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及精解(1)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5-0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一种安全扫描仪被设计用来探测行李中的爆炸物质,每当通过扫描仪的行李中含有爆炸物质时,扫描仪就会提醒它的操作者。当100件不含有爆炸物质的行李通过扫描仪时,扫描仪就会错误地提醒它的操作者一次。因此,在100次有爆炸物质的警报中,有99次实际上都存在有爆炸物质。


  下列哪一项正确地指出了上述推理中的错误?()


  A.忽视了当一件行李确实含有爆炸物质时,扫描仪有不发出警报的可能


  B.忽视了一旦扫描仪给它的操作者发出警报,操作者有人为错误的可能性


  C.在陈述百分比时,用一组代替了另一个不同的组


  D.基于那些可能有错误的警报,做了一个可靠性的结论


  2.张教授:谁也不知道超级病毒究竟是怎样传人欧洲的,但它对欧洲人口稠密地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如果这种病毒在今年继续传播蔓延,那么,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失将是无可挽回的。


  李教授:所以要想挽回这种损失,只要阻止这种病毒的传播就可以了。


  以下哪一项陈述与张教授的说法一致而与李教授的说法不一致?()


  A.病毒的传播被阻断而国民经济遭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B.病毒的传播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并且国民经济没有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


  C.病毒的传播被阻断并且国民经济没有遭受到不可挽回的损失


  D.病毒继续传播蔓延而国民经济遭受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3.某些酶分子通过使环绕肺气管的肌肉细胞收缩来抵御有毒气体对肺部的损害,这使得肺部被封闭起来。当这些酶分子被不必要地激活时,对某些无害的事物,像花粉或者家庭粉尘作出反应,就出现了哮喘病。有一项计划准备开发一种药物,通过阻碍接受由上文所说的酶分子发出的信息来防止哮喘病的发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计划的可行性?()


  A.很多年内都无法获得这种药物,因为开发和生产这种药物都需要很长时间


  B.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身体是如何产生这种引发哮喘病的酶分子的


  C.这样的药物无法区分由花粉和家庭粉尘引发的信息和由有毒气体引发的信息


  D.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是什么使一个人体内的酶分子比其他人更容易被激活


  4.梦境由人们记忆中彼此不连贯的形象组合而成,这些组合构成了一些很浅显的故事。然而,梦境没有蕴含心理上的意义,因为它们的产生仅仅是大脑在分类、比较和储存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时所进行的能够导致视觉形象重现的化学反应过程而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文中的推理?()


  A.除非做梦的人已经醒来,否则梦境不可能在人们之间实现交流


  B.如果梦境蕴含心理上的意义,那么梦境将比现实连续而有条理


  C.没有相应的化学反应过程,大脑不可能实现它的功能


  D.无论是对体验的分类还是形象组合构成故事,都是蕴含有心理意义的过程


  5.单位新招了一批员工,有些新员工刚人职就当上了科级干部。在本年度的年度考核中,所有广西籍的员工都被评为优秀,所有科级干部都没有被评为优秀。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下列哪一项也必定为真?()


  A.所有的新员工都不是广西人  B.有些新员工在本年度被评为优秀


  C.有些新员工不是广西人    D.并非所有广西籍的员工都是新员工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解析】很明显,题干的结论偷换了概念。前面说的是不含爆炸物质的情况,而结论中说的是含有爆炸物质的情况,因此前后百分比的含义是不同的,不能由此得出结论。


  2.A【解析】张教授的说法是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即只要这种病毒在今年继续传播蔓延,国民经济就会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只有在前件为真、后件为假的情况下才是假的,因此四个选项均与张教授的说法一致。李教授的说法也可以转换为充分条件假言推理,即只要阻止这种病毒的传播,就可以挽回损失。A项肯定前件而否定后件,因此与李教授的说法不一致。


  3.C【解析】题干说,当酶分子对无害事物作出反应时,就出现了哮喘病。如果C项为真,说明服用这样的药物后,人体将无法对有毒气体作出反应,从而无法避免有毒气体的侵害,可能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这是该计划本身存在的严重缺陷,而A、B、D三项只是提到了研发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并没有对计划本身进行削弱,故选C。


  4.D【解析】题干推理的结论是“梦境没有蕴含心理上的意义”,论据是梦境只是大脑在对体验进行分类时进行的化学反应过程,D项直接否定结论,认为无论是对体验的分类还是形象组合构成故事,都是蕴含有心理意义的过程,反驳力度最强。


  5.C【解析】题干中出现了两个前提:所有的科级干部都没有被评为优秀,有些新员工是科级干部,据此进行三段论推理可以得出结论:有些新员工没有被评为优秀。将上述结论与题干前提的“所有广西籍的员工都被评为优秀”进行三段论推理,可以得出结论:有些新员工不是广西人。因此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