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试题中心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三)
http://www.anhuigwy.org       2015-11-09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版打印下载: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三)及答案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1.第三次长江源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源区自2000年至今,水土流失面积呈递增趋势,出现了冻土及冻土环境退化、植被退化、冻融侵蚀和土地荒漠化等四大生态环境问题。下列关于生态环境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青藏高原冻土区是世界中、低纬度地带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冻土区


  B.热带雨林是热带雨林气候及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典型植被


  C.冻融作用表现形式主要为冰融风化、冻融扰动和融冻泥流等


  D.我国土地荒漠化有风蚀荒漠化、水蚀荒漠化、土壤盐渍化这三种类型


  2.樱花,别名山樱花,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樱花花色幽香艳丽,一般花期在每年的3月,与叶同放或叶后开花。因此不少民众将樱花看作是春天的象征。下列关于樱花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受全球温暖化的影响,樱花开放的时间较往年有所延后


  B.樱花的原产地为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


  C.樱花喜好阴暗潮湿的气候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格


  D.樱花是樱桃树的花,属于蔷薇科樱属


  3.下列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


  C.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的土地和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D.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和独立司法权,立法权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4.下列关于黄花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黄花菜最好生吃,以免营养流失


  B.黄花菜所含胡萝卜素略低于西红柿


  C.黄花菜是一种二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


  D.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等功效


  5.卫星定位系统是利用多颗卫星的相互协作,采集观测点的经纬度和高度,以便实现导航、定位、授时等功能。这项技术可以用来引导飞机、船舶、车辆以及个人,安全、准确地沿着选定的路线,准时到达目的地。下列国家或地区与其卫星定位系统名称搭配正确的是( )。


  A.中国—北斗


  B.加拿大—GPS


  C.欧盟—格洛纳斯


  D.俄罗斯—伽利略


  6.以下关于酒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通常啤酒瓶上标明的度数是指酒精含量


  B.酒和肉都是碱性食物,喝酒应同时吃些呈酸性的食物


  C.通常饮酒容易脸红的人,一般酒量较大


  D.杜康、欢伯、杯中物等均是文人骚客对酒的雅称


  7.下列关于饮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服用药物时应该禁止饮茶


  B.适当饮茶有利于防止动脉硬化


  C.多饮茶有助于贫血病患者的康复


  D.吃过腥味食物后咀嚼茶叶能消除口臭


  8.以下关于核辐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戴口罩、补碘、勤洗澡能有效预防核辐射


  B.宇宙射线每时每刻都在地球上引起核反应


  C.核辐射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


  D.核辐射存在于辐射性较高的物质之中


  9.下列材料是传统的无机材料是( )。


  A.玻璃


  B.液晶


  C.塑料


  D.半导体材料


  10.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简称“计划单列市”。下列有关计划单列市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目前全国有5个计划单列市,自北向南依次是:大连、青岛、厦门、宁波、深圳


  B.1983 年02 月,国务院批准重庆市为首个试行计划单列市的城市


  C.计划单列市的市长的行政级别是省(部)级。


  D.计划单列市享有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有时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会有重叠


  11.下列有关ISO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ISO是我国制定食物、产品标准的研究机构缩写


  B.ISO质量体系标准包括ISO9000、ISO9001、ISO9004


  C.ISO主要通过它的众多技术结构开展技术活动


  D.ISO标准的内容涵盖原材料到半成品和成品,涉及交通运输、环境等多个领域


  12.下列有关稀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稀土就是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


  B.稀土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


  C.中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四大稀土拥有国


  D.可根据物理和性质,将稀土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


  13.下列关于开普勒定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开普勒定律认为每一个行星都沿各自的椭圆轨道环绕太阳,而太阳则处在椭圆中心


  B.开普勒的定律给予亚里士多德派与托勒密派在天文学与物理学上极大的挑战


  C.开普勒定律是对哥白尼日新宇宙体系的延续和扩展


  D.开普勒定律与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和第二定律矛盾


  14.下列选项的诗句都提到了同一种动物,其中描述的是这种动物成年时期的是( )。


  A.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B.邻家馈彘肉,里巷作秋社


  C.辽东惭白豕,楚客羞山鸡


  D.言私其豵,献豜于公


  15.下列诗词与中国传统节日对应错误的是( )。


  A.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


  B.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元宵节


  C.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


  D.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中秋节


  16关于最近十年我国科技成就说法错误的是?( )


  A.歼—2 0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光传操纵系统


  B.世界上第五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


  C.“嫦娥二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二期揭幕


  D.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集成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有关技术的国家


  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下列选项中属于非文化物质遗产的是( )。


  A.传统音乐、舞蹈、戏剧和杂技


  B.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


  C.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相关的代表性建筑


  D.年代久远,有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影视作品


  18.下列哪一项战争不是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是( )。


  A.鸣条之战


  B.长勺之战


  C.桂陵之战


  D.长平之战


  19.近代中国与外国列强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下列选项中,条约与其内容对应错误的是( )。


  A.《马关条约》——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


  B.《南京条约》——割香港岛给英国


  C.《辛丑条约》——改总理衙门为外务部,位列六部之首


  D.《瑷珲条约》——沙俄取得片面“最惠国待遇”特权


  20.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瓷器”与“中国”在英文中同为一词,充分说明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代表。下列关于中国瓷器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瓷器的胎体必须经过1200℃-1300℃左右的高温焙烧,才具备瓷器的物理性能。


  B.“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磐”是对青瓷的美誉。


  C.被称为瓷都的江西景德镇在清代出产的青花瓷已成为瓷器的代表。


  D.官窑是北宋五大名窑之冠,它与汝、官、哥、定窑齐名,有“官窑为魁”之誉。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人们已经认识到,与当年的蒸汽机、电力一样,传统产业一旦搭载上新兴的动力列车,就会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甚至催生以前从未有过的产业和行业。传统集市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加上互联网成就了京东,传统银行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支付宝,传统产业一旦加上互联网,便“胜却人间无数”。但说到底,互联网只是工具,而不是内容。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促进作用


  B.互联网能够催生新兴产业


  C.互联网广阔的应用前景


  D.传统产业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


  22.所谓文化基因,记录着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语言、艺术、思想、文化、历史。一个曾经落后挨打的文化古国,在经济高速起飞之际,暂时因无暇回顾而失落了国学,或还能理解,但是,当物质生活渐次丰盈,对文化基因的追寻甚至重建,就迫在眉睫,必须从孩子开始。否则,一代在基础教育中被疏离于中华文化之外的孩子,等于被文化之母遗弃。最能概括这段文字的是()。


  A.文化基因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B.在物质生活丰盈的时代应加强文化建设


  C.我们应在基础教育阶段传承文化基因


  D.无暇顾及国学的孩子会被文化之母遗弃


  23.光伏是利用太阳能来发电的一种新技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自然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来说,光伏发电的前景是广阔的,也是应该提倡的。但是,同任何一项投资活动一样,目前的光伏投资热,有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这就是它的市场在哪里?在此次国家准备出台的光伏补贴新政中,主要的补贴对象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对于以前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确实是一种更适合市场的选择,它将光伏产品直接安装在居民屋顶,其发出的电可以就地吸纳,从而为光伏产品开拓了市场。但是,这种“屋顶光伏”面临的一个巨大障碍是,在现存的居民住房屋顶安装光伏设备,不仅投资巨大,而且需要业主的配合与支持,特别是原有建筑物屋顶结构复杂,很多并不适合于安装光伏设备。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不相符的一项是()。


  A.国家提倡运用分布式光伏发电


  B.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不适合投放于市场


  C.大面积推广“屋顶光伏”面临巨大障碍


  D.光伏发电在我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4.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______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_____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退化 负面


  B.蜕化 正面


  C.退化 积极


  D.蜕化 消极


  25.中国公民展示自身文明之美,也是在诠释国家之美;每一位中国人,都是展示国家形象的最好名片。据统计,2013年全年,中国出境旅游已达9819万人次,预计未来5年出境旅游总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在这种背景下,尽管绝大多数出境游的中国公民都比较注重个人素养,但由于每年约1亿人次的庞大基数,即便只有微乎其微的人不讲文明,也极易让他人形成“刻板印象”。正因此,不论是否存在争议,类似埃及卢克索神庙“到此一游”、法国卢浮宫水池“集体泡脚”等事件,都应成为反思旅游文明、激发“文明耻感”的契机。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中国公民是展示国家形象的最好名片


  B.少数国人到境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


  C.中国人应反思旅游文明,提升个人素养


  D.中国人应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感到耻辱


  26. 科学就是探求真理。在探求真理的过程中,人们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要经过艰苦曲折的过程。常常有这样的_____:由于研究的角度不同,掌握资料的差异,认识方法的不同,就会出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情况,_______引起学术上的论争。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景 以致


  B.情形 以致


  C.情景 以至


  D.情形 以至


  27.眼下,许多老年人选择不用考驾照、不用上牌照,外形酷似汽车,但价格便宜得多的“老年代步车”出门买菜、接送孩子。对此,中消协日前发布消费警示称,“老年代步车”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应尽快查处遏制相关违法违规问题。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中消协呼吁尽快杜绝“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


  B.“老年代步车”存隐患


  C.中消协关注老年人出行安全问题


  D.便捷的“老年代步车”


  28.用_______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______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是我国刑法的任务。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刑法 保障


  B.刑罚 保证


  C.刑罚 保障


  D.刑法 保证


  29.对任何一个社会而言,在1000个新生儿中肯定有相当比例的婴儿接近于天才,有相当比例的婴儿是普通人,也有相当比例的婴儿有点儿愚笨……正是那些接近天才的人和在普通水平之上的人最终决定了未来的事情……我们想要一个公平的社会,我们想给每一个人提供均等的机会,但在我们的思想深处,我们从来不会自欺欺人地认为存在两个在毅力、动力、敬业程度、内在禀赋等方面一模一样的人。作者通过这段话主要想表达的是()


  A.世界上不存在两个一模一样的人


  B.天才主导未来


  C.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绝对公平的社会


  D.人类的平等是不可能实现的


  30.年画作为民俗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通过点、线、面、色等的_____组合,_______了民众的文化心理、审美观,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民众的审美情趣以红为美,以大为美,以对称为美,以规范为美,都充分体现于年画艺术特色上。在农村,吉祥的含义—________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祝愿、期望、赞赏和歌颂的多种意思。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奇妙 反应 包涵


  B.精巧 反映 包涵


  C.巧妙 反映 包含


  D.奇特 反应 包含


  31.即使被埃博拉病毒传染上了,也不一定会发病。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识别病原体,将它消灭。有些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只是抽血检查时发现他们体内有对抗埃博拉病毒的抗体,说明他们曾经感染过埃博拉病毒,但是免疫系统迅速把病毒消灭了。但是为什么其他感染者的身体没能调动免疫系统消灭埃博拉病毒这是因为埃博拉病毒有办法绑架人体免疫系统。从上述文字可知,下列关于“埃博拉病毒”的表述正确的是()。


  A.有些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是因为他们曾经感染过类似病毒


  B.大多数人的免疫系统能够识别病原体


  C.只要人体感染埃博拉病毒,免疫系统就会被其绑架


  D.人体感染爱博拉病毒后很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


  32.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社会制度、社会文明、法律法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后者有弊端与瑕疵,社会信用体系的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或破坏。比如,一人有多个身份证,信用档案就会失真;同样是交通违法,行人、机动车闯红灯的性质和处罚不同,如果信用档案不加区分,则产生不同结果。只有突出重点,不断细化,将信用档案广泛运用,并与公众心理需求和法律规范联系密切,才能使信用档案显示足够的力量。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最想表达的意思是()。


  A.当今社会要重视制度、文明、法律法规建设


  B.政府要大力推行信用体系


  C.必须从法律上杜绝信用档案造假行为


  D.应规范信用档案


  33.心理学家赫茨伯格提出的著名的“双因素论”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科学地阐明了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首先得注意保健因素,使员工______产生不满情绪,保持其积极性,这是一种预防性的维持因素;但重要的是利用激励因素,激发员工的精神,让人们作出最佳的表现,_______员工的进取心、责任感、成就感等。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致 增强


  B.不至 加强


  C.不致 加强


  D.不至 增强


  34.由人组成的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利益型社会,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之间,存在多重的利益纠纷和矛盾冲突。而人类之所以共同选择法治,就是因为法治为利益冲突的化解提供了一整套缜密而精细的制度安排。从功能上说,法治乃是一套平定纠纷冲突的程序机制,包含着理性、平和的协商与谈判因素,蕴含有尊重主体尊严、吸纳不满情绪、促进群体沟通的机能。倘若脱离法治的轨道,社会冲突必将陷入崇尚暴力的丛林困境,其后果是撕裂原本冲突的社会群体,让利益博弈演化为赤裸裸的“拳头正义”。作者通过以上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A.法制为化解利益冲突提供了制度安排


  B.法治的功能


  C.人类选择法治的原因


  D.法治胜于人治


  35.抽象思维的能力和灵活发音的能力相结合,表现为人类的语言能力。这种能力是人类祖先在长期的劳动中经过许多代的______磨炼而形成的。它一代一代______下来,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今天,凡是正常的人,都能从小自然而然地学会一种语言,这是人类的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一份遗产,是“非我族类”的其他动物所无法享有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艰苦 遗传


  B.坚苦 流传


  C.艰难 遗传


  D.艰辛 流传


  36作者一方面介绍了中国古老文化和悠久历史,另一方面也流露出了对中国______不前的历史忧患。西方的很多哲学家和文学家则毫不客气地举起了______的大旗,乌托邦的构想和天朝大国的梦幻_______地衰落下去,虽然不至于销声匿迹,但声势早已大不如前。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停滞 批评 悄悄


  B.停止 批评 悄然


  C.停滞 批判 悄然


  D.停止 批判 悄悄


  37.世无定事,沧海桑田,时间可以_____任何看来是万古不朽的丰功伟绩,却无法毁损真正智慧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当人们_____了尘世的喧嚣与污浊,在黑夜里不经意抬头仰望天宇时,总还能看到星空。星空,永恒的星空,深深撼动人心的星空!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淹没 厌恶


  B.湮没 厌倦


  C.湮没 厌恶


  D.淹没 厌倦


  38.每一个社会的教育总是在先前社会教育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对先前社会的教育遗产都要批判地加以______,使之为新的社会服务。社会主义教育也是在继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全部优秀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要改变的仅仅是旧教育的性质,使教育_____剥削阶级的影响。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吸收 摆脱


  B.融合 解脱


  C.吸收 解脱


  D.融合 摆脱


  39.如果重视论文,应该看论文本身是否有价值,会在答辩时,向作者提有关论文创新的问题,可是,目前的职称评审,有多少评审,会认真阅读每一篇论文?会就论文的内容对作者提问?如果认真阅读论文,以论文本身的价值判断作者的学术能力,论文发不发表根本不重要,如果有答辩,询问作者有关论文创作的问题,那些请人撰写、购买论文者,很可能就露馅儿了。但在现实的评审中,大多只看论文是否发表,以及发表的期刊。有的评审委员会,只要提交论文发表的期刊封面、目录复印件。对于高级职称的评审,评审委员会会有答辩,会对论文进行外审,可是,评审专家还是以是否发表、发表在哪种期刊作为基本标准,即,用期刊发表代表了学术评价。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论文是否有价值与能否发表无关


  B.职称评定时评审专家应以论文本身的价值评判作者的学术能力


  C.评审专家应阅读送审论文


  D.评定职称时论文质量是关键


  40.想到这种场景,我无法平静。人类自从脱离了_______的蒙昧时代以来,已经有了丰富的食品。人类文明进化的标志之一就是从吃野生动物变为吃自己生产的食品。在许多国家,吃野生动物,甚至吃家养的狗,都被作为不文明的行为。但在我们有五千年文明传统的中国,有人还以吃野生动物为荣。云南这个野生动物王国正在被吃掉,这并不是________,不是杞人忧天,是正在变为现实的预言。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茹毛饮血 杞人忧天


  B.刀耕火种 庸人自扰


  C.生吞活剥 杞人忧天


  D.衣不蔽体 庸人自扰


  41.到中世纪时期,大多数地区的文明已根深蒂固,难以 。唯独在西方,曾盛行一时的古典文明被连根拔起,为新文明的形成彻底扫清了道路,沿着崭新的道路自由发展。正是西方的这一独特性,使西方能发展经济力量,推动技术进步,产生向海外扩张、 世界诸海路的社会动力。这一重大发展 了中世纪历史的结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铲除 把持 宣判


  B.清除 操纵 宣布


  C.根除 控制 宣告


  D.消除 掌握 宣示


  42.城市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要坚持发展和保护双赢、坚持当前发展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离开经济搞环境是 ,而脱离环境搞发展则是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升山采珠 饮鸩止渴


  B.南辕北辙 从长计议


  C.刻舟求剑 杀鸡取卵


  D.缘木求鱼 竭泽而渔


  43.“徒法不足以自行”。在目前公车管理还不甚规范的大环境下,单一的公车尾号限行政策值得 ,真要实行的话,要 其负面作用。至少,要 拿出措施防止公车因此而增加。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商讨 警惕 居安思危


  B.商量 防备 有备无患


  C.商议 提防 临阵磨枪


  D.商榷 谨防 未雨绸缪


  44.中国古代货币,是世界上起源最早的货币之一。它 ,对古代世界上国际经济交往,特别是亚洲各国货币的发展有着相当 的影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亘古长青 久远


  B.源远流长 深远


  C.历史久远 重大


  D.历史悠久 深刻


  45.下列句子的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①然而,大脑在“顿悟”过程中的工作机制是否与用常规办法解题时不同,在科学上一直不甚清楚。


  ②美国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首次通过研究揭示出了大脑产生阿基米德式“顿悟”的独特机制。


  ③传说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泡澡时突然悟出的浮力原理,解决了耶罗王提出的鉴定新造金冠是否被掺假的棘手难题


  ④科学家预测“顿悟”的产生有赖于大脑神经中枢独特的活动机制,这一机制为大脑“顿悟”时的独特认知过程提供了支持。


  ⑤这种新研究结果有助于消除笼罩在人类创造性思维过程之外的神秘色彩。


  A.②③⑤④①


  B.③②①④⑤


  C.②③①④⑤


  D.③②⑤④①


  46.前些年翻看先生的这本书时,尽管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趣,对这本话语剪辑独出心裁的编排方式下潜藏的_____常常默契会心,但读完仍是感到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至理名言 戛然而止


  B.妙言要道 耳目一新


  C.不经之谈 百读不厌


  D.微言大义 意犹未尽


  47..下列句子的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①书画装裱能够更好地表现书画的艺术魅力,使书画得以长期保存,对繁荣传统文化发挥着独特作用。


  ②至迟在两晋时代,书画装裱进入初创时期,在选材、样式及技法上还并不完善。


  ③明代以苏州为发祥地的“苏裱”开始兴起并广受推崇,书画装裱出现了“普天之下独逊吴中”的景象。


  ④唐代,以人物、山水、楼宇为题材的大幅绘画勃然兴起,书画装裱获得了很大发展,产生了卷轴和册页这两种新的装裱样式。


  ⑤清代出现的“京裱”与“苏裱”并称为中国书画装裱的两个主要流派。


  ⑥书画装裱是伴随着书画创作产生和发展的一种特殊的工艺。


  A.①②④③⑤⑥


  B.⑥②③⑤①④


  C.⑥②④③⑤①


  D.⑥③⑤②④①


  48.文具行业以其覆盖面广、技术含量低、进入门槛极低、投资少见效快、市场需求大等因素吸引许多中小企业纷纷投资,但有些企业为了单纯扩大_____,采取降价策略,屡屡造成国际贸易_____,这些问题亟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加以调控。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效益 纠纷


  B.规模 争端


  C.产量 矛盾


  D.出口 摩擦


  49.如果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将要_____被海水淹没地区的人口,特别是长江下游河段,或者建造大坝保护地处低洼地区的沿海城市,这些都需要巨大的花费。中国和其他国家面临的挑战是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_____全球变暖所导致的最坏结果的发生,这在未来20年里更加重要。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转移 阻止


  B.控制 避免


  C.延缓 减少


  D.安置 改变


  50.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认为,金钱能激起人们的排他心里,这很可能是人的本能反应,就像爱情具有排他性一样。当相互合作存在金钱利益关系的时候,人们就会本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于是会以反感的态度回应对方,并产生一定程度的厌恶心理。由此便有了金钱毁灭爱情、污染亲情和斩断友情的种种现象,显示出人情味真的难敌铜臭味。不过,实验还证实,人们在金钱面前产生排他心里的同时,独立性和创造性也明显增强了。而且金钱作为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产物还要一直存在下去,回避它显然是不现实的。通过这段文字,可以判断作者的观点是()


  A.金钱是把双刃剑


  B.应该正视金钱的作用


  C.金钱会影响人际关系


  D.要处理好金钱与情感的关系


  51.龙马负图、神龟载书,远古时代河图洛书的传说,数千年来被认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河图出于河南洛阳市的孟津县,人们对它已是_____,而洛书出于何处,一直_____,没有定论。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无可厚非 莫衷一是


  B.了然于胸 疑窦重重


  C.如数家珍 扑朔迷离


  D.妇孺皆知 影影绰绰


  52.在美国,失业保险金的主要_____是雇主缴纳的失业保险税,只有少数几个州会向职工征收失业保险税。税率根据雇主裁员前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雇员人数的多少而上下浮动,解雇率越高,税率越高,这种计算方式可以有效_____雇主的解雇行为。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构成 避免


  B.类型 减少


  C.来源 抑制


  D.保障 降低


  53.山水园林城市目前来讲是人类理想的居住环境。为什么山水这么重要呢?因为人的本性里面有对自然亲和的一面。人本来来自于自然,本来就是动物,天然地具有自然性。我们长期居住在钢筋水泥里面,就好像孩子失去了母亲,一旦回归了自然,我们就得到了心理的安慰,就好像孩子找到了母亲一样。


  根据上述文字,山水园林城市目前之所以是人类理想的居住环境,是因为()。


  A.人类依恋母亲的自然属性


  B.人类依赖自然的动物属性


  C.城市居民对乡村生活的怀念


  D.城市居民对自然生活的向往


  54.在海洋争议问题上,过去我们一直提倡“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从______上讲,如果不强调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容易被______为主权存在争议;“共同开发”,本意是双方商量好再来开发,可是某种程度上,你开发你的,我开发我的,容易被_____为“共同”开发。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客观 固化 曲解


  B.理论 确认 偷换


  C.本质 定义 衍化


  D.逻辑 默认 误解


  55.当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界限和分离局面已经被打破。多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这是高度分化、高度综合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一体化的结果。因此,知识结构的合理和多元化是科学、技术发展对科技从业人员新的和更高的要求。作者通过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A.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已经出现了深度的融合


  B.科技从业人员将面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一体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


  C.科技从业人员需要具备多方面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D.科技从业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知识面


  56.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女性的才能在传媒、大学、科研和金融等高度理性的行业,不仅获得了更大的展示空间,而且也帮助她们创造了越来越多的骄人业绩。当然,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仍然限制着女性潜能的发挥。因此,一个成功的女性背后往往是她那旁人难以体会的艰辛。这段文字主要表述的是()。


  A.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女性职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


  B.女性更适合从事传媒、大学、科研和金融等高度理性的行业


  C.随着职业化的提高,女性要在事业上成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D.若没有妻子和母亲的角色限制,女性潜能将得到更大的发挥


  57.基因组学研究表明,人体基因组内含有2万到2.5万个基因,但至今,运用基因检测技术,只能发现一千多种疾病基因,而且都是单基因疾病。人类罹患的多基因疾病却依然是技术检测的盲区。对此,现有基因检测的结果,都采用“高”、“中”、“低”或某一百分比范围来表示个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概率,根本达不到所谓100%的准确率。另外,即使基因检测结果正常,也不能排除得病的可能。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人类罹患疾病是非常复杂的过程


  B.现有的基因检测结果不够精细化


  C.现在的基因检测有其技术应用的局限性


  D.基因检测结果不能排除人类患病的可能


  58.企业应该具有正确的经营观念和使命观。如果公司的基本思想和方针是明确的,那么经营者就能够据此施行强有力的领导,而且每个人都能够根据这一基本思想和方针去判断是非,这样容易培养出人才。反之,经营者对部下的领导就会缺乏一贯性,很可能被每时每刻的情势变化或个人情感所左右,不利于培养人才。


  以上文段意在说明()


  A.强有力的领导是企业培养人才的必要条件


  B.明确的使命观和经验观念有利于企业培养人才


  C.经营者应该尽量让个人感情和情势变化对自己的决策产生影响


  D.企业如果没有明确的经营观念和使命观,经营者将无法施行强有力的领导


  59.“启蒙”是“启蒙时代”和“启蒙运动”时代思想意蕴的代名词,在其本质意义上,启蒙首先是指资产阶级人文主义与封建主义思想体系的冲突;其次,它“主要不是一种政治运动”或者说是一种超越政治运动的思想文化运动。康德指出:“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严格地说,它是思想文化领域的内容,其目标是全新人格的觉醒。这段话意在说明()。


  A.“启蒙”主要是思想文化领域的运动


  B.“启蒙运动”包含了重要的政治内容


  C.“启蒙”意味着新旧两种思想的斗争


  D.“启蒙”意味着一种新的思想体系的建立


  60.我省在多民族长期融合中,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相互交流生发,形成了丰厚独特的文化积累。在这些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中,我们还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如民间文化品牌有吴桥杂技、唐山皮影、井陉拉花、常山战鼓、俏夕阳等;戏剧品牌有《长剑歌》、《宝莲灯》、《窦娥冤》、《大登殿》、《钟馗》、《紫塞风华》等;文化活动品牌有被称为世界三大赛场之一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我省首创的“彩色周末”、“小康文化工程”等。这段话主要是为了说明()。


  A.我省拥有众多的知名文化品牌


  B.我省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艺术资源


  C.我省具有悠久而深厚的文化艺术传统


  D.我省的文化艺术在全国广有影响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61.晓明家举行生日聚会,购买了甲、乙两种饮料,平均价格为6.4元,其中甲饮料比乙饮料数量多50%,乙饮料单价比甲饮料贵70%,则甲饮料单价为多少元?( )


  A.5


  B.5.5


  C.7.5


  D.8.5


  62.甲、乙、丙、丁四家公司竞拍一件古董,最终丁公司拍得这件古董。其中,甲公司出价比成交价低5000元,乙公司出价笔成交价低3000元,丙公司出价5000元,而甲、乙、丙三家公司所出总价比成交价多8000元,则丁公司最终出价多少元?( )


  A.9000


  B.1000


  C.11000


  D.12000


  63小李4月1日时领到3月份的工资若干,第一周花去了其中的1/3还多400元,第二周花去了剩余钱数的1/5,则4月份剩余的天数,其平均每天能够花费100元,则小李3月份的工资是多少钱?( )


  A.3000


  B.3300


  C.3600


  D.3900


  64.某大桥上每隔3米有一个石狮子,老赵骑车5分钟看到了365个石狮子,那么老赵骑车的时速是( )。


  A.12.8km/h


  B.13.0km/h


  C.13.2km/h


  D.13.4km/h


  65.2013年3月有5个星期五,其中3月1日即为星期五,则接下来最近哪一个月有5个星期五?( )


  A.4月


  B.5月


  C.6月


  D.7月


  66.某星级大饭店有80名厨师,会粤菜的有55人,会川菜的有43人,会淮扬菜的有66人,三种菜系都会的有33人,三种都不懂的有7人。会两种菜系的有多少人?( )


  A.18


  B.25


  C.32


  D.35


  67.某快餐店的一号餐是炸鸡和薯条各一份,王华和周敏是这家快餐店的外卖配餐员。王华每10分钟可以生产炸鸡18份或薯条28份,周敏每10分钟可以生产炸鸡17份或薯条32份。则如果要配齐160份一号餐,至少需要多少时间?( )


  A.70


  B.80


  C.90


  D.100


  68.小周、小张和小李毕业后去一家全手工制衣厂工作,经过培训三人第一个月共生产衣服600件,其中小周和小李的工作量是相同的。由于技术日趋熟练,第二个月小周工作量增加15%,小张工作量增加20%,而小李因为生病请了10天的假,工作量减少25%,第二个月生产衣服的总量仍为600件。则第一个月小张生产衣服多少件?( )


  A.100


  B.110


  C.120


  D.130


  69.在一次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赛制规定半程马拉松开始一段时间后,全程马拉松运动员才开始进行比赛。半程马拉松运动员甲在前跑,全程马拉松运动员乙在后追。甲的时速为10km,乙的时速为14km,乙每跑5分钟,需要休息1分钟。当比赛进行1小时后乙运动员追上了甲运动员,随后甲、乙按照之前的速度继续前进,10分钟后,甲、乙两人最多相距多少公里?( )


  A.0.9 km


  B.0.2 km


  C.1.1 km


  D.1.2 km


  70.某高校选拔学生组成方队,参加某大型活动的开幕式,如果每个年级90人,至少需要3个年级的学生参加,如果每个年级80人,则至少需要4个年级的学生参加,那么该方队一共有多少人?( )


  A.200


  B.225


  C.256


  D.289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71.韬光养晦∶锋芒


  A.欲盖弥彰∶真相


  B.雪泥鸿爪∶痕迹


  C.芝兰玉树∶人才


  D.鸿稀鳞绝∶音信


  72.厨师∶饭店∶就餐


  A.记者∶报社∶报道


  B.医生∶医院∶住院


  C.演员∶剧组∶拍戏


  D.律师∶法院∶诉讼


  73影院∶影片∶观众


  A.汽车∶驾驶∶司机


  B.银行∶挂失∶储户


  C.工地∶高楼∶工人


  D.教堂∶信徒∶牧师


  74.()对于面粉相当于大厦对于()


  A.农民——保安


  B.小麦——高楼


  C.食堂——城市


  D.面包——水泥


  75.()对于海啸相当于大意对于()


  A.地震——事故


  B.消防员——成功


  C.丧生——困难


  D.损失——粗心


  76两栖动物∶青蛙


  A.鳄鱼∶爬行动物


  B.脊椎动物∶壁虎


  C.鱼类∶蓝鲸


  D.哺乳动物∶鸵鸟


  77.结果∶总结∶过程


  A.果实∶收获∶花朵


  B.醉酒∶处理∶事故


  C.成绩∶学习∶入学


  D.资格∶考试∶从业


  78.两∶斤∶杆秤


  A.安培∶摩尔∶电流表


  B.时∶秒∶秒表


  C.厘米∶米∶卷尺


  D.摄氏度∶开尔文∶水银温度计


  79.冰箱∶肉类∶蔬菜


  A.电视∶电视剧∶新闻


  B.电脑∶音乐∶电影


  C.厨房∶母亲∶菜肴


  D.玻璃杯∶水∶硫酸


  80.()对于阴相当于规矩对于()


  A.晴——规定


  B.云——方圆


  C.月亮——习惯


  D.太阳——标准


  8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符合左侧图形规律的一项:

  


  8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6.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7.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8.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符合左侧图形规律的一项:

  


  89.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90.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91.现在很多品牌商品都有两种销售方式,实体店销售和网上销售。网上销售由于价格低廉吸引了大量的顾客,这使得实体店的生意大受影响。而网上销售由于顾客不能当场选购货物,使得售后纠纷比实体店多了很多,影响了该品牌的信誉。在网络购物盛行的今天,如果不进行网上销售,就会影响与其他同类产品品牌的竞争力。要让品牌商品保持良好的信誉度,网上商品必须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保障。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以下哪项陈述一定为真?()


  A.如果网上销售的售后服务不能得到保证,则一部分顾客会重回实体店购买商品


  B.只有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售后服务,才能保证品牌的良好信誉


  C.只要品牌商品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即使不进行网上销售,也会提升与其他同类产品的竞争力


  D.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购买商品,实体店的销售模式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92..饺子在世界上是能够代表中国的面食,面食是山西有名的食物,因此,饺子是山西有名的食物。


  以下除了哪项以外,均与上述论证中出现的谬误相似?()


  A.大刘是刘庄的人,刘庄的人在A省是最喜欢戏曲的人,因此,大刘是A省最喜欢戏曲的人


  B.仓库里的货物不是一天就能搬完的,大米是仓库的货物,因此,大米不是一天就能搬完的


  C.中国人是勤劳勇敢的,小周是中国人,因此,小周是勤劳勇敢的


  D.部是图书公司的下属部门,图书公司的员工都办理了社会保险,因此部的员工都办理了社会保险


  93.某次宴会对菜单要求如下:


  (1)如果有甲菜品,那么也要有乙菜品;


  (2)如果没有丙菜品,则必须有丁菜品:


  (3)鲍鱼和龙虾不能都有;


  (4)如果没有甲菜品而有丙菜品,则需要有鲍鱼。


  如果该宴会菜单有龙虾,则关于该宴会菜单的断定哪项为真?()


  A.有甲菜品


  B.有丙菜品


  C.没有丙菜品


  D.有乙菜品或丁菜品


  94.诱饵效应是指由于新选项的加入,使得旧选项显得更有吸引力,从而影响人们选择的一种效应。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描述不属于诱饵效应的是( )。


  A.秋香本来并不十分美,但自从如花来了以后,大家都觉得秋香简直是美若天仙


  B.几位朋友来到餐馆。服务员介绍,这里可以提供川菜和韩国料理。当客人举棋不定时,服务员接着推荐:本店还有日本料理,味道与韩国料理很接近,但价钱贵一些。这时,这几位客人果断地选择了韩国料理


  C.在今年的车展上,某著名品牌汽车公司推出了多款概念车,这对该公司上半年利润的增长起到很大的作用


  D.在某手机柜台,小赵向店家询问某品牌手机的价格,店家给出了6000元的回答,小赵摇了摇头,不过店家又说有该手机的水货版,价格仅1800元


  95.小李认为他和妻子是去年5月被派送到国外某大学进修的,而他的妻子则认为他是6月被派送出国的。该大学去年5月入境学生进修学习的记录在一次小型火灾中被烧毁了,但是有6月份的记录。据了解,6月份的记录中,没有小李入学进修学习的记录。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小李是去年5月被派送到国外进修的。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Ⅰ.该大学去年6月份的入境学生进修学习记录是完整的


  Ⅱ.小李和他妻子关于小李出外进修学习的月份的断定,至少有一个是真实的


  Ⅲ.小李如今已返回国内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Ⅰ和Ⅱ


  96.意外利润指企业由于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并非因为本身经营有方所获得的利润,相比额外利润它不是企业经营所致,而是企业完全没有预料的情况下发生的、超出计划的那部分利润所得。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意外利润的是( )。


  A.某市在郊外建了大学城,将市内大部分大学都迁了过去,大学城附近小餐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B.某公司业务一直不景气,于是重金聘请了一位职业经理人,结果营业额上升


  C.由于疫病的影响,这个地区的养猪场仅剩了一家,目前市场上的猪肉均出自该养猪场,但由于销量的大幅下滑,该养猪场还是举步维艰


  D.某公司由于隔壁失火损失了部分货物,好在公司为这些货物买了保险,最终获得了很高的赔偿


  97.机会成本是指人们做出某个选择的成本就是放弃的其他选择。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机会成本的是( )。


  A.赵某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买了这座房子,如果用来租房 ,那么他的三口之家将会过得非常温馨


  B.自觉无颜再见江东父老,霸王项羽拒绝了亭长请他渡江以图东山再起的请求,最终在乌江自刎而死


  C.经受原子弹爆炸的日本军国主义不得不无条件投降,否则后果真的很难想象


  D.某工程公司打算装修公司大楼,后来决定不装修了


  98.结构性失业是指由于经济结构、体制、增长方式等的变动,使劳动力在包括技能、经验、工种、知识、年龄、性别、主观意愿、地区等方面的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一致而导致的失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结构性失业情况的是( )。


  A.为了配合节能减排,某小型钢铁厂不再生产钢铁,而是生产风力发电机,所有工人经过工厂的培训后均适应了新岗位


  B.小赵所在的装修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找到活干了


  C.目前很多大学生独立能力比较差,除了读书,对其他更重要的能力重视不够,导致毕业就失业


  D.为了建设宜居城市,某市关闭、搬迁了所有市区内的污染企业,由于搬迁的企业均远离市区,一时失业人口大增


  99.强迫性神经症简称强迫症),是一种神经官能症。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患者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强迫性神经症情况的是( )。、


  A.为了不再迟到,李四不得不强迫自己每天提前30分钟起床


  B.这个学生对同学是如此的冷漠,老王禁不住打了他一巴掌,但是打完了也后悔了,自己还从没打过学生


  C.自从被诊断出患了糖尿病以后,钱阿姨一点鸡蛋也不敢吃了


  D.小张很爱干净,每次洗手都要十多分钟


  100.指定代理是指代理人根据人民法院或者指定机关的指定而进行的代理。


  下列属于指定代理的是( )。


  A.甲企业授予采购员乙与丙公司签订电视机买卖合同


  B.合伙人甲、乙、丙依约相互授予代理权,每一个合伙人均有权代理其他合伙人签订或履行合同


  C.甲代为自己10岁的儿子向乙提起侵权诉讼


  D.未成年人甲住所地的村民委员会指定乙为甲的民事侵权诉讼代理人


  101.角色中断是指在一个人前后相继所承担的两种角色之间发生了矛盾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角色中断的是( )。


  A.蔺晨旭如果要尽心尽力做好单位的领导工作,那他就没有时间尽好父亲和丈夫的责任


  B.本来对考大学抱了很大的希望,但最后还是落榜回到了农村,这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


  C.一位掌权的干部遇到亲属要求给予特殊照顾的情况,但他选择的是一心为公的观念,秉公办事


  D.有些大学生在校期间,过度沉迷于网络、言情小说、时尚潮流,大把的时间被浪费掉,错过了大好的学习机会


  102.经济体制是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目前,尽管公有制的生产关系在我国占主导地位,但生产力水平低下,使得其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十分突出。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A.我国的生产关系超前了


  B.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


  C.要改革经济体制,首先要大力发展生产力


  D.如果目前的趋势再持续下去,在不久的将来,公有制将失去主导地位


  103.社会流动是指人们在社会关系空间中从一个地位向另一个地位的移动,由于社会关系空间与地理具有密切的联系,因此,一般把人们在地理空间的流动也归于社会流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社会流动的是( )。


  A.班主任当上校长


  B.在班里,她由一名佼佼者变成一名差生


  C.他先是从事农业生产,后来加入城市服务业发展的行列


  D.虽然家在偏远的农村,但是由于个人的刻苦学习,他考取了北京大学,进了国家机关成为一名公职人员


  104.共同保险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保险人联合直接承保同一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风险责任而总保险金额不超过保险标的可保价值的保险。共同保险的各保险人在各自承保金额限度内对被保险人负赔偿责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属于共同保险的是( )。


  A.张某新买了一辆货车,并在两个保险公司为其投了全险


  B.甲保险公司将自己公司承保的载人航天保险再向乙公司投保


  C.张某为妻子买了一枚价值100万元的钻戒,为其在甲、乙两公司分别买了30万的保险


  D.李某给自己和儿子各买了一辆比亚迪轿车,并都在甲公司投了全险


  105.城市化是指乡村人口向都市人口转化,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由乡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的一个历史进程。


  下列不属于城市化进程要素的是( )。


  A.某乡土地实行集约化经营,村民都转为农业工人


  B.某村村民由于比较富裕都住上了楼房,不少家庭买了汽车


  C.某乡政府转为街道办事处,农民农转非,未到退休年龄的村民还被安排了工作


  D.某村村民文化生活贫乏,晚上无事可做就早早睡觉


  106.在许多鸟群中,首先发现捕食者的鸟会发出警戒的叫声,于是鸟群散开。有一种理论认为,发出叫声的鸟通过将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而拯救了同伴,即为了鸟群的利益自我牺牲。


  最能直接削弱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A.许多鸟栖息时,会有一些鸟轮流担任警戒,危险来临时发出叫声,以此增加群体的生存机会


  B.危险来临时,喊叫的鸟和同伴相比可能处于更安全的位置,它发出喊叫是为了提醒它的伴侣


  C.喊叫的鸟想找到更为安全的位置,但是不敢擅自打破原有的队形,否则捕食者会发现脱离队形的单个鸟


  D.鸟群之间存在亲缘关系,同胞之间有相同的基因,喊叫的鸟有可能牺牲自己,但却可以挽救更多的同胞,从而延续自己的基因


  107.为防止利益冲突,国会可以禁止政府高层官员在离开政府部门后三年内接受院外游说集团提供的职位。然而,一个这种类型的官员得出这样的结论,这种禁止将阻止高层政府官员在这三年里谋求生计。


  这个官员的结论,从逻辑上讲,依赖于以下哪一项假设?()


  A.院外游说集团主要是那些以前曾担任过政府高层官员的人


  B.当政府低层官员离开政府部门后,他们一般不会成为院外游说集团成员


  C.离开政府部门的政府高层官员只能靠做院外游说集团成员来谋生


  D.目前只允许离开政府部门的政府高层官员为院外游说集团工作三年


  108.H国赤道雨林的面积每年以惊人的比例减少,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但是,卫星照片的数据显示,去年H国雨林面积的缩小比例明显低于往年。去年,H国政府支出数百万美元用以制止乱砍滥伐和防止森林火灾。H国政府宣称,上述卫星照片的数据说明,本国政府保护赤道雨林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H国政府的上述结论()


  A.去年H国用于保护赤道雨林的财政投入明显低于往年


  B.与H国毗邻的G国的赤道雨林的面积并未缩小


  C.去年H国的旱季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大面积持续降雨


  D.森林面积的萎缩是全球性的环保问题


  109.驾驶证考试科目二有坡道起步、定点停车、侧方停车、单边桥和曲线行驶五个项目,考生从中任选三项进行考试。若至少有5人选择的项目完全相同,则至少有多少学员参加此次考试?( )


  A.37


  B.41


  C.45


  D.49


  110.某天五个朋友聚会,其中一个人历数喝酒对身体的危害,并热心地劝告大家戒酒。他逐个询问说:“你现在戒酒了吗?”四个人的回答各不同。


  请根据他们的回答,判断这四个人当中,谁没有违反这个推理隐含的前提?()


  A.我正准备戒酒


  B.我已经戒酒啦


  C.我从来不喝酒


  D.我特别喜欢喝酒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1~115题。


  2013年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1039亿元,主要是以下六个行业拉动:


  一是电力行业。实现利润4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拉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4.6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行业。去年同期亏损101亿元,今年1-2月份盈利57亿元,拉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6个百分点。三是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新增利润138亿元,占全部新增利润的13.3%,拉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3个百分点。四是电子行业。实现利润2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新增利润111亿元,占全部新增利润的10.7%,拉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1.8个百分点。五是汽车行业。实现利润6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8%,新增利润101亿元,占全部新增利润的9.7%,拉动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1.7个百分点。六是烟草行业,1-2月实现利润331亿元


  六个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


  根据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11.2013年1-2月,六个行业共产生的利润总额为( )。


  A.1039


  B.1096


  C.1783


  D.1874


  112.2013年1-2月份,石油加工行业相比去年同期新增利润( )。


  A.57亿元


  B.75亿元


  C.101亿元


  D.158亿元


  113.2012年1-2月,烟草行业实现利润( )。


  A.58.2亿元


  B.272.8亿元


  C.301.7亿元


  D.331.0亿元


  114.2013年1-2月,六大行业中实现利润和新增利润最高的分别是( )。


  A.电力行业;电力行业


  B.汽车行业;电力行业


  C.电力行业;石油行业


  D.汽车行业;石油行业


  115.能够从上述资料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石油、钢铁、汽车和电子四大行业新增利润占整体利润增加的额近一半


  B.电力行业实现利润和电子、汽车、烟草三个行业实现利润基本持平


  C.2012年1-2月,六大行业均实现盈利


  D.2013年1-2月,其他行业实现利润不足全国的20%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6~120题。


  2013年1-2月,福建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7.09亿元,增长29.4%,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3.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3.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21.01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7.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473.01亿元,增长23.3%,增速回落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873.07亿元,增长33.0%,增速加快8.3个百分点。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1219.32亿元,同比增长34.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8.8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85.93亿元,下降7.2%,增速回落48.4个百分点;外商投资59.51亿元,增长5.1%,增速回落8.0个百分点。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61.71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31.3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1305.39亿元,增长30.3%,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


  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到位资金2528.71亿元,同比增长42.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36.1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37.9%,增速加快7.5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长98.3%,增速加快123.2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增长32.4%,增速加快10.1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下降64.8%,上年同期增长6.4%;其他资金增长47.6%,增速加快51.6个百分点。


  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68.65亿元,增长30.3%,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2.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633.57万平方米,增长198.3%,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77.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金额543.46亿元,增长237.6%,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03.5个百分点。


  根据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16.2011年1-2月,福建省第一产业投资金额为( )。


  A.10.1亿元


  B.12.8亿元


  C.14.4亿元


  D.16.6亿元


  117.2012年1-2月,中央项目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为( )。


  A.4.5%


  B.5.0%


  C.5.2%


  D.5.5%


  118.2013年1-2月,全省商品房销售均价为( )。


  A.5819元/平方米


  B.6683元/平方米


  C.7284元/平方米


  D.8578元/平方米


  119.2012年1-2月,下列选项中同比增长率最低的是( )。


  A.港澳台商投资


  B.外商投资


  C.中央项目投资


  D.地方项目投资


  120.根据上述材料,下列可以推出的是( )。


  A.2012年1-2月,福建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5.9%


  B.2013年1-2月第二产业投资实现增长,在2012年1-2年却有回落


  C.2013年1-2月福建省的商品房销售均价实现连续三年上涨


  D.2013年1-2月福建省到位资金中的国内贷款实现连续三年上涨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1~125题。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浙江总人口达到5442.69万人,比1982年增长40.0%。其中,在15岁及以上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受教育水平所占比例为9.9%。文盲、半文盲所占比例下降到6.0%,小学文化程度人口下降到30.7%。


  根据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21.1982年,浙江省中受教育程度为大学的人数有( )。


  A.13.2万人


  B.19.4万人


  C.25.7万人


  D.50.5万人


  122.2010年,浙江省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比2000年提升了( )。


  A.8%


  B.12%


  C.24%


  D.33%


  123.2010年,浙江省中学及以上教育水平的人群有( )。


  A.1322.6万人


  B.2573.5万人


  C.3445.2万人


  D.4097.0万人


  124.1982年-2010年,浙江省受教育水平为大学的人数增长了( )。


  A.26.7%


  B.267%


  C.25.7倍


  D.26.7倍


  125.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010年,浙江省的文盲/半文盲人数比2000年下降了22%


  B.东部地区主要省市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C.第三次普查以来,浙江省受教育水平为初中的人群始终占多数


  D.根据第六次普查结果,浙江省的人口受教育程度要差于江苏省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6~130题。


  2012年全市实现GDP(地区生产总值)11459亿元,其中,2012年重庆库区15区县(以下简称库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564.27亿元,同比增长14.0%,高于全市水平0.4个百分点。从全年经济运行轨迹来看,在全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宏观环境下,库区经济也呈现出逐季放缓的走势。8个重点移民区县快速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83.91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库区0.9个百分点。


  2007-2012年库区GDP累计增速(单位:%)


  根据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26.2012年的库区GDP相比2010年增长了( )。


  A.1/2


  B.1/3


  C.1/4


  D.1/5


  127.2011年,重庆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 )。


  A.9901亿元


  B.10087亿元


  C.13017亿元


  D.13263亿元


  128.2011年到2012年,8个重点移民区县的GDP增长了( )。


  A.277亿元


  B.283亿元


  C.325亿元


  D.382亿元


  129.2011年,平均每个移民区县GDP为( )。


  A.138亿元


  B.267亿元


  C.408亿元


  D.500亿元


  130.能够从上述资料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012年,8个重点移民区县GDP增速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


  B.2012年,重庆市库区GDP占全市GDP的四成以上


  C.2007-2012年,库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D.2012年,8个重点移民区县的GDP不到库区GDP的一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