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七大细节需注意_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6-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总结申论写作需要注意的七大细节,力求帮助考生在细节中胜出。


  1.先入为主——力求标题新颖格式标准


  一个好的标题能够迅速吸引阅卷者的目光。申论考试的文章都是为官方立言的,本身就不容易在语言上出彩。而大部分考生社会经验有限,其观点大部分中规中矩,要想在众多申论得到高分,有一个新颖的标题是一条捷径。


  语言上可以求变求新,格式上必须求稳。一般议论文标题要上下各空一行、在本行左起空四格书写,有些具备完整的主、副标题的讲话稿可能需要居中,因为要与标题下的讲话人姓名、日期对齐。在吃不准的情况下,还是应提倡左起空四格书写,可保证不出错。


  2.字尽其用——标题简短,标点使用合理


  申论试题的每一个题目的作答要求中都是有字数要求的,标题与标点符号都要计数在内。考生在写作时一定要表达简洁,每个字每句话都是有必要才使用。


  有一种情况是有些考生在作答时观点已经表述完了但是还没有达到字数要求,这时会滥用标点或者把言语表达复杂化。考试设置的字数要求是考量考试时间和考试要求的,如果不能达到字数要求,说明你可能漏掉一些观点或者在表述方面有不充分的地方,绝对不能滥用表点或者语言充字数。


  3.胆大心细-把握“不少于××字”、“不多于××字”、“××字到××字之间”的字数限制差别


  要甄别语境,分辨字数要求所限定的差异。“不少于”、“不多于”均有浮动空间,“不少”即可以有多的空间,“不多”即可以有少的空间,而多与少的空间幅度在限定字数的10%;“××字到××字之间”已明确规定了字数区间,便不存在上下浮动的空间,只能在规定区间内、在上下限两端选取一个作答字数。例如,“1000字到1200字之间”,实际作答1100字符合要求,1001字或1199字均符合要求,999字或1201字就不符合要求。


  4.言简意赅-提倡单层标题


  标题是越简洁越能概括全文论点或特色,所以提倡单层标题,有一个主标题就足够了,只有在字数限制的作答篇幅较为充裕,以及题目明确要求加副标题的情况下,才须拟副标题。一般给定标题,要求自拟主标题或副标题的,可以自拟,未作要求的,应视为不可自拟。自由命题作文则不限标题,由作答者自行决定。


  5.磨刀不误砍柴工-申论的答题打草稿必不可少


  申论考试是要在两个半小时内至少写作1800~2200字,中间还要有阅读材料和形成思路的时间。为了最大化的利用时间,有些考生会自信地省掉打草稿的环节。对此,打草稿必不可少,直接作答绝对不可。申论试题对答案字数均有严格的限制,且题目各有一定的难度,在头脑中考虑得再成熟,由思维到文字的转化过程也不能保证丝毫不走样,先打草稿再转抄,既是保证字数要求的需要,也是整理思维、保证作答准确性的需要。


  6.精益求精-答案修改坚持“立意不能改、伤筋动骨的大换血、大手术不能动”原则


  答案是根据作答者的自我要求,决定改还是不改。一般来说,对自己、对答案要求更高的,要改答案,应通过审卷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改;也可以根据灵机一动,把随时闪现的念头落实到答案中。怎样改才算达到了好的标准,怎样改反而会改坏了,这要遵循“立意不能改、伤筋动骨的大换血、大手术不能动”的基本原则,标题可以改、文字可以改、结构可以调整。要通过修改,使答案主旨更突出、观点更充实、次序更合理、表述更严密、格式更规范。


  7.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用给定资料中的内容是否加引号视情况而定


  引用有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两种,一般直接引用照录原文的需要加引号,间接引用对原文观点和文字经过加工整理的无须加引号。申论的给定资料有一些特殊,即使直接引用也不一定要加引号。对经典著作、法律和文件规定、当事人原话应加引号,给定资料提供的观点、事实,属于对原始资料进行编辑、转述的,或引用公理、定理性质的语句,可直接引用而无须加引号。例如,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属于对原文——孔子言论的直接引用,应加引号;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尽管与给定资料的原文相差无几,但此句为众所周知的公理、定理性语句,可视为作答者对材料论点的概括,或作答者自身的论点,因而无须加引号。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