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感谢贫穷,不如感谢吃苦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7-3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感谢贫穷,不如感谢吃苦”,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一名高考取得707分、被北大中文系录取的女生写下的“感谢贫穷”的文章在网络热传:“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这引发网友热议,有感动,有鼓励,也有更深层的讨论。

 

  【综合分析】


  贫穷是一种无奈,但绝不值得感谢,反而每个人都应当把改变贫穷,不论是物质层面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作为奋斗目标。


  这几年,关于寒门子弟的高考录取故事不少,比如今年在工地上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云南曲靖考生,去年被清华录取的甘肃残疾考生等。


  贫穷不值得感谢,要感谢的是自己在贫困中激发出的拼搏力量。高考是人生长路中的一道关口,后续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还有诸多困难。但即便困难重重,也应看到努力奋斗和刻苦学习依然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学习的结果,不仅仅是拿到一张上升的“门票”,更重要的是,获得“门票”所经历的苦难,以及克服困难的过程。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


  今年是首批“00后”参加高考,这代人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新华网曾有一份调查显示,95后的年轻人,超过半数者将网红作为理想职业。因为不用辛苦读书就能“直播两小时,打赏好几万”,这比苦哈哈地上了大学,到了大城市却还要群租过日子强多了。这样的新“读书无用论”,已经在乡镇青年中有不小的市场。即便国家有了诸多向寒门学子倾斜的政策,比如专项的招生指标和学费减免,但依然有不少人抱着早早出门赚钱的想法,“鲤鱼跃龙门”反倒不如“做一天日结上三天网吧”受认可。


  就此而言,阻碍寒门学子上升的,其实已经不单是经济条件,更重要的是观念,以及让他们形成这些观念的诸多社会因素。“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正是寒门考生写下“感谢贫穷”能够引起共鸣的原因。人们感慨的其实不是她感谢贫穷这件事,而是她不向贫穷低头的精神。


  “寒门贵子”,隐喻了贫穷家庭出才子,然而事实却是贫穷往往限制了梦想和成才机会。贫穷和成才之间,并无直接因果联系,甚至没有经历过贫穷的人,或许有更多资源去实现目标。


  贫穷是一种无奈,但绝不值得感谢,反而每个人都应当把改变贫穷,不论是物质层面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作为奋斗目标。


  诚然,不论来自何种家庭,考入知名高校者都是少数,但知识和奋斗依然可以改变命运,过去如此,将来亦如此。

 

  来源:工人日报:感谢贫穷,不如感谢吃苦(作者:赵昂)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