D.小粱指导小张驾驶汽车时,因为当时路上行人稀少,所以二人一边驾车一边说笑,没有注意到前方路上有行人;等到看到行人时,已经来不及刹车了,结果造成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


  2.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遭受损失,而为其管理事务的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无因管理的是


  A.为躲避台风,全村人都迁移到外地,台风过后张三回到村里,发现刘某的贵重皮衣在自家院里,随送到皮衣店进行浸水后维修,之后据为己有


  B.发生洪水,隔壁家池塘的鱼冲入王某鱼塘,王某悄悄的饲养一周后将鱼卖入集市


  C.雨天,小郭见邻居家没人,翻墙而入为其收被子


  D.加工厂对买方已付款但未取走的货物进行妥善保管


  3.佣金,是指经纪人、代理商等中间人完成受委托事项后,由委托人向其支付的报酬。


  下列选项中,属于佣金的是(  )。


  A.某啤酒经销商,获取出厂价和批发价之间的10元差额


  B.小王是某公司职员,公司每月付他2000元工资


  C.某超市供销某品牌香烟,烟厂付超市10%的报酬


  D.经王某介绍,小李做成一笔大生意,为答谢王某,小李送上5千元红包


  4.职业培训,是指按照不同职业岗位的要求,对接收培训的人员进行职业知识与实际技能的培训和训练。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职业培训的是(  )。


  A.某社区对本区“两劳”(劳改、劳教)释放人员进行了集中教育


  B.某培训机构举办了拟参加今年播音主持专业高考学生的考前培训班


  C.某企业对今年新进的员工进行“我与企业共荣辱”教育


  D.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计划上半年举办一期电脑培训班,三期家政培训班,培训对象全部是该市下岗人员


  5.商品差价是指同一商品由于流通环节、质量、购销地区与季节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额。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商品差价的选项是(  )。


  A.同一款手机,在长沙买比在岳阳买贵


  B.市场上早上的白菜一块钱一斤,到了下午八毛钱就能买到


  C.海尔电视机和TCL电视机的价格不同


  D.东北产大米在东北卖比在湖南卖便宜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1)行为人必须是两个或两个以上;2)数个行为人之间主观上具有共同过错;3)行为的共同性;4)数个行为人的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崔某和曹某是侵权人和被侵权人的关系,两人在“主观上没有共同过错”,因此不符合题干的要件,A不属于共同过错。B中张非和李涛共同违规操作造成损失,C中初中二年级的同学野外篝火导致火灾,D中小粱指导小张边驾车边说笑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均符合1)、2)、3)、4)四个要件,B、C、D属于共同过错。故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无因管理的关键词是:没有法定或约定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为他人管理事物。张三把刘某的贵重皮衣虽然送到皮衣店进行浸水后维修,但是最终目的是占为己有。所以,并不是为刘某保管,而是据为己有,属于不当得利,A项错误。王某把冲入自家鱼塘的鱼悄悄的饲养一周后卖入集市,虽然有为别人的鱼尽保管的义务,但是目的是为了自己利益,所以不属于无因管理,B项错误。小郭在没有任何义务的前提下,下雨天为邻居收被子,属于无因管理,C项正确。加工厂对买方已付款但未取走的货物,仍然有法定的义务进行保管,所以,不属于无因管理,D项错误。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经纪人、代理商等中间人”‘、“由委托人向其支付的报酬”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选项A并不是由委托人支付的;选项B小王不属于中间人;选项D中王某与小李不构成委托与被委托关系;选项C符合佣金的定义。所以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中的关键词为“职业岗位的要求”、“职业知识与实际技能”。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对“两劳”释放人员进行的教育不是出于职业岗位的要求,且教育的内容不属于职业知识与实际技能;B项的培训对象是“播音主持专业高考学生”,是为备考而培训,不是出于职业岗位的要求;C项的培训内容不属于职业知识与实际技能;D项的电脑培训和家政培训是为下岗人员培训的,目的是训练下岗人员的职业技能,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同一商品”且“价格差额”。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手机,B中的白菜,D中的东北大米,均表示的是同一种商品,而且存在价格差额,都属于商品差价,而C中的海尔电视机和TCL电视机不是同一种商品,不属于商品差价,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