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稳定村医队伍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8-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稳定村医队伍”,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日,河南省某镇36名村医的集体辞职信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信中称由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等原因,导致村医生活难以为继。此后,该县某乡全体28名村医辞职报告再现网络。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村医待遇低、身份尴尬、社保方式不统一、人员老化和流失严重等现象有历史原因,必须尽快解决。否则就长远而言,还可能影响到年轻医生加入村医队伍的积极性。


  [综合分析]


  乡村医生制度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基层医疗制度。乡村医生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村民小病、常见病的治疗不出村就可以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看病难”的问题,不仅方便群众,也符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医改大方向,有利于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但从村医辞职这件事反映出的问题,从工作量上看,近年来村医的压力的确越来越大。医改日益注重疾病早期预防和全过程干预,注重提供内容更加丰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投入持续增长,2018年增加到人均55元的历史高位,且新增经费重点向乡村医生倾斜,用于加强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这就意味着,村医的工作量将相应增加,其中,慢性病管理、传染病预防、疫情早期监测、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居家病人随访等,多由村医来完成。


  从收入上看,村医的待遇难以随工作量上升而对等增加。由于国家针对村民看病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村医无法通过诊疗收费来增加收入,补贴成为他们的主要生活来源,因此,即使这些补贴最终没有被克扣,哪怕仅是拨付延迟,也可能让村医短期内生活陷入困境。


  医疗机构越小,资金周转能力就越弱。村医不仅没有多大本钱,而且还靠着补贴过日子,回款滞后、拨付延迟,放在大医院或许问题不大,但放到基层,就可能导致政策下行时出现末端梗阻,国家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等好政策,将遭遇“最后一公里”的梗阻,责任下行,但权利没有一同下行。


  [参考对策]


  一要从制度层面理顺关系,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


  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基层医护人员的优惠政策,消除乡村医生不满,让村医更好地为农村居民的健康服务,从而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


  三要确保程序公平和结果公平。有法律不遵守、有政策不执行,必然会伤害乡村医生的实际利益。农村基层医疗事业改革千头万绪,但尊重乡村医生作为农村居民健康“守门人”的地位与贡献,保障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应该始终是最核心的价值主线。


  光明网:别让“家门口看病”失去依托 罗志华


  人民网:稳定村医队伍,夯实健康中国的基础 张春贵


  光明网:村医集体辞职之后,我们要如何挽回他们的心 作者:然 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