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深度剖析申论提出对策题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5-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对于申论考试而言,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虽然目前直接作为一种题型考察非常少,但是这种能力的具备非常重要。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从能力、题型、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剖析。


  一、能力


  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国考、省考、事业单位等考试中都会考到,这种能力是基于日常生活的积累而来的,根据日常看到的、听到的内容发现问题,加上辨别能力去界定问题,最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和可行性的对策去解决问题。这种能力来自于日常生活中,也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所以,这种能力只有通过日常生活中多积累多发现,才能在申论给定资料中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才能去界定和解决问题。


  二、题型


  近年来,提出对策直接出题考察非常少,大多贯穿到其他题型中,比如在贯彻执行题目中,一般题干会给出一个情景和身份要求写一个文种,但是在这中间会牵扯到解决问题,也就是需要大家提出对策。贯彻执行题目有的时候思路偏向于综合分析,本来综合分析题目就包含对策的提出,所以这两种题型都会对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考察,这样一来难度提升明显。


  例如:2014年国考副省第四题,某地方报纸根据“给定资料4”和“给定资料5”的内容做了一版关于“跟风”的专栏,请你以“告别跟风,走向成熟”为题,为这个专栏写一篇短评。这道题目材料很多包含很多人关于“跟风”的观点,文种是“短评”,对一件事情进行简短评论,其实本质就是一则评价分析题,它的作答思路包括提出对策,所以首先要根据材料先讲一下“跟风”是一种什么现象,然后在对“跟风”进行一定的分析,比如跟风怎么来的,有什么影响,最后就要针对这些现象和影响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这样的话就在这些题型中考察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说,无论是综合分析题目还是贯彻执行题,这种能力的掌握都非常关键。


  三、方法


  对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说,方法最重要。所谓方法,就是怎样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首先,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材料中的直接对策。中公教育专家一直强调申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材料为王,那么材料讲什么非常关键,当我们根据日常经验发现问题的时候,怎么去解决,还需要对材料中关键词的敏感度。一般表对策的关键词有“应该、要、加强、提高、完善、建立、采取……”,要做到对这些词汇的极度敏感,才能具备找到直接对策的能力。


  第二个是间接对策。当材料中有直接对策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就要根据材料中的问题、原因、经验、教训等推出对策去解决剩下的问题。第一步当然是找到材料中的问题、原因、经验教训等,第二步就是根据这些去推出对策。


  例如:“虚假广告猛于毒药,特别是在医药领域。某些药品过大宣传疗效,病人因此过分相信这些药品而不去接受正规的治疗,最终延误病情。药商的腰包鼓了,但病人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去重新治疗,甚至有的病人因虚假广告而危及生命。”这里边的问题就是虚假广告过大宣传,那么如何解决呢?反过来就是加强广告行业监管,对产品严格审查。这样就解决了材料中提到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自创对策了,这种方法是当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用完了还有没有解决完的问题时,需要根据自身经验去自创对策来解决剩下的问题。这种方法需要注意进口材料,切忌提一些大而空的对策,还要注意不要与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重复。


  以上在能力、题型和方法三个方面讲述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提出对策的能力。目前虽不直接出题考察,但是考察比重还是比较大的,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要多加注意,不能掉以轻心,具备这种能力可以做好多种题型,因此,需要多加体会和熟练运用。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