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3年政法干警申论阐释分析题快捷法简介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8-1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政法干警申论考试经常会出现阐释分析题,要求将材料中一些复杂的不明朗不清晰的概念或者现象进行解释,而且要全面要客观。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在此将作答此类题型的快捷方法介绍给考生,助力考生高效率备考。


  一、作答步骤


  第一步:直接点明本质含义


  阐释型分析题多是对一些复杂的、不明朗的概念或现象进行解释说明,从而使本质问题更加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以便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在作答此类试题时,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各位考生,首先要迎合阅卷人的心理,把最重要、最能体现问题本质含义的写在最前面,引领整篇答案。


  第二步:紧扣原话解释含义


  在阐释给定材料或某一观点的过程中,必须按一定的逻辑顺序来作答,遵循由表及里的原则。因此,要先解释原文本意,即材料的表层含义,再对材料进行深层次挖掘。在这里,重点是“紧扣原话”,只需将原话解释清楚即可,无需引申。


  第三步:回到材料深入阐述


  接下来就要回到题目引述的观点或语句所在的材料,仔细分析其前后内容,了解观点或语句的背景信息,以及出现在此处的目的和意义,才能对题目进行更深一层的阐释。不同于前一步的解释含义,这里必须要对整段甚至全篇材料进行深度发掘,提炼有用信息。


  第四步:作出最后权威结论


  在对题目引述材料进行全面的分析后,还要对其作出权威结论,可采用“因此、所以、由此可得”等标志性词汇,总结上述观点,重申本质含义,使答案首尾呼应、重点突出。


  二、方法应用


  【例】


  阅读材料12,由此引申,谈谈你的想法。(20分)


  要求:引申合理,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杭州市通过开展“红领巾瞭望哨”活动,发动少年儿童对市民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促进了公共文明环境的改善,使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实现了自身文明素质与居民群众共同提高。这表明,群众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实践社会道德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值得政府在公民道德建设中提倡和推广。提高公民文明素质,要重视运用良好的社会环境塑造人的作用,结合学校德育、社会各行业职业道德教育、公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使在校学生、机关工作者和普通居民积极参与,在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中共同提高文明素质。


  【解析】 首先,我们需要把握材料的主旨,即材料的中心意图。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得出材料的主旨:群众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实践社会道德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


  其次,我们要紧扣材料的本意去阐释。


  材料中的事例说明了杭州市通过开展“红领巾瞭望哨”活动,发动少年儿童对市民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纠正不文明行为,促进了公共文明环境的改善,使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实现了自身文明素质与居民群众共同提高。可以看出这样的做法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公众的文明素质,我们在阐释自己的想法的时候需要从这个事例出发,不能脱离事例的中心主旨,即群众参与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实践社会道德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要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必须发动群众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再次,回到材料深入阐释。


  材料的主题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材料12重点阐释了群众参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作答时,应该注意结合材料中的事例深入阐释,避免脱离材料。


  最后,作出结论。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各位考生可以这样说:提高公民文明素质,要重视运用良好的社会环境塑造人的作用,要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共同提高文明素质。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