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践行绿色生活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9-0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践行绿色生活”,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践行绿色生活

 

  【背景链接】

 

  微信朋友圈里,有人晒出厨房里一字排开的4只垃圾筒;办公室里,同事们因为“小龙虾壳算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争得面红耳赤;家里面,小朋友把刚从学校学会的垃圾分类知识教给爷爷奶奶……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了上海市民的环保动员令,也映照着市民对绿色风尚的追求。


  今天,践行绿色生活、实现垃圾减量、破解“垃圾围城”的城市困局,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超大城市先后就生活垃圾管理建章立制,通过督促引导,强化全流程分类、严格执法监管,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每个人都是践行绿色生活的主角,让绿色文化融入生活日常、行为规范、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那么更多的人就有机会共享生态家园。

  [综合分析]


  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环境改善息息相关,“践行绿色生活”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尽享品质生活的内在追求。尽管大多数人已意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保护环境的紧迫性,也预见到哪些行为会产生“负能量”,但意识增强了、常识也有了,可日常生活中要么习惯性地“知行不一”,要么“对人高要求,对己低标准”。


  不可否认,突破生活的“舒适区”,告别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对谁都不轻松,但向前跨出一步,才能望到更远的风景。大家总是向往干净整洁的环境、期待成熟的垃圾分类制度,轮到自己实施时,才更深体会到细节的重要。


  绿色生活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都渴望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吃住安全,但这样的生活是等不来靠不来的,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走绿色发展道路、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既需要顶层设计,也离不开一家一户的努力;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科学管理,也离不开企业、个人的积极参与。


  [对策措施]


  绿色生活方式的塑造,需要在法律制度层面上推一把。把环保意识转化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让环保理念才能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文明自觉,进而推动树立绿色风尚的标杆。


  环保意识,最终要落实到人们的生活细节中。小区的垃圾房改为定时定点开放,生活的节奏要匹配上垃圾房的开放时间;买菜时,带上帆布袋子,尽量不用塑料袋;出差时,带上便携式的洗漱用品……一些关乎环境保护的宏大命题,也与个人生活细节的改变有关。


  对于一些商家来说,环保升级也是一次转型升级的契机。对消费者来说,细节的变化,促使自己选择更绿色的生活方式,尽可能自备餐具,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对商家来说,要在绿色包装、产品质量、价值赋能上下更大的功夫。


  干净、整洁的环境背后,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成熟的环保理念。只有人人行动起来,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才能让环保意识成为生活中那条细细的红线,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提升环保自觉崇尚绿色生活 沈 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