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试题中心
2020年安徽安庆市太湖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9-0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安徽安庆市太湖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考生回忆版)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   )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成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A、一百年


  B、两百年


  C、三百年


  D、四百年


  2、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   )政府。


  A、负责型


  B、监督型


  C、服务型


  D、创新型


  3、“中国之治”的核心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在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


  A、科学理论


  B、政治稳定


  C、经济发展


  D、党的领导


  4、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邓小平理论坚持(   ),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A、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B、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C、扫黑除恶 重拳出击


  D、多快好省 赶英超美


  5、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   )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全力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该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A、上海


  B、广州


  C、遵义


  D、延安


  6、中央银行是国家中居主导地位的金融中心机构,是国家干预和调控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负责制定并执行国家货币信用政策,独具货币发行权,实行金融监管。中国的中央银行为(   ),简称央行。


  A、中国银行


  B、中国进出口银行


  C、中国人民银行


  D、国家开发银行


  7、国库券是指国家财政当局为弥补国库收支不平衡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因国库券的债务人是国家,其还款保证是(   ),所以它几乎不存在信用违约风险,是金融市场风险最小的信用工具。


  A、国家实体产业


  B、国家政策优惠


  C、国家所有地权


  D、国家财政收入


  8、小希最近肚子疼,于是她去药店买了一箱的止泻药,因为买的过多,这些药品过期后只能当垃圾扔掉,小希的行为属于(   )消费模式。


  A、温饱型


  B、浪费型


  C、民主型


  D、攀比型


  9、商品是指用于交换并且满足人们需要的劳动产品,以下属于商品的是(   )。


  A、某甜品店过期的巧克力


  B、果农种来自己吃的水果


  C、电力公司供应的电


  D、老赵祖传的翡翠扳指


  10、市场是各方参与交换的多种系统,机构,程序,法律,强化和基础设施之一。某经营者在进行经营决策时,仅仅观察市场上什么价格高,有厚利可图,并据此决定经营什么,这体现了市场的(   )。


  A、自发性


  B、滞后性


  C、竞争性


  D、盲目性


  11、孔某为了非法占有孟某精心饲养的金毛犬,深夜将看守金毛犬的孟某所在房门用锁链锁住,孟某正在屋里睡觉。在孔某掳走金毛犬的过程中,金毛犬激烈反抗并持续犬吠。孟某因此惊醒,却因房门被锁链锁住而无法出门阻止孔某,孔某的行为构成了(   )。


  A、犯罪预备


  B、犯罪未遂


  C、犯罪中止


  D、犯罪既遂


  12、小宇在某互联网公司从事数据运维工作,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双方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约定,小宇从该互联网公司离职后12个月内,不得自行从事竞争业务或协助其他单位或个人开展竞争业务,如小宇违反协议约定的竞业限制义务,该互联网公司有权要求小宇一次性支付100万元违约金,该互联网公司严重侵犯了小宇的(   )。


  A、平等就业权


  B、休息休假权


  C、自主择业权


  D、技能培训权


  13、张某为在拆迁中能够获得赔偿款,通过王某认识了熊某。熊某谎称能获得更多赔偿款但需要送礼,让张某将十万元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之后,熊某陆续将十万元用于自己消费。张某多次向熊某催问事情的进展,熊某一直推脱在办理中,张某遂通过王某要求熊某返还十万元钱,熊某一直找各种理由拖延不还,熊某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侵占罪


  C、虚假广告罪


  D、非法经营罪


  14、某小区业主李某发现自家房屋在漏水,经专业人员排查,确定是楼上住户熊某装修时破坏了防水层导致,李某同熊某协商未果后,向物业公司反映此情况,但物业公司接到投诉几个月均未作处理,李某因房屋漏水造成的损失持续扩大,李某要求物业公司和熊某承担赔偿责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熊某是直接侵害人,熊某承担赔偿责任


  B、物业公司没有尽到管理职责


  C、熊某的侵权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


  D、应由物业公司单独承担赔偿责任


  15、2019年12月,徐某酒后无故对一店面财物进行打砸,后被公安机关查获。公安机关因徐某寻衅滋事给予其15日行政拘留。经鉴定,被破坏的财务价值为5000元。2020年1月检察机关以徐某构成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属同一行为,法律不可进行重复评价


  B、对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由行政处罚和司法处罚分别给予性质相同的评价


  C、通常情况下,刑事司法在前而行政司法在后


  D、徐某被行政拘留的十五日能折抵到刑期


  16、下列作者和作品对应正确的是(   )。


  A、吴承恩——《三国演义》


  B、雨果——《哈姆雷特》


  C、巴金——《呐喊》


  D、余华——《活着》


  17、下列历史事件时间排序不正确的一组是(   )。


  A、大禹治水一少康中兴一暴桀亡国


  B、武丁中兴一盘庚迁殷一帝辛自焚


  C、成康之治一犬戎之祸一平王东迁


  D、商鞅变法一五国伐齐一秦吞六国


  18、以下四句诗句中,与其他三句诗句作者不同的是(   )。


  A、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B、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C、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D、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19、(   )是魏晋南北朝时期重要的选官制度,是曹丕采纳尚书令陈群的意见,后来各参与方基本遵从这种不成文规定。


  A、世卿世禄制


  B、征辟制


  C、九品中正制


  D、科举制


  20、李悝政治上实行法治,废除维护贵族特权的世卿世禄制度,奖励有功国家的人。他汇集当时各国法律编成(   ),是我国古代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法典,现已失传。


  A、《宋刑统》


  B、《唐律疏议》


  C、《法经》


  D、《刑法志》


  21、(   )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在人类历史时期从来没有活动过与长期不喷发的火山。此类火山因长期不曾喷发已丧失了活动能力。


  A、死火山


  B、活火山


  C、休眠火山


  D、苏醒火山


  22、紫外辐射在高空被(   )吸收,对大气有增温作用,同时保护了地球上的生物免受远紫外辐射的伤害,透过的少量紫外辐射,有杀菌作用,对生物大有裨益。


  A、平流


  B、地磁


  C、水汽


  D、臭氧


  23、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蔽,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   )上。


  A、同一条直线


  B、同一条曲线


  C、同一个位置


  D、同一个轨道


  24、人造卫星是由人类建造,以太空飞行载具如火箭、航天飞机等发射到太空中,像天然卫星一样环绕地球或其它行星的装置。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   )一号。


  A、“映山红”


  B、“夕阳红”


  C、“东方红”


  D、“满江红”


  25、青铜是金属冶铸史上最早的合金,在纯钢中加入锡或铅的合金,有特殊重要性和历史意义。下列不属于青铜的特点的是(   )。


  A、熔点低、硬度大


  B、可塑性差


  C、耐磨、耐腐蚀


  D、色泽光亮


  26、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全国共有56个民族。各民族的分布特点是(   )。这种分布格局是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间相互交往、流动而形成的。


  A、小杂居,小聚居


  B、大杂居,小聚居


  C、小杂居,大聚居


  D、大杂居,大聚居


  27、(   )是中国特有物种,体型丰腴富态,头圆尾短,雄性个体稍大于雌性。体色为黑白两色,有大的黑眼圈,标志性的内八字的行走方式,也有解剖刀般锋利的爪子。


  A、大熊猫


  B、金丝猴


  C、东北虎


  D、苏门羚


  28、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虽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但春节的活动却并不止于正月初一这一天。从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小年节起,人们便开始“忙年”:扫房屋、洗头沐浴、准备年节器具等等,所有这些活动,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   )。


  A、“辞旧迎新”


  B、“祈愿福佑”


  C、“合家团圆”


  D、“娱乐狂欢”


  29、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体育运动才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而得以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中国还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   )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圆了国人百年的奥运梦。中国代表团以51金的成绩,第一次登上了金牌榜首。北京奥运会是一次无与伦比的盛会,它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中国开始了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跨越。


  A、第27届


  B、第28届


  C、第29届


  D、第30届


  30、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多文种的国家,有56个民族。除汉族外,我国55个少数民族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8.49%。除回族、(   )已全部转用汉语,其他53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有些民族许多人转用或兼用汉语或其他民族语言;有些民族内部不同支系还使用不同的语言。


  A、壮族


  B、满族


  C、白族


  D、傣族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31、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   )。


  A、国家事务


  B、法律军事事业


  C、社会事务


  D、经济文化事业


  32、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   )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A、合作


  B、均衡


  C、高效


  D、共赢


  33、1939年,党从抗战的全局出发,针对国内时局的逆转趋势,党鲜明地提出(   )三大口号,坚决揭露打击卖国汉奸汪精卫,继续争取同蒋介石集团合作,巩固并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驾驭了整个局势的发展。


  A、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


  B、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


  C、强调阶级矛盾弱化民族矛盾


  D、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


  34、三大产业,或三次产业,其划分,世界各国不完全一致,但基本均划分为三大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下列关于三大产业的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第一产业为第二、三产业奠定基础


  B、第一产业是三大产业的核心,对第二产业有带动作用


  C、第一、二产业为第三产业创造条件


  D、第三产业发展促进第一、二产业的进步


  35、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必将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影响。下列关于通货膨胀的社会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任何情况下,通货膨胀对经济都会产生影响


  B、在通货膨胀可以预期的情况下,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影响也很大


  C、在通货膨胀不能预期的情况下,通货膨胀有利于雇主而不利于工人


  D、在任何情况下,通货膨胀对经济影响都很大


  36、下列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的情况的有(   )。


  A、刚刚过完自己90岁生日的李大爷


  B、在医院体检后得知自己患有白血病的周小姐


  C、家乡近期遭遇地震的李同学


  D、因为交通意外丧失劳动能力的郑先生


  37、张某在S城管局行政赔偿纠纷一案中胜诉,S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S城管局应向张某赔偿2870702.8元,诉讼过程中张某收到S城管局支付赔偿款600000元,因S城管局未主动支付余款2278602.8元,张某向S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请求S城管局支付剩余赔偿款并支付延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S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后,S城管局主动支付张某剩余赔偿款,但不同意支付延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双方就此发生争议,向S市中S级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若行政行为对行政相对人的人身财产等权利未造成损失,相对人可附带提起行政赔偿


  B、行政诉讼案件与行政赔偿案件针对的都是行政机关,做出的行政行为侵害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而产生的纠纷


  C、本案的执法依据为行政赔偿判决书


  D、城管局无需支付延期期间的加倍部分债务利息


  38、宋朝实行自愿的募兵制并且将灾年招募饥民当兵作为一项国策,有社会福利性质,起到稳定政权的作用,下列属于宋朝军队种类的有(   )。


  A、禁军


  B、厢军


  C、红兵


  D、蕃兵


  39、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是通过介质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感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下列关于声音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声音在固体中的传播速度大于在液体中的传播速度


  B、人们把超过听力声音叫做超声波,把低于听力声音叫做次声波


  C、声音的传播与温度和阻力无关


  D、音调响度音色是乐音的三个主要特征,人们就是根据它们来区分声音


  40、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各地。下列属于京剧角色的有(   )。


  A、生


  B、旦


  C、净


  D、丑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41、文化优势是一个国家的优势,文化竞争是国家最根本的竞争。(   )


  4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


  43、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


  44、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准备了思想理论条件。(   )


  45、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携周恩来前往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经过四十三天复杂而艰苦的谈判,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正式签署会谈纪要及双十协议。(   )


  46、多个国家可以使用一种货币。(   )


  47、某国的基尼系数为0.16,说明该国家的贫富差距悬殊。(   )


  48、财政赤字是指财政支出低于财政收入的部分。(   )


  49、汇率对长期资本流动影响较小,从短期来看,汇率贬值资本流出,汇率升值有利于资金流入。(   )


  50、经济政策有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经济政策之分。(   )


  5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其法定代理人。(   )


  52、国家在必要时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特别行政区最高领导人以法律规定。(   )


  53、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负责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无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   )


  54、没收犯罪分子全部财产的应当对犯罪分子个人及其抚养的家属保留必须的生活费用。(   )


  55、死刑缓期执行的期间从犯罪分子被逮捕之日起计算。(   )


  56、颜真卿与唐代另一位以楷书成名的书法家柳公权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誉。(   )


  57、《初刻拍案惊奇》是蒲松龄创作的短篇小说集,故事情节曲折离奇,文笔细腻,堪称中国古典文言短篇小数之巅峰。(   )


  58、古代所说的一个时辰是指2个小时。(   )


  59、持续高温天气会使人感到不适,工作效率降低,中暑、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   )


  60、柴达木盆地位于新疆境内,在天山以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盆地。(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