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http://www.anhuigwy.org       2018-12-2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城市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11月,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摄影师队伍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传统印象中摄影师的形象不同,这些摄影爱好者大多是退休的大爷大妈。为了拍摄一只鸟,有些老年人会在凌晨3点钟起床,开车前往奥森公园以便“抢”到一个最佳机位。而且,也有人偶尔会为了拍摄视线而锯断树枝,以及为了拍摄而投喂水果干等食品引诱鸟类。


  最近几年,首都园林绿化生态环境有了喜人的改善,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34万亩,城市绿地4022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2平方米,建设湿地8000余公顷,形成10处湿地公园和10处湿地保护小区。这些生态家园也吸引许多野生动物到北京安营扎寨,生息繁衍。这些野生动物的出现和到来证明了北京作为它们的家园的吸引力。


  [提出观点]


  城市可能是野生动物的地狱,也可以是天堂,关键是建设具有保护意识城市。


  [综合分析]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人类逐渐明白,人类建造城市不止是为了让自己生存,也要让野生动物生存,包括保护原有的野生动物和把野生动物引入城市,实质上是让野生动物重返家园。即便建造城市并没有占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如何让野生动物与人一样在城市中找到栖息之地,也是需要追求的一种良好的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的生态,同时也是现代文明的一种标志。


  然而,城市灯光、高层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高压电线、微波发射与接收塔等设施都会给鸟类造成的伤害,同时野生动物也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如鸟与飞机的“鸟撞”问题。很多鸟类,如椋乌、海鸥、天鹅,甚至鸽子和麻雀等都可能被吸入飞机发动机,造成飞行事故,尤其是北京的机场较多而且很大,旅客吞吐量大,起飞降落的飞机航班多等,都会影响到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如何让野生动物在城市中与人和睦共处,是一个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加以解答的大问题,如果我们把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要实现野生动物友好型城市空间比我们想象的要容易。


  [对策措施]


  城市规划时就要着眼于保护。包括人类的建筑设计不只要考虑人,也要考虑动物的生存习性,以及人类如何按照动物的习性和生长规律与动物相处。


  对市民进行不同动物习性的科学知识传播。城市中的人如何对待野生动物才能与动物和谐相处,这需要动物专家对市民进行科普,由于城市化,动物的习性也在随城市化而改变,人类更需要学习新知识,以便与它们相处。


  资料来源:


  北青报:城市人如何与野生动物相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