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把握要点逻辑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7-2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申论考试的题目由两大类组成——非作文题目和作文题目。作文的分数对于考试而言很重要,但是同时不能因此而忽略非作文题目。在实际的考试中,非作文题目相较作文题目来说作答难度较小,是可以通过前期的复习有明显提升的,这部分非作文题目如果能够拿下,对于最终的高分是基础和保证。对于非作文题目来说,一方面,要求考生能够把全部要点找出来,另一方面,要求考生能够准确地讲要点表达清楚,清晰地呈现出来。这里的“准确地表达”是要求考生表述准确,“清晰地呈现”则是要求考生能够把握要点逻辑,让整个答案有条理。


  在申论中,要点逻辑分为五种,分别是总分、转折、递进、并列、因果。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分别来讲解一下这六种逻辑在作答时如何运用。


  总分加工法。总分加工法对于申论作答来说是一种最基础的逻辑加工方法。答案整体呈现出来的就是“总-分”或者“总-分-总”的逻辑关系。在归纳概括题型、提出对策题型、综合分析题型中最常见。在归纳概括题型和提出对策题型中,一般来是“总括句+要点”的形式;在综合分析题型中,是“总括句+要点+总结”的形式。


  转折加工法。对于一些归纳概括题目而言,在总分的逻辑关系之下,答案要点呈现出前后相反的逻辑关系。一般而言,常见于归纳概括现状和归纳概括争议的题目中,答案要点呈现出来一般是“总括句+成绩+问题”或者“总括句+一方观点+另一方观点”的形式。


  递进加工法。递进的逻辑,顾名思义答案呈现出来是层层递进的关系。一般用于一些归纳概括题型和综合分析题型中。当遇到归纳概括主要内容时,答案呈现出来应该是“总括句+现状+原因+对策”的形式;对于综合分析题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样的关系在逻辑上也是层层递进的。


  并列加工法。并列的逻辑是指要点之间没有先后顺序,分条罗列即可。并列加工法也是作答时最常用的一种方法,适用于所有题目要点之间的内部加工。


  因果加工法。因果的逻辑体现出来一般是原因与结果的顺承,一般来说常见的是“总括句+原因+结果”的形式。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非作文题目对于申论考试60%以上的分数,对于申论考试来说至关重要。而非作文题目呈现在阅卷老师眼前的直观印象,就是作答是否清晰、有条理。把握要点逻辑,不仅事关这道题目的逻辑分是否拿到,而且决定了阅卷老师是否能够完全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所以,希望各位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答题时要留意作答要点的逻辑,养成良好的作答习惯。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