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规范短视频内容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2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规范短视频内容”,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短视频有多火?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在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有近6亿网民爱看短视频。


  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5.94亿,占比97.5%.预计全年短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118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短视频企业竞相发力的同时,监管层面的动作同样引人关注。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接连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并列出100条短视频不得出现的具体内容,两份文本从机构把关和内容审核两个层面为规范短视频传播秩序提供了依据。


  【监管原因】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11.2亿,其中短视频APP用户规模突破5亿。但在用户规模不断增长、资本争相入局的同时,一些短视频内容也给人们造成了不少困扰。为了进一步治理内容乱象,相关监管部门和短视频平台也在强化监管和内容审核,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和审核标准,短视频内容依然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


  在行业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由于缺乏监管而内容的低俗与侵权,也成为制约短视频生存发展的掣肘。一些短视频平台为了流量及广告收入,纵容平台上出现良莠不齐的低俗内容。还有一些短视频平台缺乏版权意识,大量充斥着未经授权复制、表演、网络传播他人作品等侵权行为,影响了网络传播秩序。


  为此,从2018年开始,主管部门频出重拳,通过约谈、整改、下架等方式,给短视频行业“降温”,多家短视频平台被关停或下架整改。


  【规范要求】


  《规范》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建立总编辑内容管理负责制度,并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包括标题、简介、弹幕、评论在内的内容都应经审核后方可播出。


  同时,《规范》强调实行实名认证管理制度,对于上传违法违规内容节目的账户,应当建立“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并实行信息共享机制。被纳入其中的用户,各网络短视频平台在规定时期内都不得为其开通上传账户。


  而在内容方面,《规范》明确,网络短视频平台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和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不得转发UGC(用户生产内容)上传的电影、电视剧 、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片段。在未得到PGC(专业生产内容)机构提供的版权证明的情况下,也不得转发PGC机构上传的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片段。


  在技术管理规范中,《规范》则强调应当合理设计智能推送程序,优先推荐正能量内容;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


  而在100条《细则》中,则明确了网络短视频内容的审核基本标准。其中,《细则》规定了网络播放的短视频节目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其语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现的21类内容。比如不得出现损害国家形象的内容;不得出现损害革命领袖、英雄烈士形象的内容;不得出现侮辱、诽谤、贬损、恶搞他人的内容等。


  【存在问题】


  先审后播


  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


  此前,先审后播制度只应用于影视综艺等视频内容,而今,此项制度在短视频中同步生效,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相关部门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力度正在值得注意的是,短视频中的用户弹幕、评论也需要在审核后发布。弹幕和评论都是观众表达态度的途径,审核虽能过滤违规违法内容,但也可能因此对用户的表达积极性造成影响,甚至会成为平台控评的手段。


  尤其对弹幕而言,作为用户观看视频过程中的一种实时互动方式,弹幕已经被众多年轻群体接受并使用,弹幕量甚至已经成为衡量视频热度的一个维度。弹幕经审核后发布不仅将增大短视频平台的审核难度,也很可能会影响用户交流的即时性,进而影响观看体验。


  限制丧文化


  短视频平台不得宣扬不良、消极颓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内容,包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丧文化等。


  在100条细则中,丧文化也被列为不良人生观之一。但对年轻人而言,限制“丧”或许会让他们变得更“丧”.


  近年来,丧文化已经成为年轻人群体中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之一。在面对学习、生活、工作的多重压力之时,人们习惯于用不作为、无目的的“丧”来缓解一下眼前似乎无可抵挡的重量。但大多数群体的“丧”是间歇性的,他们用“丧”来与心头的焦虑达成和解,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放空地带。因此,对“丧文化”的过度限制或许会使年轻群体变得更加焦虑和无所适从。


  【规范解读】


  1、正能量


  (1)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提高正面优质短视频内容供给。


  (2)网络短视频平台在内容版面设置上,应当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正向议题设置,加强正能量内容建设和储备。


  (3)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合理设计智能推送程序,优先推荐正能量内容。


  从主流官方媒体入驻到正能量内容储备增大,并享受优先推荐,短视频平台已经被纳为正能量内容传播的重要一环。短视频平台的用户覆盖面积不断扩大,影响力迅速走高,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必将越来越大。未来,主流官方媒体将入驻更多短视频平台,在年轻人大面积聚集的新型互联网社交平台中开辟发声窗口,传播“正面优质”内容。


  2、保护版权


  (1)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履行版权保护责任,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不得转发UGC上传的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片段;在未得到PGC机构提供的版权证明的情况下,也不得转发PGC机构上传的电影、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等各类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片段。


  (2)网络短视频平台不得转发国家尚未批准播映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中的片段,以及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的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节目中的片段。


  从这几条规定来看,监管部分对短视频内容的版权保护进一步增强,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用户对广播电视视听作品的随意拼接。另外,一般的普通用户不再享有上传影视剧综的权力,平台UP主的搬运能力或将受限。


  同时,对于还未拿到播映许可证的影视剧综,也不能提前放出视频传播物料。但大多影视项目往往在拍摄完成后一边送审、一边定档、一边宣传,这项政策落地后,影视作品常规的营销计划和运作时间或将重新规划。


  3、未成年监护


  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采用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在线时间予以限制,设立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有效防止未成人沉迷短视频。


  在100条细则中,监管部门也对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作出具体定义,包括早恋、打架斗殴、吸毒、性暗示等。


  4、封杀劣迹艺人


  短视频平台不得为包括吸毒嫖娼在内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及黑恶势力人物提供宣传平台,着重展示其积极一面。


  近年来,有过吸毒、嫖娼等劣迹的艺人群体越来越多。然而,虽然这些艺人已经受到法律制裁,但仍有粉丝群体愿意为其作品买单,使他们重回大众视野成为可能。而此项政策明确限制了吸毒嫖娼人员的宣传渠道,也将进一步加大劣迹艺人洗白或复出的难度。


  5、抵制低俗


  短视频平台不得展示淫秽色情,渲染庸俗低级趣味,宣扬不健康和非主流的婚恋观的内容。


  任何时候,人们对低俗内容的接受度都没有下限,内容平台必须从源头截断此类内容的传播。


  2018年以来,已经有多家短视频平台被约谈,下线整改。大多平台都自发加强自审自查的力度,下架相关问题视频,封禁问题账户,增加审核敏感词等。由此可见,监管部门对低俗内容向来零容忍,任何平台都不要试图以打擦边球的方式为低俗内容提供传播土壤。


  6、实名认证


  网络短视频平台对在本平台注册账户上传节目的主体,应当实行实名认证管理制度。对机构注册账户上传节目的(简称PGC),应当核实其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信息;对个人注册账户上传节目的(简称UGC),应当核实身份证等个人身份信息。


  短视频平台全面落实实名认证制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个人或机构的责任意识,对所上传的内容先行把控,防止虚假信息、低俗内容等违法违规视频的传播。这不仅有利于短视频平台实现规范化管理,也有利于监管部门执行责任追究制度。


  7、共享“黑名单”


  (1)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一周内三次以上上传含有违法违规内容节目的UGC账户,及上传重大违法内容节目的UGC账户,平台应当将其身份信息、头像、账户名称等信息纳入“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


  (2)各网络短视频平台对“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实行信息共享机制。对被列入“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中的人员,各网络短视频平台在规定时期内不得为其开通上传账户。


  各网络短视频平台将在抵制违法违规内容传播者的过程中走向联合,通过实名认证之后,对于在某平台存在传播非法内容的用户,也将同步被其他短视频平台列入“黑名单”,进而被全平台封杀。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抬高不法分子的犯罪门槛,遏制其利用互联网传播违法内容的行为。


  【意义分析】


  对《规范》和《细则》的发布,多名短视频行业从业者表示,相关规定有助于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和内容审核能力,有助于净化短视频平台的环境。


  一下科技表示,《细则》的出台能够使企业一线审核人员方便、快捷、准确地掌握各类要点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从而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管理的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对短视频的监管已经走向常态化和专业化。监管力度的加强,推动了短视频行业从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化发展。而《规范》的出台,目的也是加强短视频领域的监管,促进平台对内容进行有效的审核和引导,这对于规范行业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合法合规的优质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从2018年年初的约谈整改,到“剑网2018”行动对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近一年时间来,席卷短视频行业的严格整顿重塑了短视频的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规范》和《标准》的发布,有望在既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此次《规范》提出了不少细致的条款。例如,在审核方面,《规范》提出,审核员人数应当在本平台每天新增播出短视频条数的千分之一以上;在内容方面,审核的范围涉及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每个方面。这意味着,随着《规范》的实施,短视频平台从人员配备、技术手段、内容规范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此,有从业者表示,《规范》和《标准》的规定非常细致,对于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虽然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平台会以此为契机,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审核力度。


  也有专家认为,尽管两个文件属于协会下发的行业规范,并不是行政法规,但同样可以起到监督作用。未来,应当在法律框架下,加强短视频行业的监管和惩戒,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短视频资本汹涌问题浮现 内容低俗与侵权成掣肘  (责任编辑:刘朋)


  腾讯网:一文解读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100条细则    (作者:庞李洁)


  广州日报:规范内容,短视频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刘琛)


  人民日报海外版:短视频新规影响几何?  (作者:刘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