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素材积累:习近平年度“金句”之二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2-1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转发习近平2019年年度“金句”之二: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希望备战2020年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学习进行时】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道出很多蕴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金句”,直击人心,令人难忘。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通过“金句”回望全年,和您一同品味。


  时针拨到今年年初,习近平在北京老城前门东区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说出了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这句话引发了很多城市人的共鸣。


  乡愁,是中国人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


  截至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千百年来“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如何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如何把记忆留住、乡愁留下,是绕不开的重要课题,考验的正是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京津冀、重庆、江西、内蒙古、甘肃、河南、上海……今年习近平在不同地方考察时,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为城市治理点题支招,为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划定策。其中,“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是一个要点。


  胡同是老北京的底蕴所在。“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在北京考察期间,习近平深入居民院落给老街坊拜年、贴“福”字,和大家一起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他强调,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上海是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在上海考察期间,习近平高度肯定滨江岸线从昔日“工业锈带”到如今“生活秀带”的靓丽转型,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地处大西北的甘肃历史文化传承绵延深厚。在莫高窟、嘉峪关考察时,习近平说,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他强调,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多年来,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身体力行推动建设和保护的协调统一。对河北正定古城的保护,对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的修复、三明市万寿岩遗址的抢救,对广州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从保护一条巷、珍视一座城,再到谋划整个国,贯穿着一条鲜明的脉络——重视文化传承,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乡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习近平的阐释,真切又温暖。(记者金佳绪)

 

\

 

  提醒:新手上路,备考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可以先来听听邵宁老师免费公开课2020申论入门必修课】。邵老师有着16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领学1小时=自学1个月。


  围观一下学过邵老师课程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下面为视频,约6分钟)

 

 

以上视频选自邵老师申论直播课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抓不住重点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2020联考申论80分精讲班】共8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6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原价399元,现特惠只要129元。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