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7组高级词汇积累,写作用得上!
http://www.anhuigwy.org       2023-05-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

  词汇积累:鱼贯而出

  原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飞机甫一落地,鱼贯而出的游客便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摘自:“五一”假期,中国交通显实力)

  像游鱼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地出来。《隋书·炀帝纪上》:“癸卯,还大斗拔谷,山路险隘,鱼贯而出。”

  词汇积累:一脉相承

  原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奋斗前后相续。(摘自:矢志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一脉:联络贯通而形成一个系统;相承:前后、上下继承。指从同一个血统或派别世代承接流传下来。

  词汇积累:良莠不齐(liáng yǒu bù qí)

  原句:大量优秀舞台作品满足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带来美的享受和精神的鼓舞。但与此同时,舞台作品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一些作品的质量亟须提升。(摘自:舞台创作,要流量更要“留量”)

  好苗和野草混杂不齐。比喻好的和坏的混杂在一起,不整齐。

  词汇积累:戒骄戒躁

  原句:舞台创作需要戒骄戒躁,要流量更要“留量”。唯有深入生活、遵循艺术规律、锤炼内容质量、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作品才能常演常新、叫好又叫座。(摘自:舞台创作,要流量更要“留量”)

  指时时警惕,防止骄傲和急躁。

  词汇积累:流光溢彩

  原句:节假日的傍晚时分,老街建筑外立面和廊檐下挂满的轮廓灯和古典灯笼一齐点亮,葭沚老街流光溢彩。(摘自:文脉赓续 生生不息)

  形容形象美好,光彩照人:这组~的镜头,充满着青春的活力。

  词汇积累:雕梁画栋

  原句:老砖瓦、老屋檐、老门墩,屋脊、飞檐、山墙,或雕梁画栋,或青砖灰瓦,各处细节,皆有讲究。(摘自:文脉赓续 生生不息)

  栋:房屋的大梁。形容建筑物富丽堂皇。

  词汇积累:星罗棋布

  原句: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穿越城市,山水入画;光谷城市书房、光谷音乐厅、光谷大剧院,星罗棋布,滋养文脉;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4%,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以人为本、产城融合,成就人生梦想,澎湃创新活力。(摘自:光谷的“变”与“不变”)

  像群星那样罗列,像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形容众多而又分散罗列着的样子。

  来源:学习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