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安徽省考申论素材:10条名言警句,提升作文文采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2-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考试中,申发论述一直是同学们的难点,申发论述要想拿到高分,文采是关键,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和大家分享一些积累名言警句,快记起来。


  1.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出自《老子》


  巍峨的高台,是由一层层泥土夯筑起来的。要成就大事,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积累。申论学习也当如此。


  2.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出自王阳明《传习录》


  知是行的开始,而只有行动才能使认识变成实现,强调知行合一。学到的东西,应该落实到行动上,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3.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出自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周纪一》


  强调德育的重要性。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


  4.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出自唐代韩愈《进学解》


  孟子和荀子等大师一说话就能成为经典,一举手、一投足就能被世人效法。用以强调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5.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出自《礼记·大学》


  得到民心就能治理好国家,失去民心就会失去国家。强调顺应民心。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6.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出自西汉戴圣《礼记·礼运篇》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天下人共有的天下。坚持为人民谋福利。在当代中国,大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天下为公,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7.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语出孙中山《建国方略·自序》


  如果我有信心把某件事做成,即使有移山填海之难,也会有成功的一天;如果没有信心把事情做成,即使像翻手掌、折树枝一样容易,也不会有见成效的时候。只有必胜的信念,才能成就事业。公务员备考也是。


  8.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出自《周易·系辞下》


  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会发生变化,变化之后事物才能通达,才能够不断发展。改革创新时,要抱着不能动摇的决心去推进,相信变则通。


  9.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出自《离骚》


  内心所追求珍爱的东西,为之献出一切也心甘情愿,始终不悔。比喻为追求美好理想而不断奋斗的精神。是非常好的文章总结句,用以表达决心。


  10.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出自清代夏之蓉《汲古篇》


  得到人才的关键,在于拓宽选才育才的途径,并让他们积蓄能力并拥有广泛受重用的机会。人才培养需要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构建完备合理的机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